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9 12:18:15| 人氣1,6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牙痛記實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牙 痛 記 實』

  我的左上排大臼齒痛了好些日子,早上刷牙漱口時,突然一陣劇痛傳來,看樣子已經無法再拖下去啦。初開始我還心存僥倖,但那股子痛法,讓我有著痛徹心肺的感覺。痛啊!痛得我死去活來!

  看看腕錶時間六點整,距離牙醫開診還有一段時間,可是痛得難受,我只好用棉花棒沾碘酒止痛。此時妻還拿包止痛粉給我,無奈直痛不止只得用毛巾冰敷,這下總算將痛楚壓至最低程度。

  左挨右挨挨至九點,用手撫著痛頰急上牙醫診所。老天似乎與我過不去,這麼早就有四個人在候診。掛好號才開始叫一號,估算可能挨到十一二點才輪得到我。既來之則安之,已掛了號不等又待如何?

  禍不單行,等候才一下子痛牙又在發作。陣陣痛楚排山倒海而來,痛得我頭昏腦脹,就差沒撞牆壁而已。這一痛,真讓我嚐到了「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的糗滋味。

  這會兒護士叫到我的號碼,她要我坐上手術椅等後醫師診治。稍停醫師滿頭汗珠的走過來,真難為他了,從開門到現在,他已站立兩個多鐘頭全無休停。輪到了我,可不正是十一點過半啦。

  醫師走過來調整好手術椅,扭亮頭燈對準口腔。晶亮的小反射鏡直入口中,緣著牙座巡視一週。接著用探棒輕敲蛀牙。「啊!」痛處被敲著我痛得直呼,之後他又敲痛處附近,還好沒再有痛牙。初診完畢,醫師問我:拔除或治療後加牙冠?考慮再三,我決定採以後者治療。

  牙醫師將整個療程對我說明,他說先抽除神經再施補銀粉。因為我的牙蛀孔太大,為了保固起見,最好做個牙冠套住固定。對談結束醫師立刻行動,他叫護士準備麻醉針。小護士傳過針筒,他就在痛牙的兩側牙齦上注入。約在三數分鐘後,醫師用探棒輕敲我的痛牙,但已完全沒有痛覺。於是開始進行所謂的根管治療,利用牙科電鑽在我痛牙上鑽孔。

  「滋滋滋…….」牙電鑽在我耳畔示威。雖說已經麻醉痛牙地方,但潛意識裏仍然讓人緊張。甫一接觸牙齒,我渾身一陣涼意,不自覺的將身體挺了一挺。牙殼鑽透聲音仍威脅著我耳,直至醫師叫我漱口我才鬆下神經。

  在麻醉失效之前,醫師已將我的腐壞牙神經抽除。他用藥水與汽槍廓清鑽孔內的碎屑,漱口過後再吹乾上藥封好鑽口。初階程手術完畢,處方簽開好逕上藥房領取止痛藥,以防麻醉劑恢復後生痛可用。

  此後每隔兩天換藥一次,連換四次過後鑽孔填實。我的蛀孔過大,所以補柱製作牙冠套固。咬模製冠再經校正咬合後,填固定劑套上牙冠試咬無礙,全部療程至此結束。這次牙痛變成如此工程,全是一拖再拖的惡果,如今痛定思痛,特予為文記之,爰之以為誡鑑。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67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蘇彩惠
牙痛之痛當屬人生之痛澈入骨哪~~
北北記得早晚要刷牙漱口喔QQ

(那位哈囉KiKi先生很有風度喔~他不帕牙痛耶)

安安^0^
2014-07-07 06:09:53
版主回應
哈哈!請放心~
北北已經七十好幾還在肯雞腳咧~
早安愉快~
^_^
2014-07-07 06:37: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