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6 12:48:11| 人氣3,528|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欲振乏力的星光三總決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光三總決賽







奧運終於落幕了,我也終於能回神關心一下早就比完的星光三總決賽。

許多愛看選秀節目的觀眾們,包括我在內,胃口早已被餵大、被寵壞了,對於冠軍賽總是抱著可以看場“物超所值”的秀來期待。

可惜,不知道是我期望太深還是星光三選手的能耐有限,這次總決賽似乎給人一種“力不從心”和“力有未逮焉”的無力感(如簡鳳君、黎礎寧);或是“放錯重點用錯力”的奇突感(林芯儀);還有最後冠軍頒給了歌聲瑕疵頗多、惟以創作能力與潛力取勝的徐佳瑩。

看來這節目最終只能靠著主持人的臨場功力+機智幽默來力挽狂瀾了。

說真的,我很好奇--這是“星光流行音樂創作大賽”嗎?身為觀眾的妳/你,滿意這結果嗎?

若要我頒發那種“人人有獎,永不落空”的芭樂獎項,那獲獎者如下:

最佳精神獎--賴聖恩
最佳音感獎--簡鳳君
最佳音色獎--黎礎寧
最佳努力獎--林芯儀
最佳創作+最受評審青睞大獎--徐佳瑩

還有,對一個選秀節目來說最可悲的莫過於--整場總決賽中表現最稱職、最優秀、最好看的竟然是--主持人陶晶瑩。



------------------------------------------------------------------------------------------------




言歸正傳,以下是星光三總決賽中前四強的表演歌曲--

第一輪:

簡鳳君:〈搖滾舞台+就在今夜〉(薛岳、金智娟)
黎礎寧:〈Timeless〉(Kelly Clarkson+ Justin Guarini;張力尹+細業俊秀)
林芯儀:〈一支獨秀〉(羅志祥)
徐佳瑩:〈失落沙洲〉(自創曲)

第二輪:

簡鳳君:〈你把我灌醉〉(黃大煒)
黎礎寧:〈Fighter〉(Christina Aguilera)
林芯儀:〈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Material Girl〉(瑪麗蓮夢露+瑪丹娜)
徐佳瑩:〈香水〉(自創曲)


-------------------------------------------------------------------------------------------------




顯而易見,簡鳳君在總決賽所挑的曲目,都是80~90年代極為耳熟能詳的華語歌曲。尤其是〈搖滾舞台+就在今夜〉這種膾炙人口的搖滾組曲,其實很適合簡鳳君力度與亮度兼具的好嗓音。而且她也是星光3班中,音感最好、節奏感也不錯的選手。

可惜,當天她不論詮釋節奏輕快的〈搖滾舞台+就在今夜〉,或那首在迷茫微醺中傾吐男人心事的〈你把我灌醉〉,都不算太好。個人特色貧乏與缺少感染他人的濃烈情緒是簡鳳君的敗筆,可是偏偏以她的實力是辦得到這些要求的,關鍵點在自信度及一些自我想像的創意空間。

〈就在今夜〉的第一句:「就在今夜我要悄悄離去」被簡鳳君唱得弱掉了,而且後面愈唱愈弱,連該高聲疾呼的「想你想你」也衝不出來,感覺上有點浪費了這首經典之作,還有浪費了她自己的好嗓音。

再者,〈你把我灌醉〉(1994)這首歌很有趣,在不同的年齡或時空、經過不同的人生際遇後,再度回味黃大煒在挾煙帶酒的煙霧迷漫中,以男人味十足的沙啞嗓音在夜間公路飆速的歌聲,總讓人恍若置身於獨處的駕車空間,手持方向盤、腳踩油門、打開車窗、把音響轉到最大聲,然後逆著風扯開喉嚨放聲大唱:「放不下你是我活該…」

(〈你把我灌醉〉原版MV:http://tw.youtube.com/watch?v=sMIiFnWvqC0)


