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30 11:02:06| 人氣3,290|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第一張專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久沒逛唱片行了?最近買的專輯是什麼?





上週,星光4推出一個新的比賽單元--“我的第一張專輯”。我饒有興味的研究這些7、8年級的年輕人,看看她/他們要端出什麼人生中購買的第一張專輯來和大家分享。

果不其然,李玟、王力宏、陶喆這3位最受青睞的ABC歌手,不愧是這十年來華語流行榜的常勝軍!

我想,再過一陣子吧,更年輕的參賽者應該會以周杰倫啦、蔡依林啦…甚至是楊宗緯、林宥嘉、蕭敬騰的唱片,做為自己永遠念念不忘、津津樂道的“人生第一張專輯”。

話說回來,那妳/你的“第一張專輯”是什麼?

是當年曾經夯到不行的金韻獎民歌合輯、賣翻天的國台語流行歌曲、還是西洋抒情金曲、熱門搖滾音樂、福音歌曲、各國民謠、電音舞曲、廣告插曲、香港連續劇主題曲、電影原聲帶、蕭邦鋼琴曲、新世紀音樂、日韓歌曲…?

上述這些類型的專輯,我都購買過,有的整張一聽再聽;有些則是只喜歡裡面一兩首用來當K歌的曲目;更有的聽完之後永遠打入冷宮。

我國中時還曾買過一捲錄音帶,叫做《世界各國國歌》。整張專輯反覆聽下來,我都快變成“國歌專家”了!

後來咧?後來我的國歌專輯不知被誰借去了沒還,我似乎也不太惋惜。

言歸正傳,不論妳/你買過幾張專輯,人生中的第一張專輯往往代表著最初始的感動源起,那是對音樂類型及歌曲的表現方式給予認同以及仿效的開始。

於是第一捲心愛的錄音帶聽到絞帶了,妳/你還不屈不撓地自己修理;直到最後它真的受潮了、失真了、報銷了,妳/你才去買CD版的來珍藏,卻不再如兒時那麼狂熱的聆聽、那麼真誠的陶醉。只是把那張CD版的當成老朋友般看待,偶爾才翻出來回味一下當年感動自己的那段旋律、那個轉音、那句歌詞。

一位7年級後段班的美眉告訴我,她唸小學時用零用錢買下的第一張專輯是安室奈美惠的《Body Feel Exit》單曲(1995),當時她還未滿9歲,卻被那首歌曲強烈的節奏震撼到心臟蹦蹦跳,然後著魔般買下這張單曲CD,並常常在家模仿安室的舞步和唱腔給爸媽欣賞。

很多年之後,美眉有機會到日本去唸短期語言學校,在一場安室奈美惠的演唱會上,她終於見到了朝思暮想的美麗偶像。那時她緊握著小時候買的《Body Feel Exit》CD,裡面連歌詞都不見了,但是她開心得又哭又笑,不敢相信自己有一天能親臨安室在東京辦的演唱會…

聽著她的故事,我想,每個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幾個關於“第一張專輯”的心情故事,只是有些人刻骨銘心;有些人連想都想不起來。

還有位阿弟仔告訴我,他的第一張專輯是國一那年買的四分衛樂團《起來》(1999),我大力稱讚他的好品味,而我個人也非常非常喜歡〈起來〉這首極有詩境的歌曲。

(〈起來〉--
http://tw.youtube.com/watch?v=YbmNkubEKWc&feature=related)

研究別人收藏的唱片,其實就像偷窺人家的書架一樣,有時,在一堆不痛不癢的芭樂書中,發現這人竟有一本你年少時也曾買過讀過的《騎鯨少年》或《惡童日記》這類書籍…於是從那一刻起,你對他有了不同的看法,甚至會順便推薦他再讀一本也是陳克華的《我撿到一顆頭顱》或崔健大叔的北京式搖滾樂…



----------------------------------------------------------------------------------



