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8-04 12:26:44| 人氣2,8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菜迎春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野菜迎春◎邱傑

2021-07-25

字級設定  
加拿大超市蔬果攤常見許多我一直都叫不出名字的青菜,有些叫得出名號卻不知如何食用,例如香蕉花就始終搞不清該怎麼吃,我們在加拿大見著貼著標簽賣錢的香蕉花,回到了台灣自家小園只見滿園香蕉、芭蕉終年開花不停,每當結香蕉結到某個程度便朝下垂的花苞連結處揮刀一砍,將肥大的花苞棄之野地,每每砍花時心中似有暴殄天物之罪惡感。
同樣的,在台灣的小園裡也是野菜長得滿地都是,而與在加拿大居住時不同的是台灣野菜我尚有幾成辨識能力,尤其春日野菜,處處俯拾皆有,乾淨又可口,完全是土地中自然冒出來,不用施肥更不用農藥,摘不完吃也吃不完,根本不用上菜市場。
台灣的白石莊離海岸只一公里許,春天一到,海岸防風林裡長出一種名叫番杏的植物,長相有如芥藍,防風林下密麻麻長出一大片,蹲下來一下子就可以摘到滿滿一大籃。這種野菜外地人不曉得吃,海岸人家才懂,摘下洗淨加點兒油炒熟便可,滋味甘美略帶微苦,是一種季節限定的健康美味。
我家小園裡保留大片草地,春來「雜草」滿園,其實許多雜草都是野菜。例如有一種叢生羽狀小葉的小草名叫假吐金菊,我小時候媽媽要我們兄弟去摘來餵鵝,因此喚它做鵝仔菜,現在才知它貴為野菜中的極品,妻將它採來洗淨下鍋加水略炒即成,口感綿密細緻,非常好吃。
昭和草和咸豐草的嫩葉都可以煮湯或炒食,昭和草俗稱赤查某、鬼針草,滋味相較之下略遜一籌而不似昭和草之嫩軟宜人,兩者長相最大的區別在昭和草開花蕊端鮮紅有如一支小口紅,成熟後種子呈白色隨風飄散,咸豐草花似梅花而有黃色蕊,熟後長出帶著倒勾的黑色種子,會沾得人滿裙滿褲都是而十分惹人之厭,台語稱它赤查某是形容它像兇女孩般不好惹。
長出藍色小圓醬果的龍葵嫩葉,也被稱為野菜上品,炒食或煮成蛋花湯皆宜,黃鵪菜春來開出滿地的小黃花,據說全株具有療效,我曾喝過許多由它煎熬的湯汁,味道略帶淡淡苦味也還不難喝,嫩葉則可生炒上桌,味道不輸給菜園裡的各種青菜。此外,野莧和酢醬草都很常見也都是可口野菜。

春天是賞花的季節,也是吃野菜的季節。只惜對加拿大在地植物認識無多,我們在尼加拉市的五甲方舟園區裡頭遍地野花野草,除了車前草我認得,其他大多不知,雖然車前草是中藥草但我曉得其嫩葉嫩花也可以當野菜,只是一直還沒試過。

台長: (砂子)
人氣(2,85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一坪居故事多
此分類上一篇:最經典的三張照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