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8 11:21:53| 人氣2,798|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準與音域--聊星光二班的一對一PK賽Part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季的比賽已進行到“前5強”呼之欲出的關鍵時刻,此時製作單位精心安排的“一對一PK”淘汰賽,應該也要更具有決定性和可看性才符合觀眾期待。

可惜事實並非如此。

這次應邀前來踢館的歌手,當然比之前的“一片歌手”優秀許多,在演唱實力與自信程度上,都遠高於一些默默無聞或早已轉行的“一片歌手”,其中更不乏具有歌唱大賽背景出身的佼佼者!

但是,顯然地,號稱最有實力的踢館者,在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中也未必能討到便宜,甚至可能會因為評審的有心護航或偏愛而導致鎩羽而歸。

這一集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組別是:張昕羚 V.S. 林宜融、陳予新 V.S. 黃美珍、林健輝 V.S. 曾沛慈等3組。

上述3組的表現,撇開除了老掉牙的“選錯歌”問題不談之外,在個人的音準與音域上也都有值得一提的地方。


-----------------------------------------------------------------------------------------------------------



記得從前考大學的合唱團或參加台北愛樂國際合唱營時,除了要求音質本身外,還要考視譜能力、聽力、音準、節拍、音域、指定曲等。

當然,在藝術歌曲和古典音樂的領域,音準相當重要,因為就合唱團而言,多達4~8聲部的層疊合聲,必須靠著團員良好的聽力與默契來配合,其中若有人頻頻走音,絕對會導致演出失敗。因此合唱指揮者常幾近吹毛求疵地要求音準,就怕任何需要清唱(A Cappella--指“以教堂演出方式進行無伴奏的純人聲演唱”,自十三、四世紀盛行至今)的曲目,會被音準不佳的團員唱到整體結構失衡…

雖說流行歌曲首重情感表達、情緒感染,不像藝術歌曲般注重完美的技巧與功力,不過既然是音樂,“音準”永遠是最基本的要求之一,音準不佳的人通常聽力也不太好、音感有問題;再不然就是中氣不足、欠缺使用丹田的技巧,所以無法持續穩穩托住每個尾音,而讓歌曲呈現“搖搖欲墜”的情況!

當天星光大道的一對一PK賽,陳予新和曾沛慈就是屬於容易在低音“滑墜飄離”的失敗例子。不過,唱片歌手陳予新的問題在於缺乏低階音域的開發和訓練;而曾沛慈卻是丹田力量不足、以及更嚴重的--個人音感似乎有問題!

再談到音域,天生音域寬的人十分吃香,像蘇芮、辛曉琪、黃小琥、陳潔儀、彭佳慧等唱將,她們能詮釋的歌曲種類與範圍當然比一般歌手廣闊,而且能做到在各音域間遊刃有餘的漂亮表現。

就像音質一樣,音域是天生的,但是音域還可以開發挖掘,找出自己在同一層音域間能適用的真假音來轉換和修飾,一樣可豐富歌曲的線條及光澤。

音域稍嫌偏窄的林宜融和黃美珍,若能練習真假音的交互運用,她們的選曲範圍一定更加多元化、歌曲的呈現也會更有立體感,也不必只靠一股橫衝直撞的力氣去衝高音。


--------------------------------------------------------------------------------------------------------------



首先聊聊張昕羚 V.S. 林宜融這組,擔任踢館者的張昕羚擁有飽滿的音色和強大的爆發力,讓我想起20年前的一位女性搖滾演唱者--張啟娜,都是唱起歌來“砲聲隆隆”但聲音裡缺乏感情的Pub歌手。

張昕羚詮釋的〈殘酷的溫柔〉十分僵硬,因為咬字太用力而出現“咬牙切齒”的“殘酷”感,反而喪失了更重要的“溫柔”語氣和淚眼婆娑的矇矓美。尤其那句「你如何還能這樣的溫柔,當我的淚如同流星墜落」,張昕羚用了太多力氣和喉音去強調尾音、抖音,結果所有的「溫柔」二字聽起來都像「瘟肉」,在咬字上二聲和四聲混淆紊亂,白白浪費了作詞者李格弟(詩人夏宇)和作曲者齊秦在此處營造出的精緻細膩!難怪評審說她是“唱軍歌”!

