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7 08:43:02| 人氣4,92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曲罷不知人在否--漫談星光3的“評審指定歌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上週“超級星光大道”播出的比賽單元--“評審指定歌曲”,我覺得十分有趣和弔詭。

有趣的部份當然是評審終於可以藉此釋放自己對參賽者在選歌上的意見,更能由此考驗出每位參賽者個別的潛力和能量;弔詭之處則是暴露了評審自己在閱聽上的音樂素養與對歌手性質的判斷力,至於如何在發現為選手“挑錯歌”之後的尷尬場面而自圓其說什麼的,當然更是身為評審“不可或缺的功力”。

以下是各選手被指定的歌曲與原唱者--

張棋惠:〈崇拜〉(梁靜茹)
蔡嘉航:〈說你愛我〉(陳淑樺)
吳正傑:〈不會分離〉(光良)
陳玉嬋:〈玫瑰香〉(林憶蓮)
潘嗣敬:〈雙棲動物〉(蔡健雅)
楊博丞:〈自由〉(張震嶽)
周柔柔:〈All by myself〉(Celine Dion)
王威登:〈城裡的月光〉(Tank)
賴聖恩:〈愛到底〉(曹格)
黃靖倫:〈離歌〉(信樂團)
李伯恩:〈點煙〉(伍佰)
蔡忠穎:〈找自己〉(陶吉吉)
黎礎寧:〈Venus〉(孫燕姿)
王彥博:〈寂寞的季節〉(陶喆)
林雨宣:〈藍天〉(張惠妹)
簡鳳君:〈光之翼〉(王菲)
徐佳瑩:〈燕尾蝶〉(梁靜茹)
林芯儀:〈往日情〉(李玟)




撇開比賽不談,上述這些耳熟能詳的K歌,妳/你最喜歡哪些歌曲?喜歡哪幾位歌手?為什麼?

我自己很喜歡的歌曲是--〈崇拜〉、〈玫瑰香〉、〈自由〉、〈All by myself〉、〈找自己〉、〈寂寞的季節〉、〈光之翼〉;而且每位歌手我都相當欣賞,其中最激賞的是Celine Dion,惟一會讓我聽之頭皮發麻、渾身起雞皮疙瘩、感動得泛淚的、配得上本文標題讚譽:「曲罷不知人在否?餘音嘹亮尚飄空。」(摘自〈聞笛〉)的,也只有Celine Dion。

此外,我非常贊同黃小琥老師建議選手們平時要多聽各類型的音樂,不要只是從流行歌曲和KTV中吸收音樂資訊。她以自己為例,不論西洋歌劇、宗教音樂、各式曲風的流行歌曲,都是她涉獵的範圍。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意見,培養聆賞品味與鑑賞能力的第一步永遠是多聽多看多比較,藉著廣泛的閱聽來汲取他人寶貴的生命經驗、創作能量、各種才華,才能為自己蓄積最豐富的內涵、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格調。


--------------------------------------------------------------------------------------------------------




  ↑Celine Dion




關於“評審指定歌曲”這一集,我覺得評審在一時大意之下為其“挑錯歌”的參賽選手為:黃靖倫(演唱信樂團的〈離歌〉),以及周柔柔(演唱Celine Dion的〈All By Myself〉)。

我個人建議聲腔細緻、擅於真假音轉換的黃靖倫,乾脆就把這條路線走到底,試試看皇后合唱團(Queen)主唱Freddie Mercury的經典情歌--〈Love of My Life〉,保證比硬要用假音詮釋信樂團的〈離歌〉來得容易展現自己的優點,而且還能體會另一種層次的“美聲華麗版爆發力”。

所謂歌唱的“爆發力”並非似是而非的模仿重金屬搖滾樂團鬼吼鬼叫,細緻的聲線也有其適合的“爆發”著力點--王菲和Freddie Mercury都是很好的證明。搖滾式的“憤怒”唱腔是需要搖滾精神與靈魂才吶喊得出來,很顯然地這首原本應該撕心裂肺的〈離歌〉,並不適合假音王子黃靖倫。

而指定周柔柔詮釋席琳‧迪翁(Celine Dion)的名曲〈All by myself〉,更令人懷疑評審的眼光!這首歌完全超乎了這位選手的能力,要她唱〈All by myself〉到底是算褒或貶?我真的頗懷疑!

