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1 08:05:23| 人氣34,460|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風流月初,新林錦花舒--談星光3的Unplugged指定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光三的徐佳瑩




我很喜歡聽現場的“Unplugged--不插電演出”。

對我而言,“不插電”音樂會的範圍橫跨流行音樂及藝術歌曲的表演形式。不過藝術歌曲、古典音樂或各國的民俗民謠音樂,本來就是“不插電”的,誰聽過一場威爾弟歌劇選粹的演唱會裡需要用到合成音樂(midi)來幫忙啊?

所以,所謂的“Unplugged”當然是指1980年代以後針對流行樂,尤其是需要電音、電吉他、電子鍵盤伴奏的熱門搖滾樂,所提出的一種回歸聲音本質的、類似民歌民謠演唱的單純演出形式。

可見在“Unplugged”簡單質樸的伴奏之下,非常容易聽出歌者嗓音的優缺點、音色音質的特色、音準音量的控制能力、呼吸換氣的基本問題,還有比技巧本身更重要的--是否能達到傳遞溫暖情意,以及闡述歌曲中完整故事的主要目的。

我聽過最經典的“Unplugged”,是1975年由美國反戰歌手Joan Baez現場演唱 〈Diamonds and Rust〉的錄音版本;還有Eric Clapton為過逝愛子而唱的〈Tears in Heaven〉,那場不插電的演出非常溫暖動人,樂團的表現更是一流。
(請見〈Tears in Heaven〉:http://www.youtube.com/watch?v=VRsJlAJvOSM)

至於我親自看過且最被感動的現場“Unplugged”演出,則是多年前聽到剛出道的順子,在簡單的舞台上用簡單的弦樂與鋼琴,唱出情深意動的〈回家〉。還記得順子用甜美中略帶滄桑的嗓音呼喚著:「回家,回家,我需要你。回家,回家,馬上來我的身邊…」的那一刻,座中許多聽眾的眼裡都靜靜地含著一汪鹹鹹的淚水,嘴角卻不自覺地微笑—因為驚佩她精湛的現場功力與絕佳的丹田控制力!
(順子的〈回家〉:http://www.youtube.com/watch?v=pNOfhCCiDTI)

此外,就“Unplugged”的編曲及配器方面,我個人非常推崇中國創作才女丁薇的〈女孩與四重奏〉,這首歌完全以漂亮流暢的管弦樂為襯底,豐富的音樂性完整地將每一句唱詞、每一個音階帶出滑順俐落如中小提琴琴弦般優雅的線條。聽歌的同時似乎能感受到每一位樂手拉奏、吹奏樂器時的力度,以及每一種樂器之間彼此拉鋸抗衡的表情。
(〈女孩與四重奏〉: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8pRH0Q26k&feature=related)

我覺得伴奏的樂器愈簡單自然,愈能感受到歌者在詮釋時語氣上的誠懇度和個人自我的特色,換句話說,對於音樂藝術詮釋的差異性,往往能藉由“Unplugged”乾淨單純的管弦樂、打擊樂和鋼琴襯托之下,將所有最細微處浮動在當下最寧靜的空氣中。


--------------------------------------------------------------------------------------------------------------


很可惜的是,自超級星光大道舉辦“Unplugged指定賽”以來,我還沒聽過真正令我感動或讚嘆不已的演出;而且連選歌也愈來愈俗套,導致現在不論祭出何種比賽項目,參賽選手挑的曲目已開始了無新意,怎麼唱都是那些歌曲。

再者,“超級偶像”和“超級星光大道”這兩大歌唱比賽節目,在選歌方面的重覆性也頗高,讓我不禁懷疑--奇怪,我們的國台英語流行歌曲,難道就只有這幾首嗎?我們的選手接觸過的音樂類型似乎十分侷限。

中國大陸的選秀節目會置入演唱傳統民謠小調的競賽單元;英國版的歌唱比賽節目還會設計表演古典歌劇的項目,這些都能激發出選手們相當的潛力與開發出不一樣的發聲共鳴位置,而且讓節目本身更加讓人充滿期待!