↑《回聲--三毛作品第15號》






話說我自己生平第一次單獨走進東區唱片行買下的“第一張專輯”,就是1985年滾石唱片公司推出的卡帶版《回聲--三毛作品第15號》。

那是作家三毛將自己的生平故事寫成12首歌詞,內容涵概她的童年輟學、自閉歲月、初戀失戀、出國求學、跌撞人生、異國婚姻、喪夫寡居、回國任教…等人生歷程。整張專輯由齊豫與潘越雲演唱;李泰祥、李泰銘、陳志遠、陳揚、李宗盛、翁孝良、王新蓮等七位大師負責譜曲。是華語樂壇第一張完全個人化的“傳記式音樂”。

就在1986年,滾石率先從日本引進雷射CD的高科技生產技術,將《回聲》製成了台灣流行音樂史上的第一張CD唱片,並將它編號為RD-1001。

當然,我後來也買了CD版的《回聲》,做為我重要的珍藏唱片之一。

那時還在唸小學的我,其實對《回聲》中的許多歌詞一知半解,卻深深著迷這張氛圍如音樂文學般的專輯,覺得裡面無論是三毛溫柔的口白、齊豫清麗又飄逸的嗓音、李泰祥大氣磅礡的曲風、管弦樂團的幫襯…等等,塑造了獨一無二的異國情調與文學氣息。其中我最喜歡的歌曲是〈今世〉、〈七點鐘〉、〈曉夢蝴蝶〉;而最膾炙人口的,是那首三毛在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任教時的感想之作--〈夢田〉。

(〈夢田〉原版MV--
http://tw.youtube.com/watch?v=lZFyurjixKo)

我一遍遍聽著卡帶版的《回聲》,直到絞帶失真、直到歌詞破爛、直到1991年三毛自殺身亡的那一天…,床頭邊陪伴我的專輯中,數年來總是少不了這張帶有浪漫傷感和迷離氣質的《回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再也不聽《回聲》了,不是《回聲》變了,而是我早已不斷成長。從高中開始,我接觸世上更多更精彩的概念式“傳記式音樂”及各類型的“文學式音樂”,於是我把《回聲》當作一種啟迪、一種招我跨過某個邊界的華美手勢,一種讓當時渴望文藝的孩子能藉此接觸不同視野的敲門磚。

《回聲》這張專輯滋養過我、豐富過我,她自己更曾經是台灣流行音樂史上的里程碑。



-----------------------------------------------------------------------------------------

 



昨天,我問董先生的生平“第一張專輯”是哪一張?

他歪頭想了好久,才聳聳肩說:「反正不是中森明菜、就是瑪丹娜,再不然就是Baltimora唱的Tarzan Boy吧…」

慢著慢著…

什麼是“Baltimora的Tarzan Boy”啊?我一頭霧水!

董先生超不屑我的無知,乾脆扭腰擺臀地唱給我聽,還說這是80年代爆紅的英國舞曲啦、哎喲妳怎麼連“泰山男孩”都不知道啦、這首可是當年迪斯可舞廳必放送的大歌耶、屬於我們五六年級男人的舞曲啦…哎呀真懷念啊!

然後他整晚一邊跳著胖胖歐吉桑版的過時舞步,一邊模仿〈Tarzan Boy〉裡一路“Oh~Oh~”個不停的唱法,還學叢林泰山叫囂,真是high得一蹋糊塗!

待我仔細聽完這首歌後,才發覺這是一首極有趣的80年代動感金曲,曲風非常容易引起共鳴,帶有屬於歐陸式的明淨節奏和視覺系的前衛設計感,若和那個年代的美式舞曲相比,在風格上略為不同,很值得一聽。

(〈泰山男孩〉原版MV--讓人一路Oh到合不攏嘴的男孩舞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U4QRm786nLE)






台長: 希拉
人氣(3,290)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往事如煙 |
此分類下一篇:繳白卷的作文課
此分類上一篇:鼓手們還在昨天 靜靜等候‧‧‧

George
我的人生第一張專輯,早已忘記,只能說有印象的專輯。當然,我的也是卡帶版。像是黃鶯鶯、蘇瑞等歌手,她們的歌有如黃鶯出谷、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氣勢。另外,我人生中一直迴盪不去的歌有《當愛已成往事》、《卡農》、《挪威森林》、《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春光乍洩》...等。

