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2 22:50:01| 人氣2,93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突破了什麼?談星光的“拿手&突破歌曲考驗賽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光二班的前六強之一~葉瑋庭



上週星光二季播出的競賽主題:“聲音の進化--拿手&突破歌曲考驗賽”,本來讓我覺得十分有興趣,不過欣賞後令我感到非常失望。

望文生義,既然稱為“ 拿手&突破歌曲考驗賽 ”,想也可知,是要參賽者先唱一首自己擅於掌控或一向喜愛的拿手歌曲,之後再接著詮釋一首未曾挑戰過的曲風,好讓評審與觀眾分辨出兩者的差異性,以及藉此激發選手在嘗試多元音樂類型時的潛能或試探自我底線。

可惜的是,把“拿手歌曲”唱砸鍋的選手居然佔大多數;而原本更令人屏息以待的“突破歌曲”,除了選擇的曲目讓我略為驚喜之外,談到實際演出的部份...真的不夠水準!

其實我們都知道,一個人所偏好、所擅長的項目與風格,既是足以傲人的特殊之處,也是一種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為自己設下底線而難以突破的囿限。就音樂方面的競賽而言,喜愛搖滾曲風的人永遠唱不來轉折繁複又隨興的R&B抒情歌曲;偏愛Bosanova的人怎麼可能沉醉於日本演歌?而擅長藍調爵士的樂手就是受不了巴哈的平均音律;偏好國台語懷舊歌曲的選手,如何在沒有充分的受訓下演唱古典歌劇……

換句話說,若要“突破”自我設限與心中那道存在已久的莫名底線,往往比想像中還困難。這也是為什麼原本我對上週超級星光大道搬出“拿手&突破歌曲考驗賽 ”的主題概念,抱持著嘉許與期待的心態。

我們不妨先重溫一下當天每位參賽者帶來的曲目(依照出場先後次序):

曾沛慈
拿手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張雨生)
突破歌曲:〈落雨聲〉(江蕙)

葉瑋庭
拿手歌曲:〈鼓聲若響〉(陳昇)
突破歌曲:〈卡門〉(張惠妹)

吳忠明
拿手歌曲:〈月亮代表誰的心〉(陶喆)
突破歌曲:〈風飛沙〉(陳盈潔)

林宜融
拿手歌曲:〈路口〉(蔡健雅)
突破歌曲:“Complicated”(艾維兒)

賴銘偉
拿手歌曲:〈妳的選擇〉(鄭中基)
突破歌曲:〈我要我們在一起〉(范曉萱)

梁文音
拿手歌曲:〈花雨夜〉(張清芳)
突破歌曲:“Revolution”(F.I.R.)

-------------------------------------------------------------------------------------------------------


無疑地,曾沛慈把兩首歌曲都唱砸鍋了!在高亢激昂的〈我的未來不是夢〉裡,我竟享受不到原來該有的勵志與無畏精神,反而為了她頻頻分岔和走音的出錯而一直提心吊膽。而在許多由低音拉向高音的音程,如最耳熟能詳的那句:「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曾沛慈並沒有把握住製造全曲中情緒最高潮的機會,徒留一堆支離破碎又岔音又抖顫的音階,跌跌撞撞的唱完這首曾經是全台灣人最愛的經典勵志歌曲。

至於更難唱的〈落雨聲〉,曾沛慈表現得倒是差強人意,許多細緻的轉音處唱得相當有感情,把歌曲中的思鄉和孺慕之情,唱出屬於她自己目前這個年齡與心境所能體會的部份。

方文山創作的台語歌詞十分精緻,比他的國語歌詞還溫暖細膩而不造作,那幾句:「人孤單,像斷翅的鳥隻,飛袂行,咁講是阮的命。故鄉的山,永遠攏站置遐,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來到故鄉的海岸,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當初離開是為啥,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在全曲中擔任承先啟後作用的樞紐部份,曾沛慈處理得很動人,娓娓鋪陳出後段歌詞裡即將帶出“子欲養而親不在”的哀悔口氣,卻又不致太煽情。

可惜,綜觀曾沛慈這次的演出,大小瑕疵實在不勝枚舉,驚喜與突破之處卻乏善可陳,還不如來段勁歌熱舞之類的安排,發揮一下她活潑可愛的肢體魅力。



↑歌劇《卡門》



再談到動感十足的葉瑋庭所選唱的〈鼓聲若響〉和〈卡門〉,其實在曲風上都充滿了異國風味的奇情浪漫。

〈鼓聲若響〉雖然唱的是台語歌曲中最典型的“漂泊迄投郎”心聲,但是歌曲的型式卻是融合拉丁舞曲的強烈魔幻風味以及加上許多華麗的裝飾音,而且音域寬廣,低音到高音之間還夾雜一些半音階,若好好配合恰恰式的節奏和清楚的鼓聲落點,加上一點滄桑和微醺的迷茫,也許可以營造或襯托出這首歌需要的傷感無奈、與強裝出來卻感染力十足的歡樂氣氛。