希望台灣的兩大歌唱比賽節目,在比賽項目的規劃上可以更有創意些,我真的不相信就只有這些單元能玩、就只有這些歌曲能唱!



--------------------------------------------------------------------------------------------------------------



言歸正傳,就4/25的星光三“Unplugged指定賽”而言,比較令人驚喜的是潘嗣敬帶來的印尼情歌,他深情圓潤的唱腔和乾淨流暢的真假音轉換,把Unplugged最重要的氣氛帶出來了;王彥博的〈末日之戀〉將情緒處理得極好,各方面技巧也用得不錯,可惜感冒使他的音量稍微受限,被伴奏的樂器掠美不少。

另外,我建議選唱〈落雨聲〉的徐佳瑩,不妨考慮另一首歌詞字數雖不多、但詞意雋永可愛的台語歌--葉樹茵的〈傷心無話〉。

我相信擅於營造“說故事氛圍”的徐佳瑩,一定能將這首小品形式的〈傷心無話〉想要傳達的淡淡惆悵和失落感,用自己的口吻好好詮釋。

而〈落雨聲〉落落長又細膩綿密的歌詞,容易突顯徐佳瑩不擅台語的缺點,儘管唱得深情款款、口氣鋪陳動人,咬字卻有點像小孩學說話般“臭愣呆”。若能選擇自己更擅長的方向選歌,這種Unplugged形式的演出應該是她最能發揮的舞台。



-------------------------------------------------------------------------------------------------------------


↑縱橫日本流行樂壇30年的“國寶級歌姬”--中島美雪





我自己本身相當喜歡陳玉嬋選唱的〈美麗心情〉。這首由中島美雪作曲、本多RuRu翻唱的歌曲,原為中島美雪在2000年寫給由紀さおり與安田祥子兩位美聲歌手合唱的 〈帰省〉,帶有一點日本的民謠風味。而中文版〈美麗心情〉更是我的“療傷系愛歌”之一。

我最喜歡的音樂創作人就是日本的中島美雪,她每一首歌曲的旋律皆蘊藏極大的能量,要好好駕馭這樣的能量並不容易,只要唱功不足或情緒層面未能掌控好,就容易淪為被歌曲裡的強大能量所凌駕而致進退維谷。

不少台港歌手以能夠翻唱到她的作品為榮:如鄧麗君翻唱過的粵語版〈漫步人生路〉、鳳飛飛〈瀟灑的走〉、王菲唱紅的國粵語版〈容易受傷的女人〉及後來的〈人間〉、林佳儀〈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葉蒨文〈時代〉、劉若英〈原來你也在這裡〉、范瑋琪〈最初的夢想〉、任賢齊〈傷心太平洋〉、本多RuRu〈美麗心情〉......等等不勝枚舉的經典旋律, 都是出自日本的資深音樂創作人--中島美雪之手。

每次乍聽中島美雪新發表的歌曲,我都會被她那溫暖厚實中帶強大爆發力的嗓音、擅用半音階來傳達情緒的特色、與使用日本演歌唱法來製造情緒張力的功力給震撼到。

她筆下的旋律帶有極大的渲染力,音程跳動或滑動的範圍不小,在嚴謹的曲式結構裡展現豐沛的故事能量、愛的力量、人生境遇的起伏變化。

順便一提,我最喜歡中島美雪自己唱的〈銀の竜の背に乗って〉,這是日劇《五島醫生診療所》的主題曲,也是范瑋琪後來翻唱的國語版〈最初的夢想〉之原曲。對我來說,這首〈銀の竜の背に乗って〉曾陪伴我度過鬱鬱寡歡的人生低潮,那奔放的旋律如一隻輕拍妳肩膀的手,安慰並鼓勵著妳那憂鬱或焦躁的心情。

