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8 10:34:09| 人氣9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後院只十五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後院只十五坪,或許二十坪,我始終搞不清楚真正的面積,只知道它是一塊很小很小的土地。但這天,我在裡頭看見了一隻鳳蝶。

 我的家位在鄉下地區,鄉下有蝴蝶其實也沒有什麼稀罕,只是,這個鄉下小村,由於從來沒有實施都市計畫或是鄉街計畫,建築用地被層層地政法規凍結起來,人們幾十年來只得在有限的老舊建築用地上橫七豎八增建一通,我站在我家四樓洋台上眺望,景觀竟一如台灣各地都市鬧區:只見亂七八糟的水泥叢林、毫無美感的天際線。十幾二十年前舉目四望還看得到處處都是綠意,現在,一眼看去唯一的綠地只剩我家後院那巴掌大的小小地方。

 因而,我們努力的維護著那麼小小一塊能教土地探頭呼吸,能讓雨水自然流滲到泥土裡,能讓青草長出來,能讓一些綠樹伸展枝枒的自然空間。所謂的努力,其實就是不努力,盡量不去修剪、砍除,便是最大的努力了。只是畢竟它是一個院子,還是得容納我們進去走動一下、擺張吊床、擺一組咖啡桌椅,偶而去享受一下呀。每回為了要供我們得以進入而不得不進行修修剪剪時,總是好不為難,難以拿捏。

 這裡頭的植物也未免太多了,有一株櫻,一株梅,兩棵參天的大王椰,三棵不同品種的槭,還有桂、樹蘭、狀元紅、九重葛、含笑、山蘇、紫薇、玫瑰、山茶、朱槿、飄香藤、巴西鐵樹、南天竹、桑…而這些都是種在地上的,還有數不清的種在花盆裡的如蘭花之類的盆栽。

 幾年前我們的院子實在擠得不像話了,幾乎每個客人來了都說:太陰森了,太雜亂了,只好請了園藝師父來,花了好幾萬元將之整理一番,所謂整理,其實也只是移除,移走一大部份,修剪所剩下來的,師父「心狠手辣」一番毫不留情的砍砍殺殺之後,只覺小小院子立時陽光普照,瞬間變得開闊無比,清爽極了。但好景不長,沒多久樹又長高了,而且還不斷有新的夥伴「移民」進來,例如最近的移民是一株流蘇,一株炮杖、一株檸檬和一株仙人掌,稍早則是一株銀杏,都因為小院裡早已無立足之地,暫時一一寄養在盆裡。

 水泥叢林中這個小小綠色之島,除了植物長得濃密,竟也時有小小動物出沒,曾多次看到嚇人一跳卻又長得不失美麗的蛇,曾有螳螂在枝葉間攀爬,曾有碗大的蜂窩築在葉下,樹梢老是有鳥兒築巢其間,春夏之交,蟬自地下鑽出,爬上枝葉蛻殼羽化,最高紀錄看到枝葉間約鑲著三十枚蟬蛻,而現在我看到的是一隻翩然起舞的鳳蝶。

 蝶是靠花蜜活下去的,這小小的院子裡,一共才有幾朵花,能提供多少蜜汁呢?教牠如何活下去?我在心中想著這樣的事,情不自禁想罵牠何以如此痴傻,那兒不去,偏要選擇這小小空間棲息,過苦日子,真想問一聲:難道你不知道你不是植物而是動物,有翅膀可以自在飛翔,自在選擇去處?這裡是鄉下,只要振翅飛越一百公尺縱深的水泥叢林,小街之外,就是無限寬敞的綠色大地。

 牠在樹梢高處飛來飛去,我不知牠有沒有聽懂我的話,也不曉得牠有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台長: (砂子)
人氣(9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從花生米看餐廳
此分類上一篇:床邊的蜈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