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5 09:04:30| 人氣3,76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KTV遇到唱詩班--談歌唱比賽裡的“古典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毫不諱言的說,我覺得“超級偶像”有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也遠比愈來愈黯然失色的“超級星光大道”精彩豐富多了。

簡單來說,超級星光大道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超級偶像卻像“大隻雞慢啼”。(←請用台語)

超偶的評審講評頗精彩、參賽選手的背景與條件更是五花八門的亂豐富一把,似乎無論什麼年齡長相、身材體型、職業身份…等等各類型參賽者,都有機會站在這個“超級偶像”的舞台上一展才華與創意。

而且不管是古典咖(潘尚恩)、港姐掛(鍾天慧)、搖滾幫(謝俊奇)、實力派(符瓊音)、動感男(艾成)、歐巴桑級怪咖(吳踩蓮兒)、還有令我傻眼+暫時無法歸類的陳怡文…等等等選手,人人各有擅長之處,每週藉著各自的新鮮創意,將超偶的舞台玩得有如同樂會般老少咸宜,很有回到古早時代看“五燈獎”的熟悉感。(←咦~不都是台視的節目咩!)

看了一段時間的超偶2,我對潘尚恩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親切感。他就像我大學時代認識的一掛音樂系學長一樣--具有良好的教養與氣質、豐富的樂理知識、天真單純的笑容,加上像這類主修指揮的人,還會多了一些領袖人物才有的自信和氣勢。

只是,學古典音樂出身的人,若找不到自我特色,是極難在流行樂壇出頭天的。在這麼多曾以“古典vs.流行”跨界演出的音樂人之中,能讓人印象深刻的總不外乎--世界三大男高音、莎拉‧布萊曼、馬友友、理察‧克萊德門、陳冠宇、黃韻玲+洪筠惠、夏綠蒂‧闕爾契、陳美、棒辣妹、女子十二樂坊等寥寥可數的藝人或團體。

而且能從小到大一路學古典音樂的人士,幾乎百分之百出自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環境,因為從決定學音樂、買樂器、請家教、讀音樂班、拜名師、唸大學音樂系、到參加國際音樂營、甚至出國深造…在學習過程的每一步,父母與學子所需要投注的金錢、時間、心力,遠非一般市井小民能想像的。

以前,我認識一位在音樂系主修豎琴的學姊,她說,當眾人羨慕她能以“優雅高貴”的姿態坐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撥弄豎琴時,沒有人可以想像在音樂會開演之前,她和爸爸是如何辛苦地把豎琴搬進小發財車裡、並小心翼翼地載著豎琴到會場,還要擔心小發財車沒地方停放而被驅離…更甭提出國演出時,像她這種攜帶豎琴或大提琴的旅客,要受到各國多少航空公司的百般刁難啊!





--------------------------------------------------------------------------------------------------------





儘管學習古典音樂的學生各個課業壓力沉重、練習時間超長、演出與比賽的名堂眾多,但這些“古典咖”之中,卻有不少人偷偷熱愛著流行歌曲或重金屬搖滾樂,只是不見得勇於和同學分享自己收藏的流行歌曲CD,深怕因此被貼上“沒品味”的標籤。

於是,當年我認識的一票音樂系學生裡,明明有人喜歡偷偷模仿黃乙玲、有人珍藏著一張又一張的林憶蓮、有人超愛夜店的電音舞曲、更有人瞞著老師同學去報名熱門搖滾大賽,還有人拒絕承認小時候偷練過理察‧克萊德門…反正不要被其他人發現就沒事了,畢竟誰也不想被譏笑為“俗芭樂”啊!

總之,我完全認同黃韻玲說的那句:許多學古典音樂的人,內心都比別人渴望狂野!

只是…擁有古典音樂背景出身的歌唱比賽選手,比起單純喜愛流行歌曲的人,揹負了更重的包袱,像許景淳、辛曉琪、李度、趙詠華這些當初挾帶聲樂背景出道的實力派歌手,都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摸索和不斷重新定位,才走出具有個人特色、不可取代的歌壇記憶位置。

學過聲樂的歌者/參賽者,聲音裡總是比其他人多了一份修飾過後的氣質與典雅悠長的特殊氣氛,而習慣性假聲及腹腔共鳴的運用,當然會讓聲音聽起來比較遙遠、有飄渺的距離感,不像真聲或喉音/鼻音發出的共鳴那麼真實、那麼直接、那麼容易表達七情六慾。