是的,唱〈你把我灌醉〉就是要唱到聽者完全以為自己真的也被「灌醉」了,在半醉半清醒間流下微微酸楚的一串淚--「愛讓我自找傷害」「愛得收不回」「你讓我心碎」…

重點是「心碎」。而且每個人的「心碎」是不一樣的。

也許以簡鳳君目前的年齡,要唱出〈搖滾舞台+就在今夜〉的歡快奔放還可以;至於詮釋〈你把我灌醉〉裡的「心碎」,就只能憑藉著大量閱聽來揣摩想像,惟有不斷強化自己的內涵及創意,才能彌補人生閱歷的不足。


----------------------------------------------------------------------------------------------------




對於黎礎寧選擇〈Timeless〉當做總決賽曲目,我真的很佩服她!因為這首轉折繁複、旋律起伏甚大的〈Timeless〉非常難唱!

這首由“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的Kelly Clarkson+ Justin Guarini,以及韓文版由張力尹+細業俊秀兩對組合對唱過的情歌,在美國已經成為年輕一代(指1985年以後出生)票選為“婚禮上最想聽到的歌曲之一”。而且後面R&B那段,常常是美國青少年拿來「互飆」的重頭戲,更是時下年輕人最愛下載的手機鈴聲之一。

另外,原唱Kelly Clarkson那種驚人的肺活量、爆發力與控制力,我在目前兩岸的歌唱選秀節目中,還沒見識過類似的奇葩。

(Kelly Clarkson+ Justin Guarini版的〈Timeless〉:
http://tw.youtube.com/watch?v=hoMs7XOQP28)


當天聲線十分緊繃的黎礎寧,把中文版的〈Timeless〉唱得很吃力,不但啟首的三個音都走音了,所有高音通通不到位,最重點的那段:「yeah~baby It’s timeless~oh baby It’s timeless。 Timeless回憶不斷翻飛,像一場重感冒,讓人疲憊慢慢的復原。 We both agree. This is timeless love…」唱得如鬼哭神嚎般美感盡失。

英文版的〈Timeless〉氣勢磅礡;韓文版的〈Timeless〉淒美動人;可惜黎礎寧的實力真的還不到能充分掌握這首歌的地步,尤其是升調後R&B的部份,有不少音都唱到和弦之外了,聽起來很不舒服。

我倒是想建議她--不妨在總決賽當天,重新唱一遍自己曾經在節目中唱破音的〈曾經太年輕〉(電視劇《白色巨塔》的主題曲,黃韻玲作曲、方文山作詞),相信她一定能把那句:「有些戀人只是路過時的風景」和「曾經太過年輕,淚純真透明。你的堅定,我仍然還 相信」,唱出夠水準的完美表現。

至於第二輪時黎礎寧選唱的〈Fighter〉,在整體上表現還不錯,至少就唱功、氣勢、流暢度和肢體而言,板回了不少在〈Timeless〉失算的部份。

黎礎寧以略為壓嗓和真假聲混合磨擦的技巧,將那段:

「I am a fighter and I ain’t goin’ stop.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I’ve had enough. Makes me that much stronger. Makes me work a little bit harder……So thanks for making me a fighter.」

詮釋得可圈可點。雖然還未臻原唱Christina Aguilera那種懾人的氣勢與魄力,但以整體來看已經算盡心盡力了。

若說簡鳳君欠缺“自信心”,那黎礎寧就是少了一份“企圖心”,她們兩位讓我看到許多真正有才華、有實力、有潛力卻始終不得要領之人的影子。而各類領域中,常白白讓成功機會溜過身邊的,正是許多這樣人士的寫照。




------------------------------------------------------------------------------------------------------



↑星光三的亞軍--林芯儀






“自信心”與“企圖心”兼具的林芯儀,什麼都好,就是壓力太大。這種壓力也會投射到表演本身,讓欣賞她演出的人總有莫名的壓力感。

她什麼都不缺,論天資、論歌藝、論舞功、論外型、論努力、論比賽經驗…她都是參賽選手中數一數二的佼佼者,奈何就是缺乏比賽中最最重要的“評審緣”。既然評審不夠疼惜,那就算妳端出再精彩的菜色也是枉然。