超IV該來一場久在腦海裡迴盪,揮之不去的一首歌。甚至該在評審團設有平民專業級評審,這時我腦海的第一名單會是:希拉主婦。到時,我一定每週收看超IV。
2008-09-30 13:11:54
版主回應
我‧超‧愛‧黃‧鶯‧鶯!!!
她是我唸小學時,
在我心目中和齊豫一樣列為女神的那種等級啊~

George的愛歌都是充滿細膩情感的那種,
情緒能量豐沛卻內斂,
都是百聽不厭的經典~~

啊~~~
春光乍洩也是我的K歌!!
記得周定緯在星光1唱過。
我也愛唱薔薇泡沫~~~
一聽到前奏就high啊))))))))))

真正的金曲是不受時空、不受語言限制的,
無論在任何世代都能引起共鳴、引起感動!

去超IV當...當評審啊...
呼呼呵呵嘿嘿
我只要能去現場當觀眾就很開心嚕~~~^^

搞不好哪一天
我真的會去星光現場喔,
因為...我家離中視很近...
哈哈
2008-10-01 04:21:48
George
我的人生第一張專輯,早已忘記,只能說有印象的專輯。當然,我的也是卡帶版。像是黃鶯鶯、蘇芮等歌手,她們的歌有如黃鶯出谷、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氣勢。另外,我人生中一直迴盪不去的歌有《當愛已成往事》、《卡農》、《挪威森林》、《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春光乍洩》...等。

超IV該來一場久在腦海裡迴盪,揮之不去的一首歌。甚至該在評審團設有平民專業級評審,這時我腦海的第一名單會是:希拉主婦。到時,我一定每週收看超IV。
2008-09-30 13:12:49
版主回應
我‧超‧愛‧黃‧鶯‧鶯!!!
她是我唸小學時,
在我心目中和齊豫一樣列為女神的那種等級啊~

George的愛歌都是充滿的細膩情感的那種,
情緒能量豐沛卻內斂,
都是百聽不厭的經典~~

啊~~~
春光乍洩也是我的K歌!!
記得周定緯在星光1唱過。
我也愛唱薔薇泡沫~~~
一聽到前奏就high啊))))))))))

真正的金曲是不受時空、不受語言限制的,
無論在任何世代都能引起共鳴、引起感動!

去超IV當...當評審啊...
呼呼呵呵嘿嘿
我只要能去現場當觀眾就很開心嚕~~~^^

搞不好哪一天
我真的會去星光現場喔,
因為...我家離中視很近...
哈哈
2008-10-01 01:00:53
楊麵條
生平聽的第一張專輯是邱邱合唱團的《就在
今夜》
那時可能才小三吧!
叔叔買的黑膠唱片,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專輯裡的就在今夜、旋轉木馬、為何夢見他
同時期還有:潘越雲--天天天藍、黃鶯鶯--只有分離、林慧萍--戒痕
後來我長大了,第一張專輯應該是幫同學買的
楊林的--可能是《別把夢帶走》或是《淡妝》

真正第一張為自己買的專輯,已經忘記了
很可能是殷正洋的《世界的鐘》,也可能是《烈火青春》,更有可能是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

唉唉
翻舊帳還是跟老朋友一起翻
才會記得啦~~~~

哈哈,真有趣
2008-09-30 13:55:52
版主回應
聽我爸媽說...
我還在學走路的時候,
喜歡看電視上播出的美國歌舞綜藝節目,
尤其是那首“A Little Bit Country & Rock n Roll”榮登我在嬰幼兒時代的K歌...
http://tw.youtube.com/watch?v=6Kl62WgoM6E&feature=related

but...
偶沒有印象啦~~~~> <

直到長大偶然間聽到這首老歌,
才熊熊突然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呵呵

寶貝啊~
我有殷正洋的每張專輯,
世界的鐘是他第2張專輯,
表現得比第一張沉潛、有感情。

張雨生是我們國一那年出來的歌手,
如果妳從小愛聽愛買唱片的話,
張雨生不太可能會成為“第一張專輯”,
殷正洋比較有可能。

喔~~~~
我愛黃鶯鶯~我愛潘越雲~
〈只有分離〉還是黃鶯鶯唱得最讚,
蔡琴、阿妹翻唱都唱不出那種豔麗的音色...