(〈銀の竜の背に乗って〉--http://www.youtube.com/watch?v=-H-1e8HW29s&feature=related)

回到比賽來談,音色乾淨明亮的陳玉嬋,在唱〈美麗心情〉時的尾音及低音處幾乎沒有一個音是正確的,開歌的第一句就不夠穩,拍子也忽快忽慢。到最重要那幾句:「只有曾天真給過的心,才了解等待中的甜蜜。也只有被辜負而長夜流過淚的心,才能明白這也是種運氣。」音準更是七零八落得令人擔心。

中島美雪創作的旋律,其精華與特色處在於每句忽起忽落、忽真忽假的升降音和半音階要有“一氣呵成”的氣勢,否則會像破碎的玻璃珠掉一地,尤其若以Unplugged演出,更容易暴露中氣不足的問題。

這首詞曲俱佳的〈美麗心情〉唱得好的話,很能為聽者勾畫出一幅雨過天晴的潔淨畫面,有種“清潔過後”的舒適感,適合演唱的口吻是一種婉約感傷裡帶著些許“光風流月初,新林錦花舒” 般的清新氣息。(摘自樂府詩〈子夜四時歌七十五首〉的春歌二十首第3段)


〈美麗心情〉

作曲︰中島美雪
作詞︰姚謙
編曲︰屠穎
演唱:本多RURU (收錄於首張專輯《美麗心情》,2001/02/23維京/Emi發行)
(〈美麗心情〉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w2NrvXO18)

多雨的冬季總算過去
天空微露淡藍的晴
我在早春清新的陽光裡
看著當時寫的日記

原來愛曾給我美麗心情
像一面深遂的風景
那深愛過他卻受傷的心
豐富了人生的記憶

只有曾天真給過的心
才了解等待中的甜蜜
也只有被辜負而長夜流過淚的心
才能明白這也是種運氣

讓他永遠 記得曾經有一個人
給過完完整整的愛情

那曾經愛著他的心情
有一股傻傻的勇氣
那深愛過他卻受傷的心
丰富了人生的記憶

當我安安心心的走在明天裡
有不後悔美麗的心情



--------------------------------------------------------------------------------------------------------------


↑星光三的林芯儀






談到技巧高超、演出完全具職業水準的林芯儀,在當天“Unplugged指定賽”選唱的是惠妮‧休斯頓在1986年最膾炙人口的、足以媲美〈We Are The World〉的“超級大愛歌曲”--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最偉大的愛)。順子也曾在自己的專輯《昨日唯一更多》裡收錄這首歌曲。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是為兒童、青少年所寫,象徵一種以人為本的人道主義精神,對美國的中小學教育工作者有極深的啟迪與勉勵作用。

(惠妮‧休斯頓的〈The Greatest Love of All〉--http://www.youtube.com/watch?v=s88L0fVsOkc&feature=related)

在美國,許多教師將這首歌視為“職場精神主題曲”,尤其是歌詞一啟始的“I believe that children are our future , Teach them well and let them lead the way , Show them all the beauty they possess inside , Give them a sense of pride to make it easier , Let the children’s laughter , Remind us how we used to be …”,中文譯詞為:「我相信兒童是我們的未來,好好教導他們,讓他們走自己的路,啟發他們的內在美,給他們自尊心。讓孩子們的笑聲,提醒我們的過往 …」,簡直就像一種“教師版就職宣誓”的誓詞。可想而知,這首歌唱得好會很感人;若唱得不夠誠懇,就會像背誦宣誓就職典禮的講稿般枯燥乏味。

就比賽而言,林芯儀驚人的現場演唱實力將〈The Greatest Love of All〉詮釋得可圈可點,雖然每句的最低音都岌岌可危、最高音還不夠圓潤,英文發音也有待加強,但她那幾句:“I decided long ago , Never to walk in anyone’s shadow , If I fail , if I succeed at least I’ll live as I believe , No matter what they take from me , They can’t take away my dignity…”。中文之意為:「很久以前,我就已經決定,絕不依賴別人的提攜庇蔭。不論成功失敗,至少我依自己的信念而活,不論我被奪走了什麼,奪不走我的尊嚴…」唱出了一定的深度與力度。