不過當天林芯儀的〈一支獨秀〉實在缺乏特色,展現不出嗓音的特色,也許換成抒情歌曲會比較能打動人心。

至於〈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Material Girl〉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了。

〈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是瑪麗蓮夢露在1953年的一部歌舞劇電影《Gentlemen Prefer Blonds》(紳士愛美人)裏唱的經典歌曲,後來許多女歌手翻唱過這首歌--如凱莉米洛、妮可基嫚、碧昂絲等等知名藝人。瑪丹娜更在1983直接以〈Material Girl〉的MV來向瑪麗蓮夢露的〈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致敬。

據說瑪麗蓮夢露生前最愛的香水是香奈兒No.5、最愛的美食是魚子醬、最愛哼唱的歌曲就是這首--〈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鑽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

在這部由百老匯歌舞劇改編的音樂喜劇電影中,瑪麗蓮夢露飾演一位富商的女友--蘿莉奈,因為富商的父親反對他們兩人交往,而導致兩人的戀情充滿了分分合合與不時有第三者介入的危機。

就在一次與富商男友的激烈爭執後,瑪麗蓮夢露飾演的蘿莉奈在遊輪的甲板上思前及後,於是想出了自己的人生主題/座右銘:〈鑽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意思是男歡女愛的感情無論真真假假、無論再怎麼纏綿悱惻,愛情總有一天會消逝、會褪色,惟有手上那顆鑽石會永遠亮晶晶的常伴妳左右。

〈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當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歌詞:「Men grow cold as girls grow old」(女人一變老,男人就變冷)」……因此還是鑽石最可靠、最實在啦!


歌詞(部份)如下--

The French are glad to die for love
They delight in fighting duels
But I prefer a man who lives
And gives expensive jewels
A kiss on the hand
May be quite continental
But 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A kiss may be grand
But it won’t pay the rental
On your humble flat
Or help you at the automat

Men grow cold
As girls grow old
And we all lose our charms in the end

But square-cut or pear-shaped
These rocks don’t loose their shape
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http://www.youtube.com/watch?v=p0FDGnAIWpk

〈Material Girl〉:http://www.youtube.com/watch?v=iY2AMyuGQa8&feature=related




相當有企圖心的林芯儀,這次挑戰的是歌舞劇類型的演出,而且所選歌曲的原唱者還是那永遠不朽的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由此可知林芯儀對自我的要求之高、必須在事前準備的功課份量有多重。

雖然林芯儀仍有“逢低音必掛”的致命傷,音質也不如黎礎寧來的性感迷濛,但是她的穩定度高、最有臨場上的大將之風,這首〈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經過她的詮釋後,雖少了性感黏膩,倒是多了一點乾脆和大氣。

以表演風格而言,林芯儀版的〈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完全不像瑪麗蓮夢露版的甜美誘人,當然她的音質更不像夢露般甜軟溫柔如耳邊呢喃。林芯儀在這首歌曲的舞台編排風格也比較偏向節奏激烈的法國紅磨坊+俄羅斯民族風,完全脫離夢露版美式音樂劇的輕鬆俏皮。

不過這首歌曲的音域偏低,重點在於「醒悟後訴說的口吻」,因此堅定中略帶嬌嗔和誘人的口氣很重要。夢露版那種「老娘誰也不愛,只要真鑽」的嬌聲宣誓口氣,正是讓眾男士覺得既迷人又傷人的地方。

林芯儀的唱功在這首歌的音域中無法發揮,聲音因為共鳴不對而悶住了,可是她唱歌的「口吻」進步不少,也為自己增加了不少魅力。

也許歌舞劇的磨練有助於林芯儀在歌曲情感上的掌握,只是她仍需要克服低音障礙,以及在1度~3度音程間頻頻走音的問題。(關於音準這一點,卻剛好是簡鳳君的強項。)