但是,元素豐富、兼容並蓄的流行音樂,就是為了傳遞時下/當下各種可能存在的情緒、情感、個性、想法而存在,唱腔或詞曲都反應著當時環境背景與社會變遷的特色。

就像超偶2在上週“經典歌曲重現”單元中,被選唱的歌曲如--極為優雅綿長的台語經典〈望你早歸〉、細膩精緻且鄉愁翻湧的〈黃昏的故鄉〉;或真摯率性的國語老情歌〈如果沒有你〉、根本就是藝術歌曲的〈明日天涯〉、婉轉纏綿的〈千言萬語〉;還有70年代飄逸中帶異國風情的〈橄欖樹〉、80年代兼具詩意與畫面感的〈雪在燒〉…都是各時期一時之選的好作品,也是足以流傳到現在、到往後的歌曲。

當然,上述這些充滿不同情緒張力的經典歌曲,不宜也無法一味以聲樂的方式呈現,聲樂的訓練背景絕對能視為歌手最良好的基礎養份,尤其對於丹田呼吸控制、發聲共鳴與力度線條的掌握,都是學過聲樂的人較能駕馭的範圍。

但若一首流行歌曲從頭到尾皆以美聲完成,就讓人覺得好像有那種“在KTV遇到唱詩班”一樣啼笑皆非、甚至不耐煩又認為此人不上道的感覺!

還好至目前為止,那位茱莉亞音樂學院出身的高材生--潘尚恩,還沒給我太過“格格不入”的不耐感,只是我仍津津有味地觀察他,看看這位我最有親切感的“音樂宅男”(←而且還是學指揮的~天啊!)究竟能在超級偶像2的舞台上“撐”到何時?

我相信不只是我,一定有許多喜歡古典音樂或根本是聲樂背景出身的“古典咖”,一到每週六晚上就忍不住想關心一下這位看起來憨憨的“音樂宅男”,這次到底要祭出什麼歌曲來殺出一條血路?

繼歌劇〈Nessun Dorma〉、義大利民謠〈O Sole Mio〉(我的太陽←全球男高音的必學必備曲目,更是帕華洛帝的經典歌曲)之後,潘尚恩會不會再來個我更愛的〈La Donna e mobile〉(←出自威爾弟《弄臣》的〈善變的女人〉)!

如果…如果…潘尚恩再選唱一首歌劇裡的曲目,那我就要不顧“點閱率抱鴨蛋”的窘況,卯起來為他寫一篇歌劇專文!



------------------------------------------------------------------------------------------------------



言歸正傳,據我觀察,平平一樣是“古典咖”,超偶2的潘尚恩,與星光2的林宜融、去星光3踢館的洪子涵、目前星光4的洪千涵等選手,感覺上有極大的不同。

潘尚恩很enjoy他的古典音樂背景,喜歡分享、介紹自己熟稔的音樂類型,對歌劇的熱情與雀躍溢於言表,也不過於刻意迴避自己習慣的演唱方式,比起其他幾位“古典咖”參賽者,此人對聲樂的喜愛和熱度無疑是“音樂宅男”界的表率。

我不認為潘尚恩真能進入前五強,我建議他不妨參考一下同樣也是學聲樂出身的歌手蕭煌奇。蕭煌奇有極佳的古典音樂底子,但是演唱任何歌曲都能唱出自己的韻味、自己獨特的吟唱方式,而不囿限於聲樂的制式框架裡。

我找到一首蕭煌奇在公視節目“週日狂熱夜”演唱的〈黃昏的故鄉 〉,其中他所運用到的各種技巧、唱腔、共鳴、情感、呼吸,皆足以做為融合“聲樂+流行”的楷模。而且無論“古典咖”或“搖滾幫”、“R&B掛”,都能被這首台語歌曲的上乘佳作、以及蕭煌奇真情的演出而打動。



〈黃昏的故鄉 〉
(蕭煌奇版 http://tw.youtube.com/watch?v=HzWL7xEsnOg&feature=related)

作詞:愁人/文夏 作曲:橫井弘
原唱:文夏
翻唱:余天、王識賢、秀蘭瑪雅…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喔 親像塊叫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 親像塊等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 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 你若要去 請你帶著阮心情
送去乎伊我的阿母喔 不倘來忘記







台長: 希拉
人氣(3,769)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看戲時間 |
此分類下一篇:美金兩塊錢
此分類上一篇:欲振乏力的星光三總決賽

小東西
我覺得主持歌唱比賽的主持人最好也要有點音樂素養,才能言之有物。對觀賞節目而言,這是星光的優勢,卻是超偶的敗筆。
2008-09-25 09:39:53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有時候看到利菁難以接話的樣子...
害我也有一點小尷尬說...
(↑咦~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呢~呵呵)

可是
現在我看星光4的興趣缺缺,
快變成為了看陶子而捧場星光了!
希望星光4的選手可以振作點啊))))))))
2008-09-26 00:41:21
及時行樂
1.“點閱率抱鴨蛋”?
希拉的文耶,怎麼可能鴨蛋咧,妳少算前面的數字囉^^

2.非常同意樓上小東西的看法,利菁的主持功力堪稱一絶啊!