「愛你依然沒變 只是無法改變 彼此的考驗
只有 只有分離 讓時間去忘記那一份纏綿」

(只有分離:http://tw.youtube.com/watch?v=PXXb2MHnakA)

那種穿透力......
猴~腮~雷~啊啊啊))))))))))

老朋友本來就是平常存著...
老了再拎來一起翻舊帳、翻相簿的那種角色~
哈哈
2008-10-01 02:01:46
甲霸
嘩~~希拉介紹的歌我真的是聽都沒聽過...

唉~~只怪我太年輕了><||

不過四分衛的「起來」我覺得滿好聽的

另外你們家的「驗證碼」好機車啊

又是蓮霧,又是芭樂、又是香蕉的~~感覺是在罵人
2008-09-30 15:47:15
版主回應
甲霸大大啊...
你忘了咩
我是聽安室奈美惠長大的那一掛耶...
噗哈哈哈~~~~

(謎之聲:希拉妳再瞎掰呀~)

等我有空,
想談四分衛的「起來」,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呢~~^^

驗證碼超討厭的!!
我五穀不分、水果亂吃,
怎麼知道芭樂香蕉加在一起是什麼樣子說...
唉~~~~
腦殘的驗證機制!!!
2008-10-01 01:37:42
過路人
我的第一張專輯是林慧萍的「往昔」,那年我才十歲。
那張黑膠唱片是我存零用錢自己去買的,家裏有很好的唱機及音響,我每天放學回家就沈浸在時而低柔時而高亢的歌聲裏。之後她每一張專輯或單由我絶不錯過。
一年後家庭驟變,環境的無奈,沖亂了我日後的歲月,在我童年記憶裏唯一不變的就是對她的支持。
2008年5月,我終於去了她的演唱會,第一次見到她本人,台上的依舊亮眼美麗,整晚她唱出我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曲子。沒想到過了二十多年,我內心深處那位遺失歡樂童年的小女孩復活,熱情澎湃跟著唱起來,過去的歲月裏,在我不同的成長階段,謝謝有她聲音的陪伴,從童年的「往昔」,青少女的「錯過」,到輕熟女的「愛難求」。其中我最愛姚謙的詞,歌詞道盡我對婚姻及愛情的夢想:
「我寧願做一個世界上最平凡 卻踏實生活的女人
用真實的愛證明自己的存在 在被愛中直到髮白
人生多無奈 際遇難安排 我只願意陪你與愛同在
浮雲多聚散 好夢不常在 你願不願拿真愛與我相待」
突然想到好笑的,當黑膠不再,錄音帶因錄放音機破舊常會卡帶,常要用原子筆慢慢給它捲回去,捲回去後常有好幾段的摺痕,或者拉到斷掉只好含淚用膠帶粘起來,以致於唱到一半歌聲還會變形飄掉,農曆七月實在不適合播放壞掉的錄音帶。
留言時,很認真在辨認誰是鳳梨及木瓜,還真怕認錯......
2008-09-30 20:12:56
版主回應
嗯...
我完全能瞭解那種在偶像的陪伴下成長、長大去看演唱會的心情!!
圓夢的感覺真好。
能圓夢是幸福的。

我喜歡林慧萍的說時依舊、你知道我知道、貪圖、當初我怎麼會不懂...

記得我第一次聽到林慧萍自己作詞的〈當初我怎麼會不懂〉:

這幾年我一直都在四處流浪
年輕體會不深 現在逐漸懂了
你深藏的情感 那也是一種愛
當初我怎麼會不懂
能不能再次與那星月共流轉
你是我最想共度此生的男人
我願幻化為海 隨著你的氣息
在海風中迴旋


↑↑↑當時...我...感動得落淚...
而且覺得她的文字素養極佳!!


還有啊...