說真的,林芯儀目前只缺“貴人運”而已。




------------------------------------------------------------------------------------------------------




↑星光三的冠軍--徐佳瑩






最後談到徐佳瑩的兩首自創曲--〈失落沙洲〉、〈香水〉。

〈失落沙洲〉的曲風在溫暖質樸中帶著感傷,頗有質感,升調的處理很專業,歌曲和她潤澤度與穿透力兼具的嗓音十分對味。只是第一小節乍聽之下有點像陶喆的〈沙灘〉,而且整首歌詞也略顯粗糙。若要提升填詞的功力,多唸書、多充實內涵是絕對必要的。

曲風輕快的〈香水〉,在前奏幾個小節的部份運用了Andy Williams的英文經典老歌〈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1967)來幫襯,一聽馬上讓人有如置身於60年代末~70年代初期,由喇叭褲、迷你裙、爆炸頭、麵包鞋、窄版豎領花襯衫、和復古的放克音樂交織出的舞池。

這首〈香水〉添加了許多“復古流行”式的手法,有些節奏與編曲上的運用還令我想起90年代紅極一時的帕妃二人組,那種“帕妃式”的公路旅行情歌,在〈香水〉裡蛻變成更細緻、更綿密、更轉折、更跳躍、更脫俗的高亢吟唱,清新可喜度極高。

在這首自創曲中,徐佳瑩非常聰明的從定調上,隱藏了自己聲音在中低音域較扁平的缺點。〈香水〉全曲幾乎都在中高音的音程間跳動,用她設定好的音階與調性,讓自己最好聽、最自然的真假音轉換得以漂亮發揮,尤其那段:

「你開始什麼都說好,用最曖昧的輕挑,這樣淺薄的愛也許才能讓你不想逃。最後什麼都不要,再用卑微的心跳,及時懺悔也許才能免入寂寞的牢。Wo~ 是否愛情已經發出彈盡援絕的警報?要再多都別想ㄠ。」

她唱出了情侶吵架之後、又快要和好之前的勾心鬥角,在一來一往的試探與等待間讓人看到創作者的慧心獨具。

歌詞中,她以「香水」比喻女性,「香菸」喻為男性,「香水」和「香菸」兩種氣味/性別互相在情場角力,最後是誰會「發出彈盡援絕的警報」呢?答案請看歌曲名稱!

(〈香水〉http://tw.youtube.com/watch?v=c5ikV9p6Ruc&feature=related)



基本上,徐佳瑩的自創曲頗耐聽,歌曲都很適合由她自己的聲音詮釋,不過只要一選唱別人的歌曲來參賽,就不免綁手綁腳的難以發揮個人特色。

所以不難理解,為何她堅持要在這麼重要的總決賽中,完全以自創曲應戰。沒錯,對歌曲的“掌控度”與“熟悉度”如何,絕對是比賽中致勝的關鍵之一。

當然,綜觀來看,徐佳瑩的“貴人運”似乎一直凌駕於眾人之上。





---------------------------------------------------------------------------------------------------






原本完全不想寫星光三的總決賽文,以後也不想再寫星光文了,因為有位姊妹淘對我說:「我都不看妳的星光文耶,因為拉頁拉得好長、看了就累…還是關心妳的生活近況比較實在啦!」

........囧rz

後來是小路來催文,我才決定再來哈拉一下。謝謝小路^^

老實說,當初我也不知道誰要看我的星光文?

像我這種既不娛樂也不夠專業的心得報告,充其量只能寫來自爽,偶爾能引起小小共鳴就更爽了,誰知道對節目愈看愈不爽,真不知道下次寫星光自爽文的衝動會在何時發作啊?!






