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2 08:08:53| 人氣6,66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泛黃的溫柔。抖落男人的心事--楊宗緯的新歌〈其實都沒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楊宗緯的新歌〈其實都沒有〉在這裡: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IOULj0fxE

 

 

楊宗緯是位很棒的歌手,能豪邁大氣也能婉轉細訴,無論將他塑造成抒情主流或靈魂嘶喊的路線,他都遊刃有餘。 

 

重點是,在技巧之外,他有一把天生能感動人心的多情嗓音,以及像是訴說肺腑之言般誠摯且少見的共鳴,還有收束時溫柔微顫的黯然抖音,時而乾啞時而濕潤,滄桑裡有繁華,落寞裡仍有天真,而這一切,組合起來,又是如此地男人味,如此地絲絲入扣。 

 

我個人覺得,在這首新歌〈其實都沒有〉,楊宗緯又更上一層樓,看似擺脫了一些,其實回頭撿拾了一些,在一番掏揀洗晾烘曬之後,抖落了一地男人心事,又俯身好好拾起了一路往事,並將這爿滄桑浮生事略貼妥著胸,輕輕點數,細細收藏。

 

這首歌的曲式走精緻小品的路線,編曲上使用溫暖明亮的鋼琴音色,前奏處以鋼琴帶出一串如同在城市探索漫遊時的輕盈腳步,落腳輕快,歌詞說:「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到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可見視點是平行移動的,就在這種都會節奏似的略微急促卻不失優美的氛圍中,展開了如同口述自身歷史般的溫柔口吻。 

 

而稍後跟上腳步的大提琴,勾勒出在城市打拼時無可奈何的滄桑,那句「我在腳步急促的城市之中,依然一個人生活」及「我也曾經憧憬過,後來沒結果」的落寞蕭索,被大提琴宏闊優美且帶有療癒風味的音色輕輕撫過。 

 

當副歌旋律再三反覆迴旋時,小提琴悠揚鮮明的高亢音色,將整首歌的重點心情清楚地推向高峰:「是用那種特別乾啞的喉嚨,唱著淡淡的哀愁」及「我也曾經作夢過,後來更寂寞,我們能留下的其實都沒有」。 

 

當小提琴的琴聲悄然歛去,楊宗緯也褪去刻意壓乾的闇啞嗓音和收止各種技巧,改以一種渾然且素樸的方式,回到鋼琴相伴的初始與純粹,並在聲線中呈現了他最擅長的惆悵低吟式憶舊氣氛:「假裝我很懷舊,假裝我很痛」與「其實我真的很懷舊,而且也很痛」。 

 

不可否認,楊宗緯一開口演唱,周遭便瀰漫著某種如同煙嵐四闔、暮靄輕攏的氛圍,聽歌的人正好能在這片感染力十足的水霧裡靜靜沉澱自己的心事、細細撫平自身的傷疤、悄悄回望曾經走過的來時路。

 

簡單來說,楊宗緯的嗓音是懷舊的觸媒,完美不完美已是其次中的其次,當華麗的唱腔和激越的高音都像浪潮泡沫般倏然褪去之後,只有曾觸動過你我心底情愫的、帶著泛黃回憶的溫柔敘事氣氛,還能縈繞低迴於心頭,而這種感覺就叫作纏綿。

 

是的,楊宗緯的唱腔很纏綿,男人味十足的纏綿。 

 

這首由他自己作詞的<其實都沒有>,雖不是完美之作,卻令我頗為驚艷。歌詞裡的視點從平移、仰首、回望,到俯首,抖落了許多在城市裡碰撞磕絆後的男人心事,之後又俯身溫柔地拾起了一路的往事,不論往事是甜是苦,舊人舊事欲走還留,城市的腳步是否為任何人多停留一刻,他很坦然且黯然地低聲吟唱:「其實我真的很懷舊,而且也很痛」,那份溢於旋律之外的「知音世所稀」(←典出孟浩然〈留別王維〉)之嘆,你聽到了嗎。

 

 

不囉嗦了,聽歌嚕: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IOULj0fxE

 

 

<其實都沒有>

 

演唱:楊宗緯 

作詞:楊宗緯  

作曲:伍冠諺、易桀齊

 

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到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我們 像沒發生事一樣

自顧地 走在路上 

 

忘掉了的人只是泡沫

用雙手輕輕一觸就破

泛黃 有他泛黃的理由

思念將 越來越薄 

 

你微風中浮現的 從前的面容

已被吹送到天空

我在腳步急促的城市之中

依然一個人生活 

 

我也曾經憧憬過 後來沒結果

只能靠一首歌真的在說我

是用那種特別乾啞的喉嚨

唱著淡淡的哀愁

 

我也曾經作夢過 後來更寂寞

我們能留下的其實都沒有

原諒我用特別滄桑的喉嚨

假裝我很懷舊

假裝我很痛 

 

其實我真的很懷舊

而且也很痛 

 

 

 

台長: 希拉
人氣(6,663)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歌詞裡的人生 |
此分類上一篇:懶惰宅婦的慈濟緣

meanwhile
樂評寫得真棒!
我也非常喜歡新專輯裡的這首。
我覺得他被李宗盛磨過以後,
唱功更好了-特別是"收斂"這部分。
2013-04-05 08:31:35
版主回應
謝謝meanwhile~
找到知音了~
2013-04-09 06:39:27
麵條兒
哇~~這張照片哪兒找的?
2013-04-10 17:14:49
版主回應
呼呼呼~
我請古狗大哥幫我找到的~~
2013-04-11 06:12: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