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8 17:09:12| 人氣3,5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驚魂光華門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赫赫有名的桃園空軍基地改成海軍航空基地已有多年,在機場「全盛時期」,週邊管制範圍比目前至少大了一倍,其中被我們暱稱做大營門的光華門造型宏偉,除了哨衛營房,還設有值星官室。這座機場大門我曾進出好多年,最難忘的是曾有一次被人飛車追逐約十公里,緊急時衝進營門,即時躲過了一劫。

    光華門大約建於民國五十年代初期,地點在桃園縣大竹村和埔心村之間古名叫做「水斗」一帶,那裡是空軍基地對外交通要衝,進入營門大約還要兩公里才來到機場環場公路。四十年代初葉機場第三次擴建之後,大竹埔心之間的舊道就被劃進管制區,一般民眾都無法進入了。

   我就讀初中一年級之後,由於家貧負擔不了公共汽車的車費,天天從我住的埔心小街步行到機場,候在環場道路旁攔搭軍便車上學。從埔心方向到機場應從建國八村一帶的一座小營門進出,衛兵大多並不刁難我這個揹著書包的小朋友,但有時查得嚴了,我沒有軍眷學生持有的學生專車乘車證,也沒有一般人民向鄉公所申請才拿得到的農民耕作證,就只能繞著機場週邊尋找鐵絲網的缺口處偷偷鑽進去,遇到衛兵嚴格偏又鐵絲網修補完整的時候,真是不知如何才好了。

   這期間我一度還曾異想天開的借來同學乘車證,模仿著繪製一張,也曾借到一張農民耕作證依樣畫出,貼上照片,用酒瓶蓋壓印在照片上仿造出騎縫鋼印,竟也連續騙衛兵騙過了好幾個月。

   放學時反其道而行,由於軍便車往往搭載著許多沒趕上學生專車的軍人子弟,我混在其中,進出大營門倒也容易混過,就這麼以克難方式讀完了初中三年和高中一年半。

    騙衛兵、躲衛兵雖然刺激,倒不曾因此被逮捕過,比較辛苦的是軍便車不好攔,有時佇候好幾小時,來的車不是呼嘯而過,便是要去的地方和我們並不同路,往往我還得以接駁方式,第一站下了車等另一輛車載我到下一站,上一趟學或回一趟家有時要耗上好幾個鐘頭,飢腸轆轆回到家,常常已是晚上九點、十點了。

    那是少年時期我和光華門天天上演的故事。萬沒想到,數年後我進到了新聞媒體圈服務,光華門還即時屏護了我,那是初任記者沒多久的事,初生之犢的我,自以為頭上頂著一道正氣的光環,背上揹著一把正義之劍「行走江湖」,天不怕地不怕,只問新聞而不問顧忌,不知不覺間開罪許多人。

   有一天深夜因公車已無,我準備搭計程車回家,候車時突然感覺被一小群聚在附近的年輕人盯上了,其中一人靠了過來,叫了一下我的名字,但我根本不認得他,直覺的感受著一股不禮貌與非善意的氣氛襲來,其他幾人也快速圍近,有一個還爆了粗口,說:就是伊啦!

    我眼見來者不善,直接拉開了原來想搭那輛計程車的門,一上車立刻把車門拴上,大聲要司機開車,並且告訴他我要包車,不要再等候其他客人了,那司機和我有幾分熟,刷一聲把車就上了檔,出發了。

    但我們才衝出去不久,這幾個年輕人竟也上了另一輛車追逐而來,我拜託司機開快車,到了大竹的交叉路口,我要他朝機場管制區方向前進,後方的車也緊緊追來,一直追到光華門,在衛兵還來不及反應之下我們已衝進了營門好幾公尺,進了管制區。

   車一停我立刻下了車,兩名衛兵緊張的端著槍迎上來,後頭那輛車只好調轉車頭走了。

   那一夜驚動了機場警衛部隊,還層層上報到蠻高的層級,層層盤查我倒是不怕,我曉得一股危機已化解了。

   光華門大約在十幾年前拆除,我遺憾的是始終未曾替它拍張照。

(本文刊登於2012/07/04北美世界日報)











台長: (砂子)
人氣(3,560)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投稿 |
此分類下一篇:照相館裡的飛機
此分類上一篇:五十年前的電腦神童

闊瀨老叟
被飛車追逐還真是驚險
幸好衛兵當時沒有對你們開槍
2012-07-08 17:15:23
版主回應
可能是衛兵嚇得忘了開槍了
前不久不就發生衛兵被繳械了
奇怪A~
2012-07-18 21:49:38
WitchVera
那個年代是每學期註冊費二十元, 繳不起, 老師會開利口營生的~~
2012-07-09 11:16:50
版主回應
杯杯唸到高二
就唸不下去了
從此與學校無緣

其實還是有緣的
老是跑學校上課演講評審
週五又有一場評審呢
2012-07-18 21:5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