台長: 希拉

MIO
哈囉~我是妳星光文的忠實觀眾XD

我覺得每次看妳的評論都會得到很豐富的資料呢~

如果以後不寫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惜的~


看到妳對芯儀第二首的評論...
似乎沒有覺得她選錯歌耶?~

因為大家都覺得這首歌"唱"太少了
然後舞蹈方面似乎也沒有讓大家"為之一亮"
的感覺...

還是這首歌主要是強調歌舞劇的方面
而不是"純粹唱歌"的方向呢?

還麻煩希拉解惑一下....
因為對這首歌的背景歷史滿有興趣的...
2008-08-26 13:09:36
版主回應
謝謝MIO的支持~~~^^
感動ㄋㄟ.............(←這一串是淚水)

只要星光振作的話,
我還是會振作起來敲敲寫寫啦~呵呵

我原本不想評芯儀的部份,
因為我知道她再怎麼換花招、嘗試新口味...
都不受評審青睞。
不過這回她挑了歌舞劇來拼,
又要演、又要跳、又要唱,
雖然聲音悶住、低音不好聽,
可是我真的不忍心苛責.........

我會接受MIO的建議,
把這部份的內容再補充一下~~^^
2008-08-27 01:06:43
甲霸
說到評論「專不專業」的問題。
我的看法是目前在網路上寫評論的,沒人敢說己是「專業」。

那用「比較」的總可以了吧,如果是比較下的結果,希拉你的星光文在內容上不是第一,也是第二了。(點頭)

但說到底,這一類型的評論,不管誰來寫,怎麼寫,到最後還是像「藍綠」一樣,藍的更藍,綠的更綠,大家會「主觀」的選擇自己想看的內容。

有時候節目太爛,我也會不想寫,但我現在卡在不寫「後果」會更麻煩,所以就「多少寫一點」。

畢竟寫blog,如果自己寫一堆,但根本沒人要看,寫起來也真的很沒力。

像我寫星光以外的文,「文章點閱\\\數」真的是立刻結冰,明明是同一個blog,明明是同一個人寫的,但是不是星光文,老實說...沒什麼人要看。

昨天我寫一篇「正妹」的,嘩~~文章流量又爆衝了,「正妹果然是無敵的」。

沒錯,「曲高和寡」,很多時候,我寫的很認真,卻沒人要看,如「心情故事」,隨便亂寫,屁來屁去,老是叫人家去呷賽的星光文~~卻是一堆人要看。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嗎?(科科笑)
2008-08-26 16:21:39
版主回應
哈哈哈~~~~
甲霸大人真的很會歸納整理、分析比較,
這句
「希拉你的星光文在內容上不是第一,也是第二了。(點頭)」
↑聽起來怎麼那麼爽啊啊啊)))))))))
比自爽文還爽!!!

真的,其實大家也只是“「主觀」的選擇自己想看的內容”,
我也喜歡看甲霸的星光文,
甲霸的觀察力非常敏銳,
而且「筆鋒常帶感情」(←思想家梁啟超的特色耶~),
許多一針見血之處勝過拐彎抹角的隔靴搔癢,
會讓人拍案叫絕就是因為甲霸那種「掐」到好處的辛辣觀點~~~

我也想叫人家去呷賽啊!
尤其是製作單位和評審...........
2008-08-27 01:26:36
麵條
我也很喜歡看你的星光文攸
不過我真的覺得第四季可以不用看了
上星期畢業典禮出來的幾位星光四參賽者
真的挺爛的.......
星光可以收了
免得砸爛自己的招牌
張信哲要來當評審耶
真妙,明明還有更好的人選
我很好奇他會怎麼評
總之我覺得星光只會越來越差
真的不用期待了
2008-08-26 19:12:34
版主回應
寶貝~~
偷偷告訴妳喔,
妳是惟一收看星光文的姊妹淘耶!!
頒獎頒獎頒獎))))))))))