記得原版歌曲在一起始,鼓手用義大利文哼唱著:「再見了我的爸爸,再見了我的媽媽,再見了我的愛人,我將永遠不再回來…」,然後擂出漂亮俐落的鼓聲,帶出不得不“走江湖”的辛酸和決心。是相當耐聽的一首台語好歌。

雖然葉瑋庭在唱到升調處:「歌聲真迷人,阮的心情是暗淡。日日夜夜在做夢, 轉回去我--我溫暖的故鄉」,掌握得不夠好,也迴避了最高音的挑戰,但就演唱〈鼓聲若響〉的整體而言,還算是勉強及格。若她的唱腔、表情與肢體能更放膽、更像歌詞所寫“阮是跑江湖的藝人”,就更完美了。

至於…說到我個人聽過不下50種版本的〈卡門〉(原名:Habanera),葉瑋庭那毫無卡門精神、毫無卡門氣勢、毫無卡門魅力、毫無卡門自信的演出,簡直令我生氣!

台灣的歌唱選秀節目不像英國版的會在某一次競賽單元中,加入演唱古典歌劇名曲的要求。英國的參賽選手們因為要演出歌劇,所以事前必需接受一段時間的聲樂訓練,也藉此調整自己的共鳴位置與呼吸方式。更重要的是,讓這些年輕人有機會下工夫瞭解一下自17世紀以來流傳至今的歌劇,到底是什麼東西?而他們將要詮釋的角色究竟有何特色?阿伊達、茶花女、夜后、卡門、蝴蝶夫人、風流寡婦…她們各有什麼經歷與背景?

法國作曲家比才(1838~1875)筆下的卡門是吉普賽女郎,也是香煙廠女工,欠缺良好的教養與氣質。在歌劇中,卡門第一幕出場時是手中叼根煙、和一群衛兵打情罵俏,然後誘惑一位騎兵下士(唐賀塞),並對這位早已有未婚妻的騎兵大唱〈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也就是著名的〈卡門〉這首歌,原文詞意為:「愛情就像是一隻難以馴服的小鳥,也像是放浪不羈的吉普賽孩童,郎雖無心,妹卻有意,如果你不愛我,而我卻愛上了你,那你可就要當心 了!」

之後卡門和其他煙廠女工打架被捕,還色誘騎兵唐賀塞將她放走,害得唐賀塞最後被騎兵隊長拔除肩上官階,下令收押坐監。

其後的劇情就是卡門和騎兵唐賀塞、鬥牛士艾斯卡密羅三人之間的三角戀情。唐賀塞為了卡門拋棄了軍職與婚姻,卻遭到卡門移情別戀。就在精彩熱鬧的鬥牛表演當天,無法忍受“被劈腿”的唐賀塞,在要求復合不成後,一刀殺了愛上鬥牛士的卡門,然後趴倒在渾身血泊的卡門屍身上痛哭流涕…

現在各位瞭解“卡門”是什麼樣的人物嗎?如果瞭解的話,對於當天葉瑋庭的演出,一定會覺得“慘不忍睹”!

我十分認同評審黃韻玲建議葉瑋庭好好重新認識一下《卡門》這齣劇,試著揣摩劇中角色,而不是憑空想像。畢竟這首歌不是一般的流行歌曲,它有其完整的故事性與極度鮮明的人物性格,其實若只用流行樂的唱腔來詮釋,我覺得很難表現豐富的戲劇性,所以歌者難免需要借助畫蛇添足的舞蹈肢體動作!事實上,單唱這首歌時並不需跳舞,要的是高昂的自信與飽滿欲滴的魅力。

而且葉瑋庭把key定太高了,無法發揮她厚實漂亮的低音,唱〈卡門〉根本不必用太高的音域或清亮的音質,因為當初比才就是設定由女中音(次女高音)來唱這個角色,所有最好聽的部份都在中音階。

以下是一位英國籍20歲初頭的年輕美眉演唱的〈卡門〉,演出後被批評挑剔得一塌糊塗。不過我覺得還是比葉瑋庭的“懶散卡門”好多了,起碼比較有“精神”。當然,史上最棒的版本還是瑪麗亞‧卡拉絲(Maria Callas)的!

英國美眉版的卡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a7yb3dWhJs&feature=related

我建議葉瑋庭可以選擇一些30年代的上海老歌做為“突破歌曲”,如白光的〈如果沒有你〉、〈等著你回來〉、或是溫柔和煦的〈永遠的微笑〉、優雅詩意的〈魂縈舊夢〉…等,上述歌曲都能突顯她穩健溫暖的低音,並學習到這些歌曲裡需要呈現的從容慵懶及超越時空的魅惑之處。

至於想演出〈卡門〉啊,葉瑋庭要做的功課太多了,不是僅有那一兩個似是而非的眼神或動作就能詮釋好這名“歌劇角色裡最壞的女人”啊!



