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0 19:51:14| 人氣1,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鄉講兩個桃花源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在台北市講一場,晚上又得回到新屋鄉再講一場,中午還順便繞了文化局一趟,商洽一下文化局邀我在2013桃園電影節中引領一場電影欣賞的細節,這天覺得好像整天都在馬路上過。

 晚間在愛鄉講些什麼呢?這是愛鄉協會年度教育訓練課程之一,一共安排十二小時課程,我已先佔用其中四小時了,今晚再講兩小時,然後交棒給另二位講座。總執行長希望我今晚能聊聊在加拿大一個多月的見聞,分享一下人家的社區生活種種,也看看可有讓我們借鏡之處?我本來擬了講題「真假桃花源」,再一想,覺得不妥,上台時直接改了題目,叫做「兩個桃花源」。我的加拿大玫瑰城住居經驗固然美如生活於桃花源,我在新屋的白石莊也一直承蒙著非常友善的朋友們照顧頗多,豈可自我矮化為假桃花源?

 一個晚上我和大家聊了六個面向,其中包括封街辦市集之可能、農漁小城之同與異、觀星尋狼的台灣版、湖與海的無限可能、人家的社區vs.我們的社區等。雖然一派輕鬆有如帶著大家一塊兒去旅行,卻是語重心長,恨不得台灣版的加拿大就在我們這個農漁小村出現。

 難得今晚會員到得極多極多,大大出乎意外,有幾位巧逢子女學校辦親師座談,竟也兩頭跑的直奔而來,有幾位本身已是前輩級人物了,也聚在一起參加我的分享,這樣的踴躍捧場讓我感動,如此的輕鬆自在,也和早上在台北市的講場氣氛真真大不相同,這也讓我想到,下一回去台北講,是否該更讓自己放輕鬆些,別貪心的妄想在兩小時裡講完一個學期的內容!其實在新屋這樣聊法,也聊出了許多足以勾引出許多想像、許多創造力的靈感,這也夠了。

 說不定我們不久的將來也能封街特賣農產品呢,說不定我們在這兒出現了覆盆子(刺波)果園、說不定我們可以辦躺在海堤上看星星、聽海濤、尋野兔看貓頭鷹的活動、說不定我們家家戶戶庭院也有形形色色的鳥屋掛著…誰曉得這只止於夢想幻想!



愛鄉講兩個桃花源


愛鄉講兩個桃花源


愛鄉講兩個桃花源


愛鄉講兩個桃花源


愛鄉講兩個桃花源


愛鄉講兩個桃花源

台長: (砂子)
人氣(1,253)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社區 |
此分類下一篇:看了國慶煙火
此分類上一篇:羊寮穴傳奇大廟福興宮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