張信哲當評審還不錯啦,
他的挑剔直逼林志炫,但是沒有林那麼機車。

我還沒看過畢業典禮和星光四,
聽說網路上一遍罵聲不絕,
看來節目的氣數已盡。
2008-08-27 01:32:22
George
我可是對你的星光文逐行閱讀,不敢有所遺漏,所以還是希望希拉勉為其難地發表星光評論,這樣子避免我有失落感。除了妳的評論,也看過甲霸、訂書針...等人所寫的,每個人都各有特色,看完其他人的評論,總喜歡回到這裡再看一次,這裡的評論中肯,但不毒蛇,這是我特為喜歡的部分。
2008-08-26 23:25:07
版主回應
感謝George~~~~

George那麼忙,還來看我的囉嗦星光文......
(↑再度灑下淚的小花)

我應該還是會偶爾敲敲星光文啦,
重點可能會放在我自己喜歡的歌曲~~呵呵^^
2008-08-27 02:26:55
Irene
我也喜歡看希拉的星光文
因為希拉對每一首歌如數家珍般地熟悉
從歌曲的角度來看每位參賽者的優缺點
我覺得很棒
而且每次看完希拉的文章也讓我對這些歌曲感到好奇而會去找來聽聽看呢~
2008-08-27 14:14:07
版主回應
呵呵.......
大概是因為我喜歡這些歌曲>喜歡參賽者吧~
所以比較習慣從歌曲的角度去看選手表現。

真高興Irene也喜歡~~^^
2008-08-27 23:10:52
鶯心
看多了就覺得乏味了!雖然有些歌喉不錯,但歌曲實在膚淺平淡。
2008-08-27 22:45:10
版主回應
蓉蓉姊~~~
妳改名了厚?!
2008-08-27 23:12:44
龜小小
那...那...我是唯一收看星光文的兩棲類嗎T_T
2008-08-28 22:56:14
版主回應
蛙噗哈哈哈哈哈))))))))))))))

(↑笑到噴淚~~~)

對對對
你是唯一收看星光文的「龜龜類+姊妹淘=兩棲類」的國寶級生物~~~噗

大力拍拍手感謝))))))))))
2008-08-29 01:58:25
及時行樂
星光文我看來看去
還是只喜歡希拉和甲霸的
兩位所寫都很有個人風格
希拉的評論中肯又有實質性的建議
甲霸則是見解獨到,用字遣辭常讓人會心一笑^^
2008-08-29 00:50:28
版主回應
呵呵~~~
謝謝及時^^

甲霸很可愛,
我看甲霸的文章也會噴飯,
於是電腦螢幕就被當天的菜色攻擊.........
噗哈哈哈~~~~
2008-08-29 02:33:48
小東西
親愛的希拉:
每次看你的星光文都讓我頻頻點頭,但是現在寫星光文好像有點浪費時間,至於專不專業都是唬人的啦,大家都覺得好聽,他就是好聽,這就是流行音樂。
2008-08-30 22:13:08
版主回應
親愛的小東西:
你跑去哪裡了~~~
我一直在找你的新台說...

我也覺得現在寫星光文很浪費時間,
只是因為想寫文才看星光...
唉喲~本末倒置了啦~> <

沒錯
流行音樂就是要順耳、要流暢、要抒發感情,
像江惠那樣雅俗共賞是最高境界啊))))))))))
2008-09-01 01:23:59
艾姬
舉手~
我也有認真收看喔!
看希拉的星光文
比看電視的星光還認真

^O^

ps:妳可以去當評審了啦!真的~
2008-09-01 22:07:36
版主回應

超感動ㄋㄟ........

來~抱~1~鍋~(←伸臂)
2008-09-02 04:06:08
思娃若
我超愛看妳寫星光評論集
拜託~請多寫一點吧
好好看喔
好專業喔

不過~星光四~~我完全看不下去
2008-09-12 14:43:59
版主回應
既然...
既然娃若都這麼說了,
那我...我會盡力用力努力下去(←握拳~~~)

那鍋星光四啊
我也難以下嚥啊~~~今害!!
> <"
2008-09-13 09:0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