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1 09:20:42| 人氣3,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浴桶上的小蝸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我的浴室檜木浴桶上,發現了一隻小蝸牛。

 這是隻很小很小的蝸牛,大約只有一顆花生米大,牠牢牢的吸附在木桶上頭,不知有多久了。

 為什麼會跑來一隻小蝸牛呢?蝸牛的行動遲緩,更何況牠的身體是如此之小,無論從那兒來,都是一個無法想像的漫長旅程。牠不朝有樹有草的地方去,偏偏進到我的鐵皮屋來,即使浴室是我的鐵皮屋中最有水氣、最有濕氣的地方,但那也只是晚上洗澡前洗澡後,何況有時洗澡水從浴桶裡飛濺出來,水溫還熱極了。而且,白天鐵皮被太陽一曬就透,整間屋子有如一個大蒸籠,可以把一顆雞蛋悶熟,牠真是闖錯了地方!

 我盯著這小蝸牛已有一個月了吧,在四樓的鐵皮屋,牠的出現,真是一個奇蹟。

小蝸牛最後怎麼了?

 目前,我還沒有對牠做任何動作,這個故事還沒有結局。



 我們到一座有名的養殖場參觀,導覽員頂著烈日,走在寬不盈尺的窄堤上,一池池介紹著池中各種魚類。這一池養的是台灣最大的娃娃魚,這一池是滿滿的香魚,這一池是極其美味的中華鱘、這一池,是尖牙利嘴的食人魚…

 看完了水泥槽飼養池,來到湖濱,這兒被挖出大大小小的人工湖,大的可能有一甲以上的面積,小池每座各約幾百坪,裡頭養著不同的魚。其中一座,養的也是食人魚,約有十二、三尾。

 這食人魚每尾長約一台尺多些,身材壯碩,導覽員說:牠們可以圍攻一頭雄壯的大野牛,瞬間把水牛啃成一堆枯骨。

 但是,小朋友們才不管大人呱啦呱啦說了老半天究竟說些什麼,小朋友們在池畔追逐著,爭著朝池裡灑魚飼料,引得群魚劈哩拍拉爭食。

 池畔佈置著美美的咖啡座,水面風拂,吹得大夥兒陶然欲醉,於是,大人也開始忙起來了,忙著聊天,忙著啜飲,忙著閒走。

 忽然淒厲聲和著尖叫聲自池邊傳來,有人落水了,被即時撈起來了,一身濕答答被抱過來了,哇!原來是咱家小萱萱,或許驚嚇未已,大太陽下臉色蒼白,渾身發抖。

 一把把她從水裡拎起來的是萱萱托兒所裡的老師,她顯然也被嚇了一大跳,迭聲致歉,連連解釋:事發突然,她的手上還撐著傘,一時不知如何搶救,萱萱就落水了。

 大夥兒一陣忙亂,太太抱起她,七手八腳為她換衣、沖洗、安撫,我則沿著濕腳印,尋到落水處。

 十幾尾食人魚,依然在小池裡優遊,彷彿池裡不曾發生過任何意外。導覽員提到的有關水牛的描述,此刻才在我腦海裡鮮活起來。



 口乾舌燥的講完一場畫石頭講座之後,我們上了車,直奔位於陽明山北麓的一座溫泉會館,最近一連好多講座和展出,真是既忙又累,得好好泡個溫泉浴犒賞一下自己。

 講石頭彩繪本來是極輕鬆的,只要提醒老少學員們如何尋找每一個不一樣的石頭的不同個性、特性,發揮想像力,再以個人最熟悉的工具來個一揮而就便成。通常我會使用實物投影機做一下示範,但今天來到這所小學,沒有投影機,沒有一個方便的教習場所,兩、三百位小朋友們就坐在一個大空間教室的水泥地板上畫石頭,沒有冷氣,沒有電扇,麥克風一扭開就吱吱狂叫,我唯一的教具是一塊黑板。真是強烈的城鄉差距啊!對比於城市學校的富麗堂皇,應有盡有,這鄉下小學擁有的資源和設備真是太貧乏了,甚至連講師費都沒有。

 我進到學生們的中間,拉高嗓門來講。偏偏這學校的小朋友們學習情緒高昂,我被感動得不由自主淘淘不絕講不停,在黑板上示範不停,講到嗓子幾乎都啞了,恨不得把我一切所知都掏出來給他們,而小朋友們則以讓我為之驚艷驚歎不已的即時彩繪作品報答我。有別於其他各場畫石頭講座,這群小朋友們的石頭都是自己撿來的,親手仔細清洗的,他們沒有精緻的繪畫用具和材料,使用的只是簽字筆或麥克筆,卻畫得妙趣橫生、創意驚人。

  轉眼我們來到了陽明山上的目的地,這會館規模大,鑲金戴玉的排場,進到會館,果真,裡頭的小朋友個個也是穿金戴玉,小公主小王子。

 我的車上還有一些石頭,以及一些彩繪用品,我真想在池畔也來上一場畫石頭講座,看看小王子小公主們的畫石頭,和鄉下窮學校的孩子們有什麼不一樣。

台長: (砂子)
人氣(3,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石頭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華文部落格大獎初審入圍
此分類上一篇:撿到一隻貓頭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