我瞭“農曆七月實在不適合播放壞掉的錄音帶”

噗蛙哈哈哈哈)))))))))))))
2008-10-01 04:32:36
小東西
我的第一張專輯是王傑--「一場遊戲一場夢」,當時大約是小學四年級,很愛模仿他的哭腔,哈~~~
2008-10-01 09:04:16
版主回應
天啊~~
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真的超爆紅!!
我妹也有這張專輯,
她小時候天天用力播送王傑,
所以我也會唱好幾首~~~~呼呼
2008-10-02 01:42:56
Ivy
第一張應該是張語生"我是未來不是夢"、不然就是
王傑"七匹狼""一場遊戲一場夢"。
但人家國小一、二年級、就超愛唱:想思好像小螞蟻.... or 心串串、心碰部、臉兒紅、都是為了你..."
想想、年代真是粉久遠哩 .....(年紀大囉)
2008-10-01 11:30:31
版主回應
親愛的Ivy~
妳的專輯和童年愛歌...
真是經典啊啊啊)))))))
(↑有回聲~~)

尤其
張雨生和王傑豎立了全新的唱腔和偶像形象,
已成為一整世代共同的美好記憶了~^^
2008-10-02 01:48:40
MIO
我的第一張喔....

應該是YUKI徐懷鈺的第一張同名專輯吧XD?
(那時還買錄音帶XD)

還是阿雅的"照過來?"或是范曉萱的"小魔女的
魔法書"?

應該是上面其中一張...

到現在(其實也沒多大XD)還是很喜歡上面
這些歌手

但是當初的感覺卻又好像慢慢淡了

只能回味當時一直迴轉播放錄音帶的
狂熱和感動吧?哈哈

(我小時候我爸都放什麼周璇的"天涯歌女"..
費玉清精選之類的Orz.而且更可怕的是我爸
是修國樂的,很喜歡放國樂CD,到現在旋律
都忘不了啊XD,小時候的洗腦很成功?(笑))
2008-10-01 23:42:09
版主回應
小朋友啊~~
人家我也好愛徐懷鈺的第一張同名專輯啊!!!
以前去KTV都必唱飛起來!
呵呵呵......

YUKI是帶動韓國舞曲兒歌化的第一人,
我很欣賞她那種很爽脆的音質呢~~~

啥米?!
周璇的"天涯歌女"........

一代金嗓歌后周璇耶~~~~
MIO的爸爸贏了!!
真的!!
(頒獎頒獎~)
2008-10-02 01:55:50
謝敏
對啊對阿 泰山男孩超紅的啦
屬於舞會的大會舞啊
那時老娘老是去米高梅大舞聽跳豆漿舞時
總是會跳到這一首

我真的不記得自己花錢買的專輯是哪一張
我們家第一張唱片是全版梁祝 所以我是全本梁祝倒背如流 到現在聽前奏就可以隨時接上
第二張唱片則是翁倩玉的山河戀
第三張唱片則是英文的 電影兩小無猜的原聲帶 比吉斯還沒披頭散髮唱歌的時代

那都是我幼稚園到小學不知幾年級的記憶 屬於家長被強迫買東西時期

後來拿我娘的錢去買的則是

第一捲錄音帶肯定是金韻獎第一集 在收音機初聽"如果" 簡直是驚為天人 內心震動到不行 那年老娘大概是國中二年級吧

第一張國語黑膠唱片應該是楊弦的鄉愁四韻 不過我買的時候已經是我高中畢業了 我在光華商場買的
第一張音文黑膠唱片是Boney M的River of Babylon

至於大學打工賺錢後的第一張專輯 真的還記不得了 只記得打工賺的第一筆錢 買的是 金庸的天龍八部原著

世界各國國歌那張我也有 上揚出的 不過已經進步到cd階段

回聲 我錄音帶聽爛兩捲 後來補買cd存檔 厚 我超愛這張
2008-10-02 02:13:16
版主回應
謝敏阿姊~~~讚啦!!!
簡直是流行音樂字典耶~
超厲害))))))))

我終於找到喜歡回聲的知音人啦~~呵呵
來~我唱個七點鐘給阿姊聽~

七點鐘 你說七點鐘
好好好 我一定早點到
啊 明明站在你的面前
還是害怕這是一場夢‧‧‧


我高中時聽到同學的兩小無猜原聲帶,
當下驚為天人啊!
後來去唱片行拼命挖老唱片,
找到站在我這邊、火戰車、似曾相識、窈窕淑女,
可是都沒有比吉斯給我的感動那麼深~~

我也有好多張金韻獎,
有些是向我舅舅ㄠ來的~呵呵
當時我超尬意齊豫、陳明韶、黃大城啊。

楊弦的鄉愁四韻和迴旋曲,
我都是聽殷正洋翻唱才知道的,
迴旋曲是我的最愛之一。

River of Babylon聽起來像是70年代的舞曲,
原來竟是福音歌曲,好聽極了!