不過這首歌的層次及轉折非常多,有很多需要自由發揮的靈魂式唱腔上的變化,非常容易顯現出演唱者所有欲蓋彌彰的缺點。

就Unplugged而言,我個人倒是建議音色溫暖的林芯儀,試試另一首情感表達更為精緻深刻的國語歌曲--彭羚〈感謝你用心愛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96sGB3FcsI)

也許,此刻的林芯儀,需要加強的是“鋪陳故事的敘事口吻”,而非技巧上的精雕細琢。畢竟,有時候打動人心、潤澤人心的能力與擅用高超的技巧是兩回事。


--------------------------------------------------------------------------------------------------------------



喔~~~耶~~~

邊寫邊玩之下終於寫完了!

終於可以出去看電影了~呼



台長: 希拉

小路
插!!
我是頭香耶~
希拉寫得怎麼這麼好啊?中.英.台.粵樣樣精.
連日本歌都很在行.令我欽佩.
你不留在台灣當樂評太可惜了.

(我國中時會唱鄧麗君的漫步人生路.不過年代久遠.我鐵定唱得不標準.看到你介紹真驚喜~)
2008-05-02 20:09:18
版主回應
耶~~
恭迎小路的頭香~~~^^

呼呼呼...被小路稱讚......好爽!!!

我只是“版本比較狂”啦~呵呵
喜歡找同一首歌的不同版本來欣賞。
其實我家更猛的是我妹妹,
她長期直接向香港訂購CD,
可以為了收藏什麼唱片絕版品而卯起來拼了~~
拜她所賜,
我才會注意流行樂壇在幹嘛啦~^^&quot

〈漫步人生路〉的日文原曲叫做〈ひとり上手〉,旋律非常動聽,

這是〈ひとり上手〉的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y1do6XSw0&feature=related

這是鄧麗君的〈漫步人生路〉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9QzVFtpMw

我喜歡鄧麗君的版本,歌詞和編曲很勵志。

小路國中時就會唱漫步人生路?!
驚!!
猴~腮~雷~啊啊啊)))))))))
果然是歌唱天才!!!
2008-05-03 00:25:39
麵條
唉呀呀
很少看到討論星光大道的文章回應這樣少的呀
我想大家要不是對星光大道覺得膩
就是你這篇寫的長了點 深了點
不易引起共鳴吧?

我個人是覺得星光3還是有一些可看處的
或許星光3在前幾集參賽人數都還很多的時候
給大家參賽者水準普遍低落的感覺
加上已經比過兩季
新鮮感已經降低許多
大家才興趣缺缺吧?

雖然我沒看過星光1 星光2也看得零零落落
(我宿舍沒電視咩)
不過我覺得星光3這群年輕人
盡力追求進步的純真和努力
還是十分動人
加上製作單位可能對參賽者的實力暸然於胸
本季加上許多歌唱方面的指導
參賽者也的確有所進步
我個人認為還是不難看的啦

希拉小姐提到參賽者對音樂類型的接觸不多
我覺得這和台灣的音樂教育環境有關係耶
不過本屆來了許多海外參賽者
如果她們也對音樂的接觸十分貧脊
那我只能說這些人只是愛唱歌
愛聽流行音樂
並不代表她們喜歡「音樂」
對音樂的知識、鑑賞能力、詮釋的能力
都和一般消費者沒什麼不同
很可惜不是嗎?
這樣她們的內在的實力和外顯的唱功
都是不會真正進步的

基本上我贊成希拉的看法
多一點不同類型的考題吧!
如果星光感人的地方
在於讓人看見年輕人努力的過程
以及不斷進步的欣喜
那麼
給她們多一點音樂的刺激
比評審說個幾句話 而她們未必能領略、去改進
要來得真正深刻而可貴啊!
對觀眾也是一樣!
2008-05-05 01:27:47
版主回應
啥米?!
我這篇文章...深嗎??