相形之下,林宜融處理的〈不公平〉在溫婉中挾帶漸強的氣勢,層次感和歌曲起伏的線條牽動得乾淨漂亮,從起首的「走了那麼遠,發現你不在身邊,獨自走過了什麼,自己都不了解」就穩穩地抓住要訴說的口氣與表情,在歌曲的升調處也掌握得相當好,她溫暖磁性的嗓音比原唱Jenny Yang多了一絲特有的魅力,也補足自己音域稍窄、聲音稍嫌扁平的缺陷。


--------------------------------------------------------------------------------------------------------------



最有意思的莫過於陳予新 V.S. 黃美珍這組,兩人的音色截然不同,陳予新的音質乾淨甜美卻不膩味,技巧也十分純熟,只是她所選唱的〈星星 I’m not a star〉這首頗有難度的歌曲,在寬長的音域裡容易只顧到高音和真假音游移的R&B唱腔,而忽略了更需小心呵護的低音,以至於每一個低音聽起來都虛弱無力,完全無法和她厚實多變的高音相提並論。

黃美珍選擇的〈忘了〉,是一首我個人相當喜愛的歌曲。原唱高慧君的嗓音較溫暖潤澤,唱這首歌時賦予的畫面感也較豐富。不過黃美珍略微沙啞的滄桑音質,給予〈忘了〉另一種“想用力忘也忘不掉”的淒楚與空茫,雖然許多尾音和小地方處理得有些粗糙,不過還是唱出了一種“憨直的感人力量”。

我在網上反覆欣賞許多次,確定這段歌詞真的很棒--「是否 忘了愛過,忘了孤單,再忘了想,再忘了忘,一直活在現在,才能避免自己再度受傷害」。看似喃喃自語的自縛自憐,被極具張力的強大旋律帶動每個看起來很傷痛的字句,尤其升調時重覆的副歌,再度回到不停旋轉又惱人的「忘了」「忘了」「忘了」……一不小心就容易錯漏幾分之幾的節拍,卻讓情緒更困陷於「一直活在現在」的憔悴裡。整首歌的意境很有《神雕俠侶》中“黯然銷魂掌”使出時的惻然況味。

黃美珍的音域雖不寬,卻有極豐沛的能量和力道演唱搖滾風味的歌曲,若她能學習陳予新在高音和假音的運用技巧,相信她日後能完美詮釋的曲風種類必定更多元。

分享一下〈忘了〉的歌詞全文:

作曲:彭莒欣   編曲:Jamie Wilson
作詞:彭莒欣  原唱:高慧君(2001-12-07 環球唱片)


把你忘記該不該 也許重新找個人來愛
曾經堅持永遠的期待 不再
已丟掉的時間 誰會管

也許活著是一種悲哀 有些事情就是看不開
世上是否真的有好聚好散 只是找個藉口面對未來

是否忘了愛過 忘了孤單 再忘了想 再忘了忘
一直活在現在 才能避免自己再度受傷害

忘了自由 忘了依賴 再忘了想 再忘了忘
心專注你之外 才能阻止你在我心中放遺憾

是誰將愛分開 一半是我 一半由你安排
心在中間祈盼 只能空等待 等你靠過來


--------------------------------------------------------------------------------------------------------------



最後談到備受爭議的一組--林健輝 V.S. 曾沛慈。

顯然地,踢館者林健輝在歌曲的表現十分精緻,他把王力宏的〈流淚手心〉唱出至少三種線條的層次感,以及運用了多種轉音技巧。尤其在「當你將離別握在我手心,我聽見愛被悄悄捏碎的聲音。你不懂你不要的我的心,會隨你鬆開的手而喊停 ...」,將詞曲中“手心”與“內心”互喻的意象唱出了心碎卻不煽情的味道,是個極有功力的專業歌手。

若“硬要”挑剔林健輝的話,只能勉強就“感動人心”的層面吹毛求疵一下,其他無論是現場台風、比賽經驗、音準、技巧、節拍…等,無一不是勝過曾沛慈許多。

前面提到,曾沛慈的音感似乎不佳、丹田的力量也不太夠,所以每次比賽都會出現明顯的飄音走音情形,衝上高音之後的第二個音常常滑墜,聽起來總教人不由自主地為她冒冷汗…

不過她的音色溫暖如樂團中的木管,是屬於耐聽動聽的一型,而且無論療傷系的曲風或節奏輕快的歌曲都能揣摩出精髓處,算是一位相當有天份但技巧嚴重不足的參賽者!

很顯然,當天林健輝的〈流淚手心〉表現得比曾沛慈〈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還有水準,第二次PK賽敗給曾沛慈的結果,當然會引起許多爭議。

我個人比較喜歡曾沛慈的音色,也佩服林健輝現場演唱的專業程度。這一場較勁,我只能忍痛嘆息並直言--林健輝敗在“不夠討喜”以及評審的有心護航!

雖然我暗自慶幸曾沛慈沒被淘汰,但是憑我聽流行歌曲的微薄功力與小小經驗,我也看得出來,這組的判決正應了林宜融選唱的歌名:不‧公‧平!





台長: 希拉

艾姬
第二次PK落敗
林建輝臉臭到不行...

對於音準
其實我常覺得評審的標準有點反覆
有時候說音準很重要
有時候又說氣氛對了音準也不是那麼重要
我還是搞不懂
到底是重要還不重要啊?
2007-11-28 15:23:37
版主回應
我也看到了他的沮喪和臭臉......
有些同情他~

林建輝的實力很強,
但音色上略遜曾沛慈的溫暖潤澤度,
可是就音準而言.......
曾沛慈真的很糟糕!!!
音感似乎欠佳啊~~~

我覺得音準很重要,
但並非“最”重要,
也許評審覺得......
只要不是真正的五音不全、荒腔走調,
應該還能靠努力挽救一下。
不過個人特色、觀眾緣、音質和情感詮釋等感受性問題,
就靠天份嚕~~~

哎...

