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1 22:51:13| 人氣1,29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噢爺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噢!爺爺~

 

獻給最疼愛我的爺爺~深深表達我的思念....

 

 

NO.1金柑仔糖
   「柑仔糖」,那一顆圓圓的;甜膩膩的;裝在玻璃罐裡的零食,是小時候的最愛。我愛;哥哥姊姊愛;應該說愛得連牙都蛀掉了也無怨無悔,就是那麼討人喜歡,更何況前面再加一個「金」字;鍍了金的…..


    小時候,爺爺說我是「金柑仔糖」。於是我知道他有多麼的愛我。

    爺爺曾經是位木匠,年輕的時候靠它維持一門生計;老了也就演繹成一生相伴的興趣。在他進行著興趣的演出時,「金柑仔糖」永遠是最佳的觀眾。握著一顆帶皮的小蘋果,用騎馬的姿勢奮力地爬上爺爺手製的長板凳;再小心翼翼的將二隻腳跨到同一方向,並挪動屁股坐往中間平衡的位置,這5歲的小人兒深怕一不小心會『撲咚』的掉下去。然後,兩隻穿著紅色涼鞋的腳丫,就前後左右的晃啊!晃啊!……收音機裡叫賣神奇萬靈丹的聲音中包裹著爺爺刨木材的聲音,再包裹著「喀滋」「喀滋」的嗑蘋果,再包裹著爺爺低吟的「白牡丹…笑紋紋….」。
   

    五歲,是一個傷心的年紀,因為沒有了父親;幸福彷若從雲端跌落谷底。感謝爺爺即時網開一張棉花糖,軟軟的;綿綿的,讓我難過的時候可以擁抱;可以輕舔,甜蜜而溫暖,沒有重量,沒有負擔。

 

NO.2 三樓上的那一樓


    爺爺最愛的人當然是奶奶。雖然那個年代的愛是不時興掛在嘴邊的,但我就是知道。
    奶奶是一貫道信徒,虔誠禮佛並長年茹素;而爺爺則是一位標準的民間信仰者,王爺、將相、媽祖婆…都是朝拜的對象,因此在家境過得去的時候,隔壁大伯父家的三樓又請人往上加蓋一層木造的頂樓為佛堂。大人都會交代我們:四樓不能說〝四樓〞;而要說〝五樓〞,因為這樣比較吉利。不過有時四樓;五樓..我難免兒搞混了,還是會不小心地說:阿媽在四樓拜拜…,大人聽了會趕快提醒我:不是〝四樓〞,是〝五樓〞。

 
    在那層既是四樓又是五樓的特殊樓層裡,一股奇特又神秘的魔力,從三樓後方蜿蜒而上的木造樓梯開始。漆著蘋果綠的實木樓板經過水塔上拐個彎,抬頭一望就可看見一扇鑲著喇叭鎖的木門,推門而入是一間素淨的佛堂;這是阿媽早晚磕首禮敬信仰的殿堂。紅木的高案上供著手持淨瓶的寶瓶觀音,除了黑髮與金色描邊的毫光,整尊觀音通體白淨無暇,兩旁的花瓶裡滿插香氣濃郁的野薑花,烘托菩薩的莊嚴。阿媽的禮拜課程早晚都有,每次焚香前還都需將香爐先用一片圓形的鐵片兒抹平,要抹得一絲不茍;不著痕跡,這個差使家裡的孩子都曾做過,也都從因為好奇好玩;變成要當一個菩薩前的乖孫。

   

    在阿媽的佛堂與前廳中間隔出一間沒有門的;半開放式空間,裡面的寶貝可就多了,不過通常我都不敢太仔細看,因為暗暗的角落就怕看到了什麼,於是經過的時候都是心驚膽跳的〝瞄〞。我最記得的是那十二根像扇子一樣,展開豎立在架子上的孔雀毛,每一根都長眼睛,綠色的藍色的,讓膽小的我十分擔心失去美麗羽毛的孔雀會不會來向我們索償?


    前廳,就是爺爺的天地了。這裡有他心靈的寄託與祖先的牌位,而在八仙桌下更有異樣的風光。不曉得是誰的意思在桌下擺了一個玻璃櫃,裡面置滿了來自五路八方的酒瓶,華麗的、古意的、價昂的、鄉土的,全都陳列在一起。這個櫥櫃也是最吸引我上來的緣故,因為裡面有四瓶酒是我的鍾愛,應該說是酒瓶裡的跳舞娃娃,從第一次爺爺上緊瓶底的發條秀給我看的那一刻開始,心中的歡喜就不言而喻。四隻酒瓶裡有兩個是獨舞的芭蕾舞孃;另二支瓶子裡則是旋轉的雙人舞,男的英俊女的美麗,穿著禮服伴隨音樂翩然起舞,霎那間我來到了夢想中的另一個世界,一如舞者的高貴,在絢爛的酒液中翩然起舞,我還發現:如果上緊發條趕緊把酒瓶娃娃放回玻璃櫃中演出的話,音樂更好聽。(如今回想,那就是共鳴);他們的舞也跳得更優雅。

  

     迴旋的時光凝結了我的視線,頃刻間天地中僅有酒瓶娃娃的舞蹈和音樂,於是乎逮到機會就樂於當阿公與阿媽的小跟班,到三樓上面的那一樓看娃娃跳舞,雖然阿媽比較拘謹嚴肅;阿公是我的天下,但不論跟誰一起,只要能蹲在玻璃櫃前觀看舞者一起或輪流跳舞,就覺得很滿足!


    設在頂樓的佛堂是當初鄰近屋舍的最高建築。在毫無視野屏障的陽台上遠眺大甲溪與溪流後方的山脈,清晨或黃昏,尤其是霧的季節,我知道阿媽、阿公所祭拜的神都住在雲霧裊裊的彼方,護祐眾生。只是我有一個小小的擔心:如果祂突然降臨我們的佛堂時,我該如何膜拜向祂們問聲好?幸好這件事不曾發生,也或許是我不曾看見。但三樓上的那一樓,永存我心中。

 

後記:爺爺在我19歲那年因病辭世

爺爺的愛 溫暖著我 一直到今天

我也永遠以身為木匠的孫女為榮


 

台長: 雅子
人氣(1,297)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書房 |
此分類下一篇:記憶台中
此分類上一篇:最浪漫的事

五月
一句金甘仔糖........道盡祖孫深厚的感情
那親手刨製的長板凳.四隻酒瓶跳舞娃娃.....
蘊含著爺爺的才情.柔軟及對作者無限的疼愛

月有圓缺 人有離合
敬愛的爺爺已不在我們身邊.........
思及親恩.......作者至情至性
令人動容

這是一篇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文章
感謝
已經長大才華洋溢.柔情萬千的小孫女
真情分享
2010-03-12 02:38:54
小野貓
金甘子糖...也勾起對曾祖父思念

很巧也是5歲記憶常常有糖吃

那年因意外往生
2010-03-12 18:11:38
nice
小貓
我們是幸福的
因為我們都曾是爺爺的寶貝孫女

PS:sorry擅自將野拿掉
因為這樣比較符合你 也有溫柔的一面
2010-03-12 20:26: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