哈哈哈~~~~
人家原本想寫成中島美雪專題的,
意思就是要更深入,而且放棄星光!
只是因為那次有人唱了中島美雪,
我才順便一塊寫進去~~~^^

說到音樂類型的接觸,
其實大家都差不多啦,
不就從電視MV和KTV來吸收咩~~
而且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流行的聲音與類型,
我自己以前根本不聽流行歌曲,
高中時只鍾情古典音樂和文學味濃厚的詩樂,
大學只愛聽冷門的塞提克樂風或世界音樂...

可想而知...

我來寫流行樂評,應該不會真的太艱深難懂啦~
(↑搔搔頭...)

現在的超級偶像比星光好看許多,
因為已經進入前五強了,自然有看頭多嚕!
不過...我也沒啥興趣追著看了。

總之,
我還要再找時間來寫中島美雪或槙原敬之,
愈獨特的創作、愈獨一無二的唱腔與音質,
才能吸引我的注意。

來~順便幫我聽一下這位歐吉桑的舊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F3mZKt4NxY

妳喜歡他的創作和唱腔嗎?
我最近重新聽他的作品,還是超愛的~


離題一下...
我真正的興趣是:比較學
不論音樂、文學、表現手法、原著或改編,
我都超愛比的啦~

(飄走~~~~)
2008-05-06 03:56:09
甲霸銀銀
希拉您好

有網友跟我推薦您的blog的星光文~~

嘩~~寫的真棒~~

我剛來看一篇而已,還沒有看其他的,
但是您這一篇,已經是我這一年來看過寫的最「言之有物」的星光文了,忍不住要給您拍拍手~~

對了,您推薦的歌曲影片,真的很棒哦~
2008-05-06 10:54:04
版主回應
甲霸您好~~^^

感謝甲霸的欣賞!!!
超樂~~~~~(轉圈圈中)

其實這一集悶爆了,收視率創新低,
聽說很多人都看不下去啊啊啊~~

你的星光網站超讚!!
簡直是巨細靡遺,從歌唱表現到造型服飾都能分析,
讚啦~~~~
推推推推推推)))))))

謝謝甲霸喜歡本文推薦的歌曲影片,
有星光知音來訪,
不亦樂乎~~~^^
2008-05-06 12:56:25
我沒有胸部
希拉安安
我是甲霸兄的跟屁蟲一號(喔~耶)
最近對這兩個節目越來越沒感覺就不提節目了
不過我對您推薦的&quot感謝你用心愛過我&quot很有興趣
如果您推薦徐佳瑩唱那就了無新意
但是推給林芯儀....
厚....我覺得很精采
難看的和平飯店
不得我緣的葉童
可是這部電影介紹了這首好歌給我
試著幻想把林芯儀搭上這首歌
真的讓人好奇
其中&quot能否產生&quot或者&quot可能發生&quot的化學變化
2008-05-06 17:47:12
版主回應
親愛的...
你的暱稱真是酷爆了說~~~~

和平飯店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quot感謝你用心愛過我&quot~~^^
可惜沒有受到過任何歌唱參賽者的青睞。

我覺得林芯儀要試著開發情感面的部份,
這首歌也許可以幫上忙~~

我也超好奇...
“其中&quot能否產生&quot或者&quot可能發生&quot的化學變化”
呼呼呼~~~~

謝謝ㄋㄟ^^
2008-05-07 02:20:30
ifleeka
希拉大大
我也是甲霸大的跟屁蟲唷~~
您的評論真的很有深度,
感覺是很用心的在幫選手提建議。

