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8 17:36:02| 人氣2,4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筆下春秋之餘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胡榮華先生的序是第二個收到的,一下筆將近兩千五百字

句句寫入我的心坎,他真是被單車耽誤了的大作家啊
一輛單車環遊世界行程遠遠超過赤道一週,何等豪情!

是要有多大的熱情
才能如此燃燒生命
 100,這個吉祥的數字擺在任何一個生命光譜,都有著圓融、成熟,畢全功於一役的美麗著痕,讓生活中的你我好似皆有所期待。
 當100是一個數量,指的又是出版的冊數時,何況真正的數量是110本之多,我不禁要問,是什麼想法,怎樣的念頭,讓他於50年的奔波歲月裡,能夠創造不斷,而且樂此不疲?
 是工作?是興趣?是才華?還是為五斗米折腰而不得不?我想,這個答案只能由邱大哥(註:40年來,我都是如此稱呼他)自己來回答。
 而令我訝異、佩服的是晚年得了癌症又中風似乎對他的創作力完全沒有影響,到底是具備了什麼生活態度與對生命的使命,讓他的創作源源不絕,又不曾停歇?
 為了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桃園有所「承諾」,邱大哥把他近半個世紀職涯裡所拍攝的萬張相片中,選出700餘張,用老照片來細說桃園的人與事,當他有著一份「愛屋及烏」來述說他和我所成長的桃園時,當下,就覺得這份工作~或者說是任務,非他莫屬。
這不但對他從進入聯合報記者生涯裡,做個負責任的回述,相同地,對桃園鄉親們,或喜歡在時間的縱軸回味、研究、討論的朋友,都是非常非常好的且珍貴的史料圖騰。
相信從一張一張的老照片裡,不但是可以細數桃園這50年的銳變痕跡,相同地,50年政治人物的新舊更迭,老建築物的殘影留存,這無非就是一本有著桃園特有的豐富人文色彩的鄉土地景。
年輕的朋友可以藉由這本攝影集知道舊桃園的人文肌理;年過中年的桃園鄉親也能夠同這一本相片集裡觀微知著,撫今追昔,了解了我們這一輩的辛酸苦辣,至於上了年紀的人士也可以從這一本影集裡了解到光陰荏苒,從農耕的鄉居生活一直演變到現今的科技時代。時光交替在我們的生活軌跡,而再度回首時,真的是記憶滿滿。

我想,相片是「眼見為憑」,邱大哥的用心、才氣有圖為證,他的時間記憶在文化底蘊層面裡,有它的必然事實和歷史脈絡可尋。
為什麼他要用這些老相片來梳理老桃園的情感脈絡呢?這與他25年的記者生涯是有非常大的關連性。個人認識邱大哥近40載,現在我就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層面來剖析他映像裡的風格,對普羅大眾的了解與欣賞,相信更有幫助。
※他才華橫溢,且童心未泯
在邱大哥的百本著作裡,有小說集、散文集、人文傳記的書寫,除此之外兒童繪本、童話少年科幻作品、少年小說文集更是創作不斷,如果得空到他家一訪,偶在茶桌上也常常可以欣賞到他在小石頭上彩繪的童趣,這赤子之心正好描述了他愛家,愛鄉土的一片赤誠。
如果知道他中風之後,仍然頭綁著布條為了新屋沿海的藻礁事件,他也上街頭陳情抗議,訴說著他對這片土地的愛。相同地,為了大桃園航空城計劃在不顧民意,擴大徵收了一些具有歷史遺跡的土地公廟和廟宇,或者是偏鄉的迷你小學,為了這即將消融的地景記憶,他親赴現場寫生已逾百件之多,用以將之留存做紀錄,做資訊整理,他的努力,他的操心和掛憂也就不足為奇了。
如果能夠了解到他是如此的地鍾情且根源於這塊他所生長的土地,那一份執著和愛鄉土的心,哪這一本攝影集閱讀起來,更會有心有所感才對。
※他新聞的敏感性,與生俱來
民國60年代,是電視老三台剛剛起步的階段,新聞記者這個「無冕王」在那個年代是非常令人稱羨且敬重的行業。
高中時期就曾出版繪畫集的邱大哥聽說進入聯合報,是他自己毛遂自薦且由當時的聯合報社長王惕吾老先生的賞識與首肯後,才開始有了記者生涯,就我所知,初生之犢的邱大哥不但是一個快筆(註:1、2仟字的文稿,喝盞茶的功夫便是手到擒來。)只能說是文思泉湧,一邊寫一邊在腦袋中爬梳脈落,據聞他每年「習慣性」都得到聯合報系的模範記者獎,令人稱羨。
民國73年3月初,邱大哥跑了一個獨家~就是我即將用腳踏車單騎環遊世界的這條新聞。一方面是他的人脈廣,二方面就是他的新聞敏感性為他自己得了一個頭彩,也作為我和報系聯繫的一個方便渠道。
我想勤快、認真,有使命感又有抱負性,他是天生的寫手,右手下文,左手畫畫的英才,正因為繪畫才和我結下如此的良緣。
這個新聞界的奇葩,當初如果不是他潔身自愛或者說他不太理會那些所謂的人情世故,想必他在新聞園地裡更能夠發光發熱,舉足輕重才對,但他卻依然我行我素,不追逐其得,不介意其失,這就是他。
※他縱有理想,但感性可人
可以說在他人生最輝煌的,即將邁入生涯高峰的50歲之際,他選擇了從聯合報桃園的記者到特派員,一直到報系總社的地方組組長退休下來,割捨繁華,選取了晴耕雨讀。
靠近桃園機場附近的桃園埔心小鎮是他常住的老宅,經過了大半個人生歲月之後他搬到永安漁港附近的新屋。幸好大半生的活動都仍然在土生土長的桃園。
每年過年期間,到他的住家走春,和邱大哥,美鈴姐聊聊天話話家常,就是我一年之始的好彩頭。
有年紀了,頭也禿了;但對周遭事物關心,可以說理想性依舊。
有時,我想都七十來歲的人了,是否可以把腳步放慢?但每每與他長談,他那「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操煩,我不得不承認這就是他旺盛的生命力量源源不絕且用之不盡的根源。
或許正因為如此,也是忘了他自己已經是得過癌症且是中風的垂老之人的因素之一。
可喜的是,他的理想裡面常常夾雜著感性的一面,所以他愛家、愛故土的這一片赤誠可以說是無人可及,是不帶任何色彩,是沒有任何利益掛鉤可言的。
邱大哥說起故事來,總是令我津津樂「聽」之餘,也有萬分的不捨和顧慮。他的身體違和,或許這就是我特別珍重和不捨的地方。
創作不斷的邱大哥,如今用這一本攝影集來聯繫他與故鄉桃園的情感繫帶,與其說有其理想,更明確的說,透過他的相片,透過他的文字,透過他的紀錄,讓我們重新閱讀了桃園的今與昔。
邱大哥不創作,不具有理想性且感人,那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損失呢!
別忘了,畫框裡看的不是只有桃園,他的每一張相片可說是在歷史洪流裡轉折起伏中的一道抹痕,有記憶、有探索、有我們每個人心中的一道彩虹。 胡榮華

台長: (砂子)
人氣(2,473)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老桃園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經國先生在桃園老照片展開展
此分類上一篇:對桃園意義深遠

(悄悄話)
2022-08-28 21:51:16
WitchVera
好交情才有,友情無價!
2022-09-04 13:36: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