3.我很喜歡蕭煌奇的歌聲,他的現場演唱功力更勝小銀幕,嘹喨渾厚、真摯而動人。
2008-09-26 00:21:12
版主回應
呵呵
如果寫歌劇專文...來辣手催眠的話...
就有可能鼾聲一片嚕~~~蛙哈哈
然後“點閱率結冰”(←偷學甲霸的語氣)

利菁啊......
在主持上常常自亂節奏,
很難接話或帶領話題。
不過她進步很多了,比超偶1的時候好多嚕~(苦笑)

我也喜歡蕭煌奇^^
好想好想聽他的現場演唱喔!!
他的聲音裡有奇特的共振與抖顫,而且氣息悠遠,
很能發揮吟唱式民謠的特色,這種特色非常容易感染人,
(↑像夏川里美那型~~)
尤其是唱台語歌曲,
蕭煌奇每次只要一轉換共鳴就帶出不同的情緒或語氣...

讚啊~~~~~
2008-09-26 01:04:11
甲霸
我到覺得超偶2真的是贏在運氣~~

超偶2真的有那麼棒嗎? 才怪~~~都是2流貨色~
說穿了,真的是因為星光4太爛了,一比較之下,「突然」覺得超2好棒啊~~

潘尚恩目前還ok,是因為沒有「同類」的參賽者,這也就好比吳姐跟陳怡文,但我真的很懷疑下了超偶2的舞台,這些人有市場嗎?

以上說一堆,最簡單的就是「歌真的有唱的那麼好嗎?」

又沒有...唉~無解~~
由其是正妹丁筱珊又被淘汰了~氣><
2008-09-26 09:31:55
版主回應
甲霸真是一針見血啊~~^^

其實觀眾是把對星光的失望和不耐,
轉向寄託在超偶身上,
加上超偶的參賽者有老的、胖的、宅的、怪的、看似平凡的...
感覺上五花八門很有趣。

至於唱功啊
我只看到一兩隻好一點的,
其他我都當作是看同樂會、娛興節目之類的...

偷偷告訴甲霸喔...

我完全無法忍受陳怡文的悶聲吟誦,
粗糙的磨擦破嗓、對不上拍的節奏感、卡在肩頸與喉鼻的共鳴...
我現在只是等著看誰敢淘汰她~~(←我是討厭鬼)

其實潘尚恩、吳姐、陳怡文這3者剛好是不可能在星光生存的類型,
卻帶給超偶的觀眾許多娛樂效果,
也或許超偶評審只是想要突顯自己偽善式的兼容並蓄精神吧,
才會一再對他/她們手下留情~~~

正妹被淘汰...我也不爽...
如果謝俊奇遭淘汰,
那我可能也會來個小翻桌~~~呼呼
2008-09-26 22:56:02
謝敏
可是我怎麼覺得星光四比星光三精彩多了
前兩週有個原著民小孩唱心動,
老娘真的有給他感動到...
星光三對我來說簡直是乏善可陳到了極點
可能也因為星光本身樹大招風
很多人認為參加星光很難出頭吧
2008-09-26 11:29:24
版主回應
哈哈~~
我喜歡星光四的貝多芬頭吳德宏,
看到他就覺得有趣^^

星光三...到中段就走樣了,
連觀眾都愈看愈有壓力,不好玩了。

沒錯
星光真的樹大招風,
只是招牌愈來愈掛不住了,
節目開始給人一種粗製濫造的感覺~~> <
2008-09-26 22:29:49
話題大概也和古典音樂
交響情人夢第21集等了5個月終於出來了
野田妹和千秋的關係因為千秋和孫蕊共同演出
又面臨了新的變化
我看完後很不開心
覺得千秋實在太自私了
千秋之所以被野田妹吸引
是因為野田妹的音樂總會帶給千秋很多不同的想法
刺激他在音樂上的表現
而野田妹那麼努力
只為了對千秋的一網情深
期望有昭一日可以在音樂上並駕齊驅
每當野田妹遇到挫折和低潮
千秋從來不在她身邊
當野田妹需要愛的安全感時
千秋也從來沒給她足夠的回應
雖然我們從劇情裡看出
野田妹遲早會發現真心愛著音樂時的快樂
藉此突破低潮 更上層樓
但是
若他倆無法拋開音樂,真心愛上最原本的對方
這段關係永遠會隨著他倆音樂路上的歷程而變化

從一開始,我就覺得這部浪漫又搞笑,卻很深刻的漫畫很可能是以分手收場
也覺得同是音樂人的戀人們
大概都有很辛苦、卻又惺惺相惜
最終仍然分道揚鑣的吧!