對了,我也很愛槙原歐吉桑哦^^
在我那不可考的年青歲月,這歐吉桑一直都在^^
不曉得您有聽過&quotさだまさし&quot(SADAMASASHI)嗎?
這位超級歐吉桑的也很棒哦!!
今年的紅白他唱了&quotBIRTHDAY&quot
我是邊聽邊流淚T^T 您可以聽看看:
http://tw.youtube.com/watch?v=UoG9hXss6Zo&feature=related
PS.SADA歐吉桑最有名的歌是北國之春及關白宣言,北國之春就不用講了,但是關白宣言很有趣,
不妨一聽:
http://tw.youtube.com/watch?v=UoG9hXss6Zo&feature=related
內容是在講結婚之前老公對未來老婆的交代
例如不可以比老公早睡,不可以比老公晚起等等

相對的&quot關白失腳&quot:
http://tw.youtube.com/watch?v=pq9hnKyZtuU&feature=related
這是在結婚後前述的交代全變形的歌詞,
與關白宣白一起對照聽很有趣味。

不好意思,強迫推薦了另一位歐吉桑^^&quot
期待您的中島美雪及槙原敬之專題唷(心)
2008-05-08 16:14:16
版主回應
感謝ifleeka的來訪&讚美!!!
開心開心開心~~^^

在這裡遇到喜歡槙原歐吉桑的知音,
真是驚喜啊啊啊))))))))))))))))
(↑回音立體環繞中...)

masashi 的音樂更樸素、更貼近人心,
關白宣言是全日本大男人的心聲,
我曾在日劇聽過關白宣言,
當時不知道是masashi的作品~~~(汗顏...)

關白失腳很有趣,現實人生總是如此啊~

感謝ifleeka提供的寶貴資訊!!!
讚啦~~~~^^
2008-05-08 22:58:22
George
希拉的文章榮登《人氣部落格》裡的【演唱實力】談星光3的Unplugged指定 PChome首頁,慶賀!
2008-05-09 02:41:57
版主回應
哇~~哇~~
真的嗎?!
我要趕快去瞧瞧~~~~

謝謝George特地來告訴我^^
2008-05-09 09:32:24
艾姬
借我插個花
我也很愛槙原敬之喔!
我覺得要聽他的歌
一定要看歌詞
相較於日本流行樂只注重melody但歌詞都很芭樂垃圾
槙原敬之的詞非常有意思
整個就是一篇很棒的生活散文
2008-05-14 16:47:28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槙原敬之的詞曲都很讚!!
連那首〈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也是醬!
他是散文作家型的音樂創作人,
平易近人之中帶有深意^^
而且更難得的是,他的唱功也非常優秀~~^^
2008-05-15 01:37:42
hatsocks
我今天才發現妳的星光文,哈哈~~真是後知後覺,覺得妳寫的很好哩。
一路看下來,讀到這篇文章。
看到妳提順子的回家,這支MV的導演馬宜中最近出了本回憶錄,就有收錄她和順子合作拍攝回家MV的甘苦談。
其實我們看到的現場Live演唱,都是演出來的喔!!
為了營造Unplugged的感覺,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找樂手(有些樂手甚至是演員,連演奏樂器都不會哩~~),然後一支五分鐘的MV,拍了快25個小時才拍完。
導演指出國外拍Unplugged,往往有五、六台機器同步捕捉歌手不同面向的表情、演出,事後再經過剪接挑出最好的畫面。
而導演沒有那麼多的機器同步拍攝,只好拍很多次很多次,再來模擬Unplugged的味道。
哈哈,所以現在看回家的MV,我都帶了點敬意哩~~:-)
2008-09-02 11:31:51
版主回應
謝謝hatsocks的捧場^^

哈哈~~~
我也看到馬宜中導演的回憶錄談這段經過!
她真的拍得很棒,完全像一場live演出!!
現場特有的氣氛都捕捉到了~

我倒是真的聽過順子現場唱〈回家〉,
當時雞皮疙瘩和眼淚一起飆出來,
她好厲害啊~~~~(←狂喊)
2008-09-03 08:20: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