哎‧‧‧
我的各國國歌不見了啦~~~
我也依稀記得是上揚出的,
當時我有好多上揚的卡帶版演奏專輯^^

大學時代我狂買Loreena McKennitt和愛爾蘭音樂,
聽著新世紀音樂,想像自己住在仙境‧‧‧
噗哈哈哈~~~
2008-10-02 03:32:54
謝敏
阿....我也超愛七點鐘 我還以為自己異於常人
原來還是有人也喜歡這首歌

我是聽金韻獎還有民歌長大的
我最愛的是黃大城與齊豫
李建復也還可以, 我最喜歡他的黃山

我也是有一拖拉庫的上揚卡帶與CD
我後來還去找過中山北路的上揚唱片喔
買我已經壞掉的卡帶
說母帶被大水淹了啦
厚 氣死我

我不知道River of Babylon是福音歌曲
真的太好聽了
呵呵 現在的歌 老娘都不太會唱
每次去KTV 還是從聽海開始
唉唉唉
2008-10-02 10:16:50
版主回應
哈哈哈
資深文藝美少女都愛七點鐘啦~

我還喜歡李建復的夸父追日呢~~~呵呵

黃山是作家馬森寫的詞、李泰祥的曲,氣勢和格局很大,
是我家老妹小時候的最愛呢!
來~我也來獻唱幾句好了~

黃山啊黃山 經過了多少啊
易朝換代的風雨 你仍然屹立在那裡
黃山啊黃山 遭受了多少啊
晨風與暮雨 你仍保持了永駐的容顏
桑田啊 已化作了滄海
滄海啊 又化作了桑田......

還有啊
齊豫現在改唱佛經了,還是很好聽~
我是因為齊豫才知道Joan Baez和6、70年代的反戰歌曲~~超愛啊!!

上揚和金革、喜瑪拉雅、小放牛出版社,
都是我喜歡的出版公司,
我以前狂買這幾家的CD~~~呵呵

說到我上次回台灣唱KTV啊...
唱的是“薇多利亞的秘密”和“背叛”,
都是向超級星光大道學來的啦~~~呼呼呼
^^"
2008-10-03 03:30:06
Irene
那集我也有看,
不過回想了半天就是想不起來我第一張買的到底是誰的專輯~
回聲那卷我也有,我好喜歡好喜歡,
每一首歌都好好聽哦,
而且我很喜歡三毛,
總覺得歌裡的故事我都能配上畫面呢...
2008-10-06 16:58:49
版主回應
唉~~
三毛是某一代的共同回憶與歎息。
回聲是傳記式的音樂作品,
就算只單純談音樂本身,
這張作品是有極高的音樂價值而且概念完整~

沒錯
聽這張專輯,
會產生好多電影般的畫面喔~~^^
2008-10-08 03:13:29
思娃若
我很認真看完本文
但看到妳跟董先生那段
我笑翻了
腦中還有妳們跳舞笑鬧的畫面
哇哈哈哈

我的第一張專輯?!?!?!?!
我完全失憶

還好目前還知道我第一個孩子是游道東
嗯嗯嗯
2008-10-07 11:48:33
版主回應
都是他啦~~~
人家我本來很認真的在緬懷第一張專輯,
結果他一直在跳那種過時舞步胡鬧......

那個...第一個孩子...

噗蛙哈哈哈哈)))))))))
做媽咪的再怎麼失憶、怎麼健忘...
都不會忘了自家小孩啦~
娃若讚啦~~~~~呵呵
2008-10-08 03:19:24
joyyellow
哈哈!!我這邊有很多當年收錄這些好歌的卡帶封面喔!!^^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yellow13
2011-05-23 06:40: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