希拉女王!
你的熟男熟女故事集中
是否也有這樣的故事
講來聽聽吧!

很悶的麵條兒
2008-09-27 01:40:21
版主回應
麵麵北鼻...
別...別把劇情說完啊~~~
爆雷啦~~~

「同是音樂人的戀人們
大概都有很辛苦、卻又惺惺相惜
最終仍然分道揚鑣的吧!」

↑↑我還真的知道不少耶!驚!!

其中也有撐了15年以上,至今還在一起的戀人,
曾一起留學歐洲、一起灌唱片,
就是拖著不結婚、只同居。
現在其中一方是愛樂廣播電台的主持人,
另外一方是大學音樂系講師...

只是若要說這種故事都必須再三考慮,
不能輕易出賣學長姊啊啊啊)))))))
2008-09-27 03:52:23
謝敏
忽然想到一件很好笑的事
這週的星光四是說唱"我的第一張專輯"
還好老娘沒有去星光四
要不然
我的第一張,我的第一張是梁祝耶
我總不能唱"遠山含笑"吧
哈哈哈哈哈

還有下面要認水果
還好都是最簡單的水果
我可是五穀不分的
2008-09-27 22:14:38
版主回應
讚啦~~~~~
我喜歡梁祝!!!
經典耶!!!


我...我連水果都不會分啊啊啊)))))
Orz
2008-09-29 02:59:48
小路
我終於有時間專心回希拉的文章了.(前陣子都看.但沒腦漿回應)

星光跟超偶我每週都看.
但我的首選還是星光.(是那種無原由的忠誠執著.)
就像希拉寫的 超偶參賽者真的比較豐富多元.各具舞台效果.
也讓媒體每週有不同的新聞可寫.
但有時不知怎麼將這些人做評比..因為沒一個"比較"的基準點.
潘尚恩的確是單純可愛的大男孩.
真希望有這種兒子.哈哈~

星光4是因為剛開始.大部份的人都很生澀.
或許星光評審的目的是要找尋一些有潛力的新聲音吧!
所以還是心存期待的.(我真是好人啊)
2008-09-29 22:17:17
版主回應
小路~妳來啦~(←飛奔歡迎)

我也是每週都看星光跟超偶,
比起其他的綜藝節目和談話節目,
星光跟超偶簡直是太優質了!!

兩個節目都有我很欣賞的地方,
目前超偶參賽者的話題性很高,
比星光好炒作,
也許這也是策略之一吧。

不過
好看最重要啦~~~
人家我好想去看現場啊)))))))
2008-09-30 00:04:52
George
超IV一開始,小胖評審還說了某位新人唱歌有福音味,看不到前瞻性,所以就將對方給淘汰了。如果潘尚恩在超IV的話,小胖會說:「你太歌劇味了,看不到前瞻性,出局!」不過Paul Potts來台一定會給小胖將這句話塞回去!
2008-09-29 23:50:42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
我非常熱愛福音歌曲呢!!!
對福音歌曲也有小小研究~~
不過早期的福音歌曲往往比福音歌手紅,
直到有些6、70年代的民謠/流行歌手在中年以後跨足福音歌曲、
再加上黑人靈魂樂豐富了美國的福音音樂,
總總原因使福音歌曲在歐美樂壇一直有極重要的地位。
我天天收聽福音歌曲的電台,
覺得雖然大多福音歌手的聲音辨識度不高,
但許多歌曲和歌詞本身很棒!!

小胖的視野太狹隘,
永遠只限於挑選華語流行唱片新人的格局裡,
對於其他類型的音樂和聲音涉獵太少。

Paul Potts本身的傳奇性極高,
屬於平凡窮人苦學義大利歌劇圓夢的例子,
他的故事足以鼓勵許多年輕人築夢踏實。
我也超期待我們的選秀節目能出一位Paul Potts啊~~呼呼
2008-09-30 00:31: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