席琳‧迪翁的唱腔特色是聲線隨著情緒能量“澎湃洶湧”,而且像海潮般時而如耳畔細碎低語、時而如層層波濤翻騰拍岸般雷霆萬鈞,那種千軍萬馬般的肺活量與氣勢,當今無人匹敵,連瑪麗亞凱麗和珍娜傑克森的現場演唱功力都不及席琳‧迪翁。

回味一下原唱席琳‧迪翁(Celine Dion)的〈All by myself〉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Kv6PdBR-I

這首〈All by myself〉是試煉中的試煉,主歌裡的孤寂傷感語氣和副歌時那種驚天動地的、渴望驅離寂寞的呼號,把全曲線條拉得極為戲劇化,發聲共鳴位置也必須隨之轉換自如…由此可知,我聽到周柔柔被指定演唱這首〈All by myself〉時,我有多麼為她提心吊膽啊!

雖然周柔柔的唱腔、共鳴、發音咬字和輕重音的處理皆充滿濃厚的洋味,但是說到要演唱〈All by myself〉,絕非僅是音高要升或降的問題,若評審只是為了要激發她的潛力或考驗她對歌曲情感的掌握,其實可以考慮席琳‧迪翁另一首節奏較輕快、升調處比較有跡可尋、情緒沒有那麼誇張、音域及音程也沒有如此劇烈跳躍的〈That’s The Way It Is〉,藉以把適合她的中高音域唱出該有的青春與自信。


-------------------------------------------------------------------------------------------------------




↑梁靜茹的專輯《崇拜 j’Adore》



另外,談到我覺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評審歌單”,就是指定張棋惠唱梁靜茹原唱的〈崇拜〉、以及要求陳玉嬋來詮釋林憶蓮的〈玫瑰香〉、由王彥博演唱陶喆〈寂寞的季節〉、還有徐佳瑩表現梁靜茹的〈燕尾蝶〉等,都是讓我很佩服的抉擇。

上個月回台灣,我和我家老妹唱KTV,她每次必點梁靜茹的〈崇拜〉,於是我注意到這首曲式脫俗淡遠、歌詞充滿文字遊戲趣味、演唱時呼吸必須小心控制的好歌。

歌詞如下:

〈崇拜〉
作詞:陳沒
作曲:彭學斌
原唱:梁靜茹(收錄於同名專輯《崇拜 j’Adore》2007/11/9)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Yt1DmL0sRo)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我活了 我愛了 我都不管了
心愛到瘋了 恨到算了就好了
可能的 可以的 真的可惜了
幸福好不容易 怎麼你卻不敢了呢

我還以為我們能 不同於別人
我還以為不可能的 不會不可能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我活了 我愛了 我都不管了
心愛到瘋了 恨到算了就好了
可能的 可以的 真的可惜了
幸福好不容易 怎麼你卻不敢了呢

我還以為我們能 不同於別人
我還以為不可能的 不會不可能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風箏有風 海豚有海
我存在在我的存在
所以明白 所以離開
所以不再為愛而愛
自己存在 在你之外



這首歌的歌詞有點禪味和禪趣,在看似簡潔卻又反覆囉唆的文字迴旋中,最後終於把那個“我存在在你的存在”的依賴者、崇拜者,慢慢藉由寬容的心態與姿態蛻變成“我存在在我的存在”的自主者,並且在釋然之後“明白”、“離開”、“ 不再為愛而愛”,不再崇拜、不必依賴著崇拜來維持一切,然後獨立於“在你之外”。

顯然地,〈崇拜〉是〈一夜長大〉的昇華版。尤其那幾句:“可能的、可以的,真的可惜了。幸福好不容易,怎麼你卻不敢了呢?”以及“我還以為我們能不同於別人,我還以為不可能的,不會不可能”…稍微推敲一下便能發現這是〈一夜長大〉整首歌詞要叩問的:“那幾乎成真,我們的家,你從此不想嗎?”……只是〈一夜長大〉裡的主角並未真正長大,直到〈崇拜〉,才脫離這些拖泥帶水的懷疑虧欠和道歉之類的把戲,讓得到徹悟的主角看到“風箏有風,海豚有海”的海闊天空。

這是很有邏輯妙意的一首歌,而梁靜茹也在此展現她優雅純淨的清唱實力,每一個真假音都極穩極漂亮,聽似樸實直白,其實聲音的明亮度驚人,整體氣氛之所以感人在於歌者那種娓娓道來,絮絮訴說的口吻。

而唱功不佳但歌唱情緒拿捏得宜的參賽者張棋惠,還是敗給了自己最薄弱的部份,這首歌只是更突顯了她肺活量和音準的基本問題,導致每個音的進退聽起來都顫危危的,當然無法唱出此歌應有的連貫語氣。不過,就比賽而言,我覺得張棋惠真的盡力了。




↑星光三的選手陳玉嬋



再談到我自己喜歡得不得了的歌曲--林憶蓮的〈玫瑰香〉,原是改編自張愛玲小說的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的主題曲。