………待續

台長: 希拉

小路
我喜歡希拉精闢的分析耶~

這集的確不夠精彩.
因為我昨天剛好看到收視率調查的數據.
星光大道雖然仍在選秀節目中稱霸.(294.3萬人)
上週突破歌曲考驗賽 比前一週流失了13萬觀眾.
但比起超級偶像的145萬及快樂星期天的95.6萬.
還是略勝好幾籌啦~
2008-01-03 13:34:10
版主回應
謝謝小路的讚美~~^^

啊~~小路是“AC尼爾森”公司的人嗎?!
怎麼那麼厲害!!
還能用調查數字分析比較這些節目說.......
驚!!!

怎麼辦...
人家我只看過星光二班說...(←羞~)
2008-01-04 03:44:34
鼻音深沉的麵條
看起來是主辦單位的錯喔!

她們不是都會台下運作叫人換歌嗎?
這樣說的話
主辦單位應該是有一些暗步在叫參賽者選歌
我記得她們不是也曾經有舞蹈訓練
造型訓練那一類的嗎?
為什麼在這種非常有挑戰的題目之下
不來個「選歌指導」呢?
不管是依選手所選之歌事前進行加強訓練
或是針對歌手特性建議曲目
有太多做法可以讓節目好看
又不讓自己節目口碑砸鍋的做法

犀利的評審無助於唱爛的節目
2008-01-03 14:40:47
版主回應
選歌只能建議,很難指導。
因為有時喜愛不代表擅長;
合適自己的曲風也不見得喜愛...
粉為難吧~~

更何況還要背負“突破自我”的期待...Orz

“犀利的評審”......
是我嗎?還是節目的專業評審?

不過...我寫樂評並非為了要幫助任何節目啊!
純粹為了自己的興趣啊啊啊)))))))))
2008-01-04 03:59:24
龜小小
啊~等這篇等好久啊>&quot<
我等著妳的下集一起說好了~~
2008-01-03 15:10:39
版主回應
下集啊......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何時會出來~~@@&quot

不過我不會一一分析啦,
只挑自己有興趣的部份寫~~呵呵
2008-01-04 03:57:57
George
除了精闢還是精闢,讀完此文,絕無冷場,只可惜我無法說的如此頭頭是道。葉瑋庭唱《卡門》時唱不出該有的韻味,實在是很可惜,原以為她會有很好的表現,可惜了一場表演,而且還是不淘汰賽。

至於林宜融唱英文比中文好,加上中氣不足,看來也是得萬分小心了!
2008-01-03 22:45:26
版主回應
感謝George的稱讚^^

對於演唱歌劇或歌舞劇裡的曲目,
我都會聽得特別仔細,
因為戲劇性的東西比一般流行歌曲更有挑戰性,
揣摩角色性格變得比揣摩歌詞更重要,
“演”的感覺會因此凌駕在“唱”之上,
難度很高。
所以我格外佩服敢選歌劇或歌舞劇來唱的參賽者~

林宜融愈來愈危險了,積分和吳忠明相同了~~
2008-01-04 04:14:50
艾姬
這一集的確蠻令人失望的
其實我也覺得
後來的表現
星光二班還是差了星光一班許多
這個拿手和突破歌曲
更突顯了他們的想法不夠
2008-01-04 15:18:43
版主回應
星光二班不僅是想法不夠的問題,
還有...就算有想法、有創意,
也沒那實力達到水準,
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說.............囧rz
2008-01-05 07:51:47
小路
偷偷告訴你.
收視率的數據.我是看報紙抄來的啦.
(若需要電台收聽率.我們公司有比較詳細的啦~)
2008-01-06 01:00:32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
小路真是認真啊!!
拍拍手先啦)))))))))))
2008-01-06 03:15:14
光榮閃耀的吉姆
哇,妳的分析怎麼能那麼精闢阿
而且還讓我這個門外漢認識卡門
真是太棒了
2008-01-06 15:59:09
版主回應
感謝吉姆的不嫌棄啦~~~~^^

卡門是一齣很好看、絕無冷場的歌劇,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喔~

大推啦~~~
2008-01-07 09:18:08
賣花陳
題外話!那個葉瑋庭是取英文還是日本名字?Uni不是日文裡的海膽嗎?
2008-01-07 10:54:53
版主回應
呵呵~~~
Uni是葉瑋庭的原住民名字,
所以不是英文、也不是是日本名字喔~

不過.....
叫“海膽”好像也不賴耶!
海膽壽司好吃好吃~~
2008-01-07 12:55: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