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0 23:33:00|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手記:第三度「仆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看「功夫皇帝方世玉」,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仆街」這個詞。當時不懂「仆街」的意涵,光聽蕭芳芳說:「那個人是『仆街』死的。」,我跟弟弟就在電視機前為這兩個字的讀音笑到東倒西歪。

上高中後認識一位香港僑生,有天心血來潮,請教她「仆街」字義,她用廣東國語告訴我:「『仆街』就是在路上跌倒的意思。」

算起來,前天(也就是3/28禮拜五)早上,是我上大學以來,第三度在東海附近「仆街」。雖然右腳踝扭傷的次數,高得讓我懷疑自己將來免不了風濕痛關節炎,但真正整個人跌在地上大概就是三次。(跌在樓梯上的兩次不算在內)

事情發生在往學校路上的7-11門前,當我腦袋空空,眼睛直視前方剛從店裡出來的女學生,忽然間腳踝劇痛,只聽見筋骨稍微移位(?)的聲音,我已經跌倒在地上。也許是被我嚇到,那個女學生立刻衝過來扶我,我除了一迭聲的「沒關係」,只知道自己又扭傷腳踝,順便眼睜睜看著我的外套一角浸在7-11門口一灘髒水裡。奇怪的是,站起來後,除了腳踝疼痛陣陣襲來,更難受的是短暫的暈眩感,明明扭到腳,眼前卻開始模糊,周圍聲音也越來越小,這不是第一次經驗,每每開始有這種感覺,我就知道自己快暈倒了。扶在牆邊站了很久,一直等到暈眩感逐漸消失,才又背著背包往圖書館走,但這一跤跌得我心神不靈,終於還是在一個多小時後,收拾東西回房去,依我同學的叮嚀,用毛巾不斷熱敷。原本正煩惱扭傷的腳踝該如何處理,熱敷幾次之後(上網去查,才知道原來是該冰敷!)疼痛減輕不少,到晚上已逐漸消腫,雖然走路還是一跛一跛,卻比前一次「仆街」慘況好上太多,想是上天可憐我正為論文焦頭爛額,不讓腳傷惡化。星期五的「仆街」,也連帶勾起前二次「仆街」的記憶。

第一次「仆街」,是青春活潑的小大一時代,禮拜三晚上剛看完電影與室友們從德耀路回宿舍,邊說邊聊,同樣也是右腳踝一歪,整個人重心不穩就跌在地上。或許是那次跌得太重,又或許是那陣子減肥減得死去活來,幾天沒吃多少東西,一跌倒眼前就黑了一半。那是我頭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一瞬間還以為自己瞎了,雖然聽得見周圍同學叫我的聲音,眼前卻漸漸暗下來,直到完全看不見。就像電視螢幕壞掉,從雜訊增多,直到影像完全消失。我記得自己坐在地上一陣子,似乎有幾秒鐘時間失去知覺,但是非常短暫,我也分不清那是沒有知覺,或者只是陷入黑暗。幾分鐘後,視線逐漸恢復,可以站起來走動,不但我自己出了一身冷汗,也把我室友們嚇得花容失色。她們扶我回宿舍時,還順道提醒我,當我坐在地上,有兩個很高的帥哥經過,她們原本要向那兩位帥哥求助,卻還是作罷,為此深感遺憾。也許那次腳踝傷得不重,以至除了失去視覺,對後續發展全無印象。

第二次「仆街」,似乎是準備考研究所的大三(或大四?)時代,剛從房裡出來沒幾步,就在巷口轉彎的地方著著實實扭了腳踝,重重跌在地上。那次是名符其實的「仆街」,我跌倒的位置,正是車水馬龍、人車雜沓之處,有位先生見狀跑過來扶我,雖然很誠懇地要載我去看醫生,我還是一迭聲的「沒關係」與道謝,畏畏縮縮地拒絕了。那次沒有出現暈眩感,只是腳踝痛得站不起來,幾乎從疼痛的劇烈程度就知道這次完了,事情一定很大條,光從東海別墅一拐一拐走到電算中心,腳已經腫得快塞不進布鞋,我也慌了手腳,只好請同學載我到學校附近醫院看醫生,但是當時那位醫生也沒有作任何筋骨損傷的處理,只是抹了藥,叫我再找骨科醫生看。原本想撐到回家,再找熟識的醫生推拿,但腳卻越來越腫,疼痛也越來越劇烈,捱到晚上,終於受不了,只好請住在同一棟大樓的同學載我去另一家醫院。就這樣折騰許久,疼痛才逐漸壓制下來。

第二次「仆街」的情況,如今想來猶心有餘悸,或許是那次慘痛的經驗,以致後來幾次大大小小的扭傷,除了疼痛之外,往往一陣莫名恐懼就在心頭湧現。
書上說,雙魚座的人身體最脆弱的部分是腳踝,別人我不知道,但對我而言,腳踝扭傷一直揮之不去的惡夢,而且可憐的是,始終都是右腳,有時我真忍不住想為它一掬同情之淚。

後來我想,第一次和第三次之所以覺得暈眩,大概是身體某個部分也承受了碰撞,分散腳踝受創的力道,所以那兩次都不嚴重,反而是沒有暈眩感的第二次扭傷,成了我恐懼的夢魘。

但願此後,無論是我或者我的親朋好友都不要有「仆街」的慘事發生...

P.S:跟我媽報告扭傷意外後,我媽說等我回家,要教我做瑜珈,也要買「La New」的皮鞋給我穿,雖然我不知道這兩項提議是否有用,但還是跟以前一樣,感動得眼淚都要掉下來~~

台長: freya1113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