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0 13:00:22| 人氣2,18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麗龍彫龍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是龍年,想起了我親手用保麗龍彫出來一條龍的往事。

 八十二年台灣區運動大會在桃園縣舉行,當時我還在台灣一家報社服務,工作極其繁忙,卻承故劉邦友縣長之邀,為行將啟用的桃園縣新體育園區做幾件彫塑品,以柔化園區過於冷硬的氛圍。我設計了三件包括以銅鑄、鋁合金翻模和玻璃纖維不同材質的作品,其中兩件,試著以保麗龍做原模,這是我首次使用保麗龍為創作材料的作品,動手之前,特別前往土城,拜我的一位表哥為師。

 我這位表哥的本行是金屬翻模,也就是台灣話所說的做「翻砂」的,他和一般翻模業最大的業務區隔是所承接的大多是一些知名藝術家彫塑作品的翻鑄,作品送到他這兒的藝術家包括蒲天生、蒲浩明、楊英風、朱銘、謝棟樑等大師級人物,因而我有幸在這兒看見尚未公開的許多傑作,連黃土水先生享譽國際的水牛浮彫原模我都曾親眼一睹。看原模及仍在翻模作業中的作品,大大不同於在藝術場館欣賞,真真大開了眼界。

 表哥天天和大師交往,耳濡目染之下也領悟許多藝術門道,因此偶而偷閒也試作幾件,引以為樂。我是平面藝術的創作者,對立體創作難得嚐試,驟然要挑戰這幾件最高者達到十幾公尺高的大型彫塑,表哥成了我最好的請益對象,我的畫室完全不適合做彫塑工作,因此索性以表哥的廠房做工作室,做好就地翻鑄,省事多多。

 三件作品中最簡單的一件是以當年徵件獲獎的區運吉祥物平面稿翻鑄成立體彫塑,我採用最基本的彫塑工法:用木料釘好骨架,層層依原圖的體型纏上草繩,做出整個吉祥物的輪廓,再覆以油土,進行精緻修飾。難的是原稿一隻高舉聖火的小白兔,呈跑步狀,一腳上揚,另一腳後踢,後踢那一隻腳只以極小的腳趾部位接觸到台座,這使得整件彫塑品重心非常脆弱,我巧妙的設計了斜向的基座,使得小白兔後踢的腳整個腳掌都可以接觸在基座上而又維持原圖後踢的姿態,並且在翻鑄時在內部用鋼筋強化了腳的支撐力道,二十多年歷經地震颱風考驗,依然安全屹立。

 用保麗龍做原模的兩件,一件是以阿拉伯字的82來構想,這兩字合成為一條翻騰的龍,作品命名「建國八二年,龍騰大桃園」,龍的本體極其巨大,用保麗龍做原模使得創作難度驟減,但也整整切了一星期。另一件是以飛揚彩帶,形塑出一個桃的形狀和飛揚之火熖,象徵桃園縣熱情如火的煥發與躍進精神。這組彩帶安置在一個倒三角而略向後仰的等邊錐體上,再以三角形柱體與下方的兩層三角形基座結合,全部以鋁合金並著三層烤漆完成,作品高聳入雲,色彩鮮艷明亮,非常耀眼,而最難的部位便是視覺焦點的那一組彩帶,用保麗龍切彫,也使得工序大大減化了。

 我們採購來的保麗龍塊每一塊都比一個成人高出許多,切割前先畫出切割線,使用的主要工具是一具變壓器加上一條鎢絲,鎢絲兩頭綁在木質握把上,通電後鎢絲變熱,手執握把對準切割線徐徐切下。變壓器的作用在調整電流強弱,控制鎢絲溫度,溫度太高會熔斷,溫度太低切不動,這得靠經驗來控制。但即使燒斷也無大礙,斷處連上來,扭幾下便可繼續使用。切錯保麗龍也沒什麼大關係,切少了再切深些,切過頭了撿回來重黏一塊再切,這時我才發現保麗龍還真是好用的東西,難怪楊英風先生和朱銘先生都曾一用再用,創作出無數膾炙人口的佳作。
 用保麗龍做彫塑原模的好處是輕便而且易於切割,楊英風先生用巴掌大的保麗龍塊以小刀切彫生肖動物,栩栩如生,朱銘先生知名的太極系列,件件體積都大得驚人,用保麗龍來創作就舉重若輕了。而且保麗龍本身是由顆粒狀聚集組合,切割時留下材料的質感,有如油土之捏塑筆觸,也大大增加了作品的質感和趣味。

 我自媒體生涯退休之後,前前後後在加拿大和台灣各地開過三十三場個展,但展出的都是平面藝術,這也顯示了我的創作方向,多年來所做彫塑多半只是小件作品,且也僅偶一為之,或許有朝一日我會認真再做幾件好的彫塑吧。

(本文刊於2012年4月8日北美世界日報)










甲子翁日記




台長: (砂子)
人氣(2,181) | 回應(2)|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甲子翁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有錢當沽酒
此分類上一篇:加減拍

好攝客-------小煌
北北 作品沒拍照嗎??

好奇???
2012-04-10 14:01:08
版主回應
當時是有拍啦
記得杯杯當時用的是老式相機
成千上萬的照片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數位化

恐怕有一天他寫回憶錄時才逐一清理囉
2012-04-10 21:44:41
ivy

我以為有照片可以看說
好想看哦~
2012-04-10 21:20:29
版主回應
老實說
要找出照片
或許有如虎頭上上去挖一顆鑽石
也不曉得杯杯何以還是那麼忙碌
2012-04-10 21:47: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