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9 10:42:12| 人氣1,3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移民七彩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因為一隻鳥而移民加拿大。我的一位堂嫂,因為一片霧,而移民台灣的屋脊,住到中央山脈的雲海裡去了。

 ◆

 十多年前我初履多倫多,來到郊區一個古名叫做玫瑰城的地方,信步走到一個小湖邊,忽的一看,前方大約十幾二十尺處草坡上,停著一隻見所未見的漂亮的鳥。為了更仔細看牠,我動作輕柔的躲到身旁一棵樹後頭,一動也不敢動地把自己偽裝成樹榦的一部份。

 但我的偽裝並不成功,一會兒便被牠發現了。只見牠一發現了我,便朝著我﹁雀躍而來﹂,這真教我驚奇,更奇的是,沒幾下,我的行蹤陸續被更多﹁鳥友﹂們所發現,或許牠們之間有一種高明的通報機制而且已被啟動,一時之間只見天上飛的、地上跳的,水裡游的,大的小的鳥之家族成員通通朝我而來,在我身邊或頭頂上盤旋跳躍。

 鳥不怕人,人不怕鳥,人鳥無猜,就這樣一場奇遇,誘引我移民而去。人與眾生能和平相處,難道不是人間之極樂地,烏托邦?

 ◆

 一隻鳥吸引我長住於加拿大,一場霧則吸引我的堂嫂長住群山之中。或許我們的血液中,流淌著某種同樣的因子吧?

 最後一次遇到堂嫂,是在我屘叔的一場﹁土地公會﹂上。屘叔的別墅蓋在一個純樸的農鄉中,據說建地即為我童年常去嬉玩的祖母老家古厝所在地,可惜數十年物換星移,如今完全無從辨識比對了。而堂哥堂嫂一家,則住在距屘叔別墅不遠之處。熱鬧的晚宴開始數十分鐘後,堂嫂才到,漂亮的鼻尖上依稀還滲出許多細細的汗珠,她向我們致歉,告訴我們,她是騎﹁鐵馬﹂抄小路來的。

 我們在晚宴中暢談,由於大家各忙各的,一年難得一見,家族相聚,血濃於水的親情倍感熱絡,堂嫂既美麗又健談,話題也健康有趣,這使得大家談興更濃。

 那之後,一如往例,又各忙各的去了。

 接下來是聽到了家族間匆促驚惶的通報。大約是那場聚會之後好幾個月以後的事了,通報中說,堂嫂和一個小小登山隊登臨七彩湖,然後,﹁一陣霧來,便消失在霧裡了。﹂

 我沒有到過七彩湖。在堂嫂﹁移民﹂而去之前,我就曾讀過有關這湖的種種,圖像中,它確是美得出塵,美得絕俗。自從堂嫂長住於廝之後,我更瘋了似的搜盡有關七彩湖的一切圖文報導。她們的小小登山隊伍是在七彩湖過了一夜後,原想從東部下山,一路順便再拜訪幾座名山,一早,她離開帳篷,想隨意走走,順便探探路況,才離營幾分鐘,一陣霧起,她的形影便已沒入山林不復可尋。盯著一大堆七彩湖及附近群山的資訊和照片,我的感覺很複雜,有一分親近親密,也有一分憎惡,這山群,偷偷藏了我的堂嫂吧?即使她真愛山林,也會和我們打聲招呼才移民的,就像我移民多倫多的玫瑰城,出國之前就和我每一位親人、友人都殷殷話別,玫瑰城沒有偷偷藏了我,有嘛也是我偷偷去依他的。

 此刻,移民七彩湖的行動已有兩百天,堂嫂必早已不再有所懼怕,有所恐慌,頂多應該只是有所寂寞、戀眷,寂寞於山上沒有堂哥和兒女相陪,陪她喝茶,淺酌,陪她忙完一天之後卡拉OK幾首歌,戀眷於紅塵俗世中,還有許多沒有交待好,沒有處理完成,甚至還沒有打個招呼道個別的瑣碎事,但是,以她的開朗和健康自在,她一定很快地便交上了山林裡的新朋友,有麋鹿嗎?有熊嗎?有獼猴嗎?我不曉得,應該有吧?肯定有的是朝陽、晨曦,雲霞,雨露,肯定有的是各種美麗的植物群落,高高低低,和叢林中孕育的眾生,共同織繪出四季炫奇耀眼的台灣最動人的畫面。

再有人去美麗的七彩湖時,或許會在湖畔看到一位鼻尖上冒著細細汗水的美麗的小婦人,在山嵐雲霧中,唱歌,追逐,漫行,請不必驚訝,那是我美麗又善良的堂嫂。

如果您遇到我的堂嫂,記得轉告她我們對她的懷念,以及祝福。那是有福份的人才配住的神仙之地。而一般人,往往只配住在擁擠的塵世中,目前,以及以後。
{刊登於人間福報}


台長: (砂子)
人氣(1,3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楓葉王國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雪堆下的神秘小丘
此分類上一篇:山莊無明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