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7 11:39:43| 人氣1,99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的身影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蘆花,說不上漂亮的花,欣賞的是它的蕭瑟之美,蕭瑟竟也可以是一種美。

 農場有了蘆花之後,常常繞過去看它,呆呆的看半晌,彷彿回到了北國加拿大。

 沒想到昨天還看著它,今天沒得看了,在我眼前,瞬間飛灰湮滅。

 

 新屋沒有山,連個小丘都沒,風景總是平平板板,無寧是一種遺憾。

 甫缷任才數月的前鄉長葉佐禹先生,一心想在新屋造景,曾極力爭取要把石門水庫的淤泥運來造山,化無用之垃圾為風景之焦點,無奈法令規章繁複無比,壯志難酬就缷任了,空留給我一場難圓美夢。

 但我也算幸運,因為小小白石農場毗鄰水利會大池,高大的池堤,長滿了各種植物,乍看有如小山坡,提供我非常奢華的擬山之景。

 只是,聽說地方上要進行一項社造計畫,主要的營造點正是繞著這口大池塘的環場之路,主導者是熱心積極的郭村長,我對郭村長的美感和理念有絕對的信心,對搞社造的人卻沒啥好印象,村長一邀我出席一場說明會我立刻推掉當晚的約會驅車而往,我主要的只是想要求一件事:池堤上現有的樹,無論有用沒用,只要米徑超過手腕粗,敬請一律保留,「因為那是土地公公所種的樹,百分百的本土樹種,可以養活千千萬萬小小生命,更是最美好的生態教室範例」。

 我幾近哀求的主張:要新種樹可以,卻不要砍舊有的樹,我看到過太多案例,幾乎凡是建設,就是破壞,「一棵樹要長成須要多少因緣,多少時間,假建設之名將之摧毀,萬萬不可啊!」

 真是費盡唇舌,苦口婆心。幸好郭村長極力支持我的觀點,其他與會者也無從異議,美麗的雜木雜草坡看來躲過一劫了。

 今天,原想朝長庚跑的,郭村長來了電話:怪手就要來了,你有時間抽個空過來一下好嗎?

 立刻飛車衝了去,今天的任何建設,任何植栽,往後日日月月,年復一年,都將成為我生活圈中天天要看要走要感受的東西,我豈能不快馬加鞭而去?

 今天不是種樹,是先整地,整出將來要種樹的區塊。

 路太小,依規定路邊不准種植行道樹,我同意讓他們種在我的土地上,其實這那是我的土地,只是暫時由我管理維護的地方而已啦,人家來替我們種樹種花,那有這等好康的呢?當然歡迎之至。只是,許多毗鄰的地主可不這樣想,守土有責、寸土必爭的瞪視著怪手不容越界。

 

 我欣然同意,竭誠歡迎種樹之下,沒想到第一個遭殃的,竟是長了三年才長出來,才開了花的蘆葦。

 當然,少不了還有野薑花和南薑、朱槿等等植栽,野薑花多的是,不差被怪手剷去多少,南薑叢沒有被完全摧毀,好歹還留著一小撮,也夠它們繁殖了,唯有我喜歡多一點的蘆葦,齊根被剷起,擠在堆積如山的殘枝敗葉之中不復辨識。

 怪手師傅要在大池塘的堤下找個地方,把這一大團雜草殘枝剷過去,我慌忙制止了,請他就地堆在我們農場草地上頭,他顯然好奇不已,這是垃圾啊?我曉得是垃圾,但這裡頭還有蘆葦的根、莖和葉,說不定因緣俱足,三兩年後它們又長回來了,好歹這也是一種美好的期待。

 再過一個月,白石農莊臨路的週邊,將出現成排新的植栽,喬木或許選的是台灣山櫻,綠籬或許選的是春不老或什麼的,什麼都好,凡是植物我都喜歡,感謝這麼有人情味也這麼愛綠化的社造計畫之餘,也只能向蘆花說聲抱歉了。

 










台長: (砂子)
人氣(1,999) | 回應(3)|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獨賞農莊十月花
此分類上一篇:石榴的滋味

WitchVera
賢伉儷溫暖的心, 鄉民一定收得到!
愛家鄉護土地, 費盡唇舌也要做.
2010-10-27 12:21:20
版主回應
妹有拉
那有溫暖的心
大家都馬有噗通噗通一顆真心

我們只是想到啥寫到啥
常常都被現實搞得心都凉凉的咧
2010-10-27 23:24:45
ivy
杯杯真的是好有愛心哦~
2010-10-27 13:26:47
版主回應
是很多情的啦
情感很豐富的大男人一個
2010-10-27 23:25:35
正樹
有很多時候
真的會讓人搞不懂那些專家或官員在想什麼
像是阿樹現在在協助收購小花蔓澤蘭
就是因為錯誤的政策
而使得它危害生態
當初921後
為了要迅速造林
四位水土保持的教授建議引進這種植物
因為其生長迅速
可以在短時間內讓沒有綠意的山頭恢復生機
但卻沒有去深入研究它的危險性
因其之繁殖力驚人
一平方公尺內之種子約可有17兆個
很嚇人吧
結果現在要花大錢鏟除它
還不見得可以全部剷除呢
真是請神容易送神難!
2010-10-27 20:55:43
版主回應
你不說我還不知道
原來小花蔓澤蘭就是那幾個豬頭闖的禍
真是全民公敵
禍國殃民
禍延萬物生靈
可惡啊
大家一齊來呸他們口水!
2010-10-27 23:35: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