〈玫瑰香〉的詞曲和編曲皆為上乘之作,在編曲上,大量以合唱團的男性和聲為背景,交錯在氣勢磅礡的上海百人交響樂團的伴奏裡,弦樂與合唱的部份令人難忘,但這一切都無法掩蓋林憶蓮驚湛的演唱表現。

林憶蓮刻意用類似煙燻般的嗓音挾帶微醺的迷茫感,加上以聲樂為底的唱功,把許多裝飾音唱出極華麗的花邊,而這些迷人的氣音與裝飾音,必須依靠極佳的丹田呼吸來控制每個虛實互掩的轉音,不然營造不出那麼嫵媚頹唐和危險的氛圍。

我曾聽過學聲樂出身的實力派歌手辛曉琪在演唱會詮釋這首〈玫瑰香〉,當時辛曉琪太“用力”於美聲和高音的修飾部份,有如唱歌劇的花腔般稍嫌刻意,卻少了〈玫瑰香〉最需要的整體細膩情調、還有聲音裡傳達出“你來我往”的曖昧表情、以及“事過境遷”般的那種若有似無的惆悵怨嗔語氣。簡單一句:這是“女人味”的問題。


〈玫瑰香〉
詞曲:小蟲
編曲:George Leong、Johnny Chen
原唱:林憶蓮(1994)
(原版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8j0qgsw2OU)

花有情才香 愛過了會再想
魚嗜水之歡 不清楚誰能夠原諒
幸福也受傷 快樂也叫人盲
喪盡了天良 滿足了慾望
玫瑰香 夜未央
心裡想的人不一樣

花有情才香 開過一樣芬芳
魚嗜水之歡 不清楚誰能夠原諒

花有情才香 愛過了會再想
魚嗜水之歡 不清楚誰能夠原諒
幸福也受傷 快樂也叫人盲
貪婪的餘歡 醒來的人不知去向



和張愛玲的原著相較之下,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本身相當失敗,但這首主題曲〈玫瑰香〉的成功與漂亮程度卻不亞於原著。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這是原著小說裡的經典名句,一語道破婚姻的真相、人性的貪婪與不滿足。婚前看起來再怎麼可愛完美的對象,會因為婚後每天朝夕相處,而看到對方所有的缺點,然後加以嫌棄、找藉口外遇。

小說裡的佟振保、玫瑰、王嬌蕊、孟煙鸝,不過都是些瑣瑣碎碎、面貌平凡、小奸小壞的普通人,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情、沒有生離死別的場面、沒有英雄美人的情節、甚至沒有足以感人的真情真義,但每個角色小小的自私愚昧還有無奈中維持假象的惺惺作態,都像你我會做的事情。相形之下,這首〈玫瑰香〉倒顯得氣勢非凡、氣宇軒昂,不過,華麗浪漫的唱腔和富麗堂皇的編曲,反而襯出這平凡故事背後一切要嘲諷的慾望人性、婚姻真相--

「……振保坐在床沿上,看了許久。再躺下的時候,他歎了口氣,覺得他舊日的善良的空氣一點一點偷著走近,包圍了他。無數的煩憂與責任與蚊子一同嗡嗡飛繞,叮他,吮吸他。

第二天起床,振保改過自新,又變了個好人。」



言歸正傳,當然啦,〈玫瑰香〉不好唱,如何唱出歌詞裡那種佟振保想做又做不出的“喪盡了天良,滿足了慾望”的危險氣氛,以及若即若離、似迷醉實怨懟的口吻,真的非常不容易。

被評審指定詮釋〈玫瑰香〉的陳玉嬋,是一位具有演唱實力與強烈企圖心的海外選手,可惜她似乎不明白這首歌微妙的詞意,大概也不知道歌曲背後的故事情節,所以忘詞錯詞的情形頻頻出現,而且低音部份幾乎都走音。不過我覺得陳玉嬋的唱功和音質都非常好,建議她不妨先以“唸頌”的方式多唸幾遍這首歌的歌詞,再試著用哼唱來找出歌曲中輕重起伏的音樂線條,這樣比單純的硬背歌詞好,當然若能先理解故事背景的來龍去脈就更好了。




-------------------------------------------------------------------------------------------------------




星光三的比賽進行到目前為止,讓我印象較深刻的只有林芯儀和徐佳瑩兩位選手而已,另外簡鳳君和黎礎寧也不錯,但之前楊成祥因臨場表現失常而被淘汰還真教人失望~

期望星光三的男性選手們好好加油啊~

更希望選手們能唱到像「曲罷不知人在否,餘音嘹亮尚飄空」的境界啊!








