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29 16:37:23| 人氣9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團錦簇在人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的花開只一朵,把自己開得好驕傲,好認真,好尊貴。有的花開,則採取的方式是群聚狀,密麻麻開出一大群。

 這兩種展示自己的方法都美,各有其美。賞花人可以欣賞單朵的氣勢,也可以欣賞「花團錦簇」形塑出來的美感。

 花團錦簇用以形容樹玫瑰最是相宜了。玫瑰本是驕傲之花,自古受盡人們的歌頌、讚美,但同屬玫瑰之屬的樹玫瑰卻不以單朵取勝。樹玫瑰可長成蔓藤狀,如有攀附處,枝條可以長得非常的長,甚至做成拱門或花牆,它的花期很長,開花時,整座門、整座牆滿滿都是花,氣勢懾人。

 如此巨大的花牆花門和花架,竟是由一小朵一小朵花鑲鋪而成,這還真是別具匠心的安排。

 這讓我想起了音樂會的場景,有時歌手站在聚光燈下獨唱,全場的聽眾焦點集聚於一身,千百張耳朵如同一架架小小的雷達,對準方位,捕捉焦點位置傳來的天籟,此時是枝上最高貴品種也最嬌艷神采的玫瑰花開了;有時則十百人一同上場,每一張嘴巴一同發聲,雖各有高低音頻及發聲時間,卻能十百張嘴化為一張,十百個人化為一人,真像樹玫瑰花架上的千百朵花齊開。

 我喜歡多看樹玫瑰一些時間,一朵一朵的看,停留在樹玫瑰前的時間因而加了無數倍。我希望每一朵小花都能感受到我對它們的欣賞和讚美,並不因其小而減。

 人間由無數之人組成,有的人是人中佼佼者,有人被歸為「芸芸眾生」之一員,甚至還有「沒有特色正是此人最大特色」之揶揄,我或許因集記者和畫者於一身,長時間下來養成了看焦點人物也看芸芸眾生的習慣,我寫我畫芸芸眾生的次數遠遠高過描述焦點主題,也從中看到了更多的美麗。

花團錦簇的人間,多美好!

 

 

2013/07/21刊登於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台長: (砂子)
人氣(97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名字叫羅漢松
此分類上一篇:阿公和乖乖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