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02 10:08:35| 人氣1,0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夜醒來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門時看到路旁第一期稻作已經成熟,有些正陸續收割。情不自禁請幫我開車的砂子把車停下,忘情的奔往田邊欣賞。這期稻作是苦旱之下輪灌中獲准復耕的幸運兒,插秧以來一直風調雨順,長得非常豐美飽實,黃澄澄一大片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
只是我看見稻作黃熟卻無法聞到稻香。
因為,曾有一個晚上一夜醒來,變天了。
已經有好久了,我們都被規定出門就得全程佩戴口罩,車上兩個人以上也都得全員戴口罩,我失去了居住農鄉最奢華的稻草的香、樹林的香、野地特有的青草之香。住家附近農路小小一條,從早到晚沒幾輛車經過,也沒有幾個人路過,我出門散步仍然全程口罩,有一天才剛打開自家小門,一位鄰居阿桑見了我直接就是一句:老師你沒有戴口罩喔!
人人防疫,相互提醒,我欣然接受糾正而立刻戴上。但我們這個美麗無憂的世界,怎麼一夜之間變成這個樣子啦?
  避疫規範發佈之前,我在做些什麼呢?
我去了非常有趣的手信霧隱城,這是四月下旬的事,之後開開心心去了一所國小舉辦的作家有約赴約,去看了一場全市兒童躲避球比賽,去了一處庭園餐廳享用晚餐,去了兩趟大賣場小逛,還扛回來兩張舒適的休閒椅,最精彩的是去桃園航空城用地五千公頃征收區趴趴走,開始畫行將被拆除的諸多風景地景。這是一個看似無止境的龐大寫生構想,或許將畫上五百張。
五月一開始,除了寫生還連著去講了兩場文史調查和耆老訪談技巧,去社區大學講了一場百年海客傳奇~耕一片海,去特立屋享用愛吃的鮭魚飯,去SOGO吃拉麵買納豆,全家去餐館生日聚餐,一切是那麼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直到十一日,在淡水漁人碼頭租了旅店,享用港式飲茶,散步於遊客不多極其悠閒的碼頭廣場,規劃著明天要怎麼玩?或許我們可以退了房將車子停放在在飯店寬闊的停車場,搭輕軌逛淡水,搭藍色公路去八里踩草皮看河海連天的美景……。
入睡之前小看一陣夜間新聞,哇!豬羊變色了!
主播小姐表情平靜的說:確診人數突然大爆發,全國進入警戒狀態。
明天我們還能玩嗎?還能搭輕軌、坐渡船,逛左岸嗎?
一整天的無憂無慮心情,瞬間凝結冰封,天亮就退房,回家吧。
  於是疫情記者會成了全台灣人每天必上的莒光課,口罩成了比之前更嚴厲也更必需的防衛武器,各種規定像十二道金牌一道接一道發佈,別說出門吃一頓飯,小逛一下街,社區庭院打個球,路旁慢跑一小段,什麼都沒了,大小公園的涼亭、座椅一律圍上像發生兇殺案的黃色塑膠封條,連公共籃球場的籃框都拆了。
我們失去了藍天,失去了樹林,無法訪友,也不敢任由朋友推門自在進出。
「這疫情是沒有止境沒完沒了了」「別指望重回沒有口罩的日子」「要與病毒共處,把牠當朋友」…,種種二十一世紀新格言一條一條出現,而我們必須照單全收,無法拒絕。
偏偏還有更多人告訴我們,普天之下,我們是一群幸運兒。
刊登於今天更生日報副刊
2022-03-02
刊登於今天更生日報副刊  2022-03-02

台長: (砂子)
人氣(1,03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更生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婚禮致詞的搞笑版 
此分類上一篇:007手提箱的兩個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