台長: 希拉
人氣(4,924)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看戲時間 |
此分類下一篇:光風流月初,新林錦花舒--談星光3的Unplugged指定賽
此分類上一篇:誰要再當一天高中生?!

王大頭
歡迎希拉歸隊呢!
朱熹的《觀書有感》名句: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總算是有活水了呵!
期望你的版友們也能順勢地活起來了呢!
(感覺自己假假的!算了!搶頭香了!)
2008-04-17 09:37:51
版主回應
啥?活水?!
大頭太抬舉我了啦啦啦~~~呼呼

我偷懶裝睡了好久,
終於良心發現了......

咦......
2008-04-18 00:34:59
小路
唉~希拉你又回去啦.
沒機會讓希拉名師指導一下歌唱技巧.真是太令我失望了.

我們喜歡的歌都差不多耶.
另外參賽者中.我滿喜歡李伯恩唱的〈點煙〉.
他的自信與從容.是參賽者中少見了.
是個很樂在其中的歌手.我喜歡!
2008-04-17 10:24:21
版主回應
啊~啊~啊~
可愛的小路路啊~
人家我有收到妳的伊媚兒說啦,
只是...我...我會害羞...(臉紅~奔~)
我下次回台會去高雄,
再來相招去買醉啦...不...去拼歌啦~^^

我也喜歡李伯恩,他的型是我的菜~~呵呵
2008-04-18 00:41:21
艾姬
終於等到了妳的評論
太精采了!
我真的覺得妳的文章比節目還精采~
的確是要在藝文音樂等各方面都有涉獵的人才寫得出來
2008-04-17 20:40:09
版主回應
那個...
偷偷告訴艾姬喔...

我其實根本不知道
到底有誰會看這麼囉嗦的評論~
連我自己都很好奇是哪些人愛看評論??
雖然搞不清楚有沒有人要看...
我還是順著自己的雞婆和手癢,
先寫再說啦~~~噗


謝謝艾姬的青睞有加呢^^
開心~開心~
2008-04-18 00:48:01
George
希拉應該可以考慮將這些評論集結成書,相信會一時洛陽紙貴。

此外,我也認同似乎只有徐佳瑩與林芯儀讓人驚豔。不過,林芯儀的表現似乎始終被徐佳瑩給比下去了。
2008-04-18 08:38:19
版主回應
哎喲~~
集結成書啊......會害到出版社啦...
不過聽起來還是好爽喔~
謝謝George的讚美啦~呵呵^^

徐佳瑩與林芯儀我都非常喜歡,
兩人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材,
我希望她們能撐到最後~~~YA!!!
2008-04-19 02:25:02
小東西
希拉終於出現了 ^^
之前徐佳瑩唱一首「我身騎白馬」,還不錯聽,但是袁維仁說:「就商業的考量...」,姑且不談最後一段是否要唱回國語,「商業上的考量」這句話從創作人的口中說出來,聽了真讓人失望。
2008-04-20 12:16:12
版主回應
我非常喜歡徐佳瑩的身騎白馬抒情版,
還在網路上反覆聽了好幾次。
詞曲都很大氣、很脫俗。
超驚豔說~~^^

我想小胖大概是指“完整度”吧,
而且他是商人沒錯啊,在商業流行音樂環境裡很成功的商人。
只是他忽略了感動人心的重要元素,
變得好像只在乎這種感動能賣多少錢。

真的耶......
“這句話從創作人的口中說出來”
的確會讓人失望說...
2008-04-21 05:25:39
娃若
好好看
好好看
好好看
好好看

妳真的寫得讓我拍案叫絕啊
超讚
2008-04-24 10:30:54
版主回應
啊~~~~
害羞......跑走......呵呵呵
2008-05-06 04:33:43
及時行樂
我個人建議聲腔細緻、擅於真假音轉換的黃靖倫,乾脆就把這條路線走到底,試試看皇后合唱團(Queen)主唱Freddie Mercury的經典情歌--〈Love of My Life〉
------------------------------------------

↑我覺得這首歌雖然好聽,但不太適合比賽
Elton John的&quotYour song&quot或許還滿適合他的歌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a8U0Wa0q8

不過看了妳的文章,很佩服妳的博學多聞
篇篇都言之有物,實在獲益良多
2008-05-06 17:18:54
版主回應
謝謝讚美~~~
高興高興高興高興~~~

我很喜歡Elton John的&quotYour song&quot,
你挑了一首很讚的歌~~~^^

之前的比賽也有人唱過&quotYour song&quot,不過唱不好。
Elton John的歌曲聽似好唱,
其實難在細膩的情感與一觸即發卻又要隱忍的情緒,
然後分層次爆發))))))

嗯...
大挑戰!!!
超好聽~~~
2008-05-07 02:10: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