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7 19:07:15| 人氣1,38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台中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我不是台中人。台中,是我未來的故鄉。

     小時候為求生計,爺爺這一脈兒孫大大小小約三十人,從東北岸的宜蘭舉家往西南遷居,落腳在石岡的山腳下。這一遷;平房轉建樓厝;粗食轉為魚肉,這一遷;歸鄉時頓成貴客,這一遷;我失去了父親。對台中最初的記憶,是高砌的磚瓦和白幡的召告。


     春天是淚水的記憶。天氣開始炎熱,發現台中的太陽很不一樣,幾乎日日謹守崗位。自矇亮的晨曦到昏黃的日落,天野湛藍的可以。從梅子村遠眺中央山脈的雲騰霧踞,一派地潔淨清透,就連炙夏與阿公在大甲溪畔收割野薑花時巧遇的大雷雨,亦只為成就爺孫倆躲進姑婆芋賞雨的契機。雨水洗滌的大地愈發清晰,人也清朗了起來,自此我將生命歸屬於這一片土地。

     台中終究像我的乳母一般。我吮著大甲溪的生命之水,安然地成長在她腴沃的土壤上,飽啖別於故鄉的奇瓜異果。因為仁慈,常日攏照著絢爛的光陽,無私地撫慰著異地遊子的鄉愁。於是啊 ~ 於是!心逐漸交付。故鄉依然在記憶深處,但台中早已佔據心靈的版圖。


     小學階段,長輩意識著給予下一代更好的教育環境,於是在市區置產,我們與文明更加親近。但住在美軍遺留的二樓小洋房裡,庭院外的水泥牆是鄉下孩子又愛又恨的分界點。厚實的人們有,親切的問候在,但利勢與分別的眼神;嘲諷與鄙夷的言語,讓我分不清是該自卑還是奉承?方能獲得童年的友誼。我思念鄉間那些衣衫不整但友善的笑容,這一份感覺卻無法與都市裡的孩子分享,因為他們笑我是來自土牛國小的「土牛」。一樣台中,兩種世界,截然不同的感受。唯有再返宜蘭省親時,才能稱道台中好!好在哪裡?是晉身為文明的都市人?我不知道。


     時間的造就,我也成為台中人的樣。或者說;甘於這繁囂城市。
     青春年少背負著求學的行囊,載往南尋。一如凡夫,離別後思念才開始,於是每個休假日總是風塵僕僕的回家。或搭中興號、或乘火車,一過中沙大橋即雀躍,家就在不遠的前方。巴士在王田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儘管復興路上總是塞車,我亦視此為體貼的時光,讓我細細看分別多日的台中,依舊以熟悉的面貌等著我,慰藉彼此的思念。

     說思念,最刻骨的記憶猶屬當年在夏夜星空下,佇立宿舍頂樓的陽台,遙望高速公路嫣橘的二路燈海。一頭向南往陌生的城市,另一頭的彼端;有我思念的家鄉啊!不!不是宜蘭,是台中,她才是我歸心似箭的地方,「好想回家!」「好想回家!」。望著一輛輛疾馳的動線,回不得的淚不禁雙垂,那份悲情,如今想起猶會心酸。
        

     如今,身分證上的籍貫隨著婚姻而更改,我正身為台中人。我們選擇與市區保有距離,但她盡在我們眼底。


紅磚砌牆   棕瓦覆頂      山居歲月   品嚐四季
風是常駐   來來往往      纏綿環抱   春夏秋冬
霧是執著   隱隱幽幽      繾綣眷戀   整個山頭

 

原載於台中市政府出版之相關書籍 

台長: 雅子
人氣(1,381)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書房 |
此分類下一篇:倘若懷念
此分類上一篇:噢爺爺

小野貓
回憶是甜蜜的~

野薑花曾是戀愛信物深深烙印心底

很巧我搭車北上版主南下念書

茫茫人海中接續那份緣

在大肚山結下
2010-03-24 15:20:01
nice
小貓
我們是在捉迷藏喔
貓抓....
可是我不想當耗子ㄟ..哈哈!
還好找到一個平衡的中繼站
大肚山
2010-03-24 16:04: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