林建輝在台灣踢到鐵板了!
原因是:運氣欠佳~~
2007-11-29 05:38:15
小兔
所以阿~
考試比賽,沒有一個是真正公平的!!
因為只要由人當裁判
人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
2007-11-29 09:30:55
版主回應
沒錯~
這次比賽若由機器人當評審,
那結果一定會翻盤~~~
人心真的是很難完全公平與客觀啊啊啊)))))))


機器人......評審.......?!

咦~~~~~
2007-11-30 03:31:51
十五姊姊
這集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位陳小姐,實在是...........

漂亮、甜美,甜姐兒一個,美中不足的是有點--白目。
2007-11-29 11:53:45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

陳予新超可愛、超白目的,
被唸說不會唱低音的時候,還自告奮勇說--

“我會~~~~~”

..............

↑整個噴飯傻眼中~~
2007-11-30 03:34:39
破元子
喔,雖然元子不看星光......
不過看希拉的評論,還是覺得很精采!
希拉好厲害,不只文學造詣好,對音樂也深有研究。
元子是一整個崇拜到不行啊。^^b
2007-11-30 07:13:44
版主回應
啥米?!

崇拜........?!

喔呼呼呼呵呵呵~~~

(↑開心得在地上滾滾滾滾滾......)

是元子太厚愛了~
感恩啊~~~^^
2007-12-01 03:28:07
路過的人
恩..那集我也看ㄌ...評審有ㄧ句話我ㄧ直覺ㄉ怪怪ㄉ...(輸在主場優勢)...??比賽講出這種話不就是在說..不公平ㄌ嗎...觀眾有主場優勢..評審應該不行說這樣吧說這句話ㄉ是張宇我應該沒記錯..是不是不好意思將人淘汰就用這ㄍ爛藉口..那不如別PKㄌ..
2007-11-30 09:25:54
版主回應
張宇後來覺得自己說錯了,
就改口說:曾沛慈比較熟悉這個舞台環境...

可是怎麼聽都是藉口耶!!!

悲哀啊悲哀啊~

> <
2007-12-01 03:39:13
小東西
就唱歌而言,參賽者每集都有人忘詞,然後每次被說選錯歌之後,還是一直選錯歌......不管節目是否造假、評審是否公平,就聆聽這件事來說,星光二班越唱越回去。
2007-12-01 08:58:20
版主回應
說得好啊)))))))))))

真的是“越唱越回去”(氣~~~)

啊~恨鐵不成鋼啦!!!
2007-12-02 00:45:46
破元子
是真的。^o^
喔耶,希拉女王,讚啦!^^b
元子覺得:希拉比某些評審還專業呢。^_____^
2007-12-01 09:34:14
版主回應
我...我...

(↑羞~奔~)

嘻嘻嘿嘿呼呼......哈哈哈哈哈哈)))))))))
(↑暗爽笑不停中~~~~)
2007-12-02 00:49:14
Fiona AL.
不知道妳看了pk賽的第二場了沒?
我看了第一組葉瑋庭將avril的happy ending唱成這樣還能擊敗挑戰者後,就不想往下看了....這場比賽的評審標準真的越來越模糊了~
不過看新聞,林建輝最後在第三場的pk中..好像還是打敗曾佩慈了
2007-12-05 09:35:57
版主回應
我看過了喔~~(←得意貌...)

葉瑋庭很令人失望,若Avril聽到一定會吐血!!
可是踢館的彭冠禎也不怎樣,歌詞也沒背熟...

我覺得她們應該平手~~

林建輝的實力遠在曾之上,
再pk下去,只會突顯曾的不足與弱點。

不過....
聽說林宜融會擊退Alisa喔~~~
好刺激喔)))))))))

呵呵呵呵呵呵
2007-12-05 10:05:09
龜小小
哦~大人消息真是靈通呢 我還不知道家庭主婦會踢倒血滴子..
第2次pk的時候林健輝就應該把高個妹打掉了呀
那個評悶機器應該改一改啦
所有評審都把燈按好 然後~一次給它亮總分
有好幾個平分的分明是到最後才一個逼個加分數上去的..看了要人不想歪都很難呀
2007-12-05 23:30:54
版主回應
據說是血滴子自己失常啦~

不過她已經pk走梁文音和魏如昀了,
所以算“大豐收”啦!!!

黃美珍也被9歲男童踢走了~~~~

天啊.........
2007-12-06 05:14:47
Steven Weng
2008-03-01 14:25:28
c
評的好棒!
真希望看到妳評星光三!
:)
2008-03-12 05:0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