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1 02:10:32| 人氣1,61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比賽誰的幸福先來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是不怕風雪的~



妳/你的“失戀主題曲”是哪一首歌?

情場如戰場,總不免有失意的時候,在這種非比尋常的關鍵時刻,哪些歌曲最能打動一顆敏感脆弱的心?

大三那年,曾看過一位剛失戀的合唱團團員,在合唱練習的休息空檔時間,自己一人不斷輕輕唱著那首〈當愛已成往事〉--“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風雨,縱然記憶抹不去,愛與恨都還在心裡…”

聽她低唱的當下,我的心裡稍微震憾了一下,覺得她唱得比原唱林憶蓮更傷感、更無奈。而那時還正在唸音樂系聲樂組的她,其實鮮少以這麼富於感情的流行唱腔哼唱情歌,沒想到在情場挫敗的情況下,竟能如此貼切地用〈當愛已成往事〉詮釋自己受創的滄桑心情。

還有一位慣在情場上殺進殺出的姊妹淘,不論承受過多少蜚短流長、閒言閒語,她依然保持“橫眉冷對千夫指”的大無畏精神,為了堅持自己想要的幸福而不惜“俯首甘為孺子牛”。

而面對坎坷起伏的感情路,這位姊妹淘在向好友訴苦的同時,一定不忘來一首李宗盛的〈鬼迷心竅〉,尤其每次一唱前4句:“曾經真的以為人生就這樣了,平靜的心拒絕再有浪潮,斬了千次的情絲卻斷不了,百轉千折它將我圍繞…”總教在場聽到的人無不為之動容嘆息!

也曾聽到某些朋友執迷不悟且聲嘶力竭的唱著坣娜的〈自由〉--“愛是種自由,我有愛你的自由。雖然我依然是我,你依舊是你,就讓我自由”...通常唱的人如宣示主權般情緒激昂,無奈座中人士仍喝酒划拳、繼續喧嘩~

我常常一邊聽著這些經典K歌,一邊試著揣摩那些唱得聲淚俱下的朋友們,當初是如何用心良苦的經營一段感情,最後又是如何黯然銷魂的退出、或者被迫退出此番戰局而淪為KTV傷心歌手?



↓彭靖惠的第一張專輯--《解套》



大約6、7年前,我買下歌手彭靖惠的第一張專輯《解套》(2000年4月發行),並且不停反覆聆聽主打歌〈解套〉。歌詞如下:

〈解套〉
作詞:姚若龍/作曲:Anri/演唱:彭靖惠

你原先要說的話全都派不上用場
什麼要我原諒 要我很堅強
你對於見這一面好像有一點失望
無法適應我已開始不感傷

我沒不講話 我沒紅眼眶
我沒活在過往 我沒拒絕愛來身旁
微微的笑在臉上 像淡淡的妝
開朗而明亮隨時迎接美好的時光

我說現在的我真的很好
卡在眼角的沙被眼淚帶跑
就算受了傷卻學了不少
有時愛要等有時愛要去找

你看現在的我真的很好
不需要舊情人來給我擁抱
我們都要努力過得比從前更好
比賽誰的幸福先來到

我現在感覺真的很好
我想我已經完全解套


(彭靖惠的歌曲教唱--http://www.youtube.com/watch?v=fjTueFJy4A4)


聽著…聽著…我在乾淨明快的旋律裡突然淚水潰堤,更奇妙的是,那是一種釋然豁然開懷的痛哭,邊哭還邊點頭微笑的擤鼻涕。

我喜歡那幾句:“我沒不講話,我沒紅眼眶,我沒活在過往,我沒拒絕愛來身旁”連續四個否定句“偽裝”出的堅強和溫柔形象,在反覆說服自己和對方之後,蛻變成真正的堅強與體貼、真正的解套與釋然。

其實,整首歌詞娓娓鋪陳了一場有如“續集”般的故事畫面,同時道出一個讓所有曾失戀過的人,都難以否認的弱點--需要舊情人的擁抱。

很奇怪嗎?一點也不奇怪。

通常,失戀的人之所以不甘心不放手、之所以深溺在鑽牛角尖的情緒裡難以自拔,甚至從傷心走到憤憤不平…,往往都是因為分手時沒有得到對方一篇誠摯的交待、一句溫柔的再見,還有,一個兼具安慰疼惜和謝意的溫暖擁抱!

上述的內容換句話說,就是“和平分手,好聚好散”之意。可惜許多要求結束感情的一方,因為害怕對方癡纏或會錯意,乾脆採用冷酷無情的手段好教對方死心,甚至口出傷人之語(例如說出:根本沒愛過妳)、做出傷人之舉(例如:避不見面、不接電話、直接帶新情人亮相…)。

總之,五花八門的賤招爛招使盡也好、還是情緣已盡的平靜分手也罷,其實或多或少都會在曾付出真心的回憶裡留下或深或淺的傷痕。所以誰也不奇怪那些情場失意的人,為何總有唱不完唱不累的苦情芭樂歌,為何總有那種“卡在眼角的沙”及一雙容易矇矓的淚眼…

我個人非常欣賞這首〈解套〉,畢竟,在情傷之後還能溫柔而積極的面對未來,並不是件輕易的事。沒有怨懟、癡纏、憾恨或傷痛,也沒有過度的唱高調,整首歌就是訴說兩人在失戀後重逢,曾被辜負的那一方所展現的復原、釋然、美麗和積極,還帶了互相鼓勵/較勁的意味。

真的,若妳跟著唱出歌詞中那幾句“就算受了傷卻學了不少,有時愛要等有時愛要去找。你看現在的我真的很好,不需要舊情人來給我擁抱”--自然而然會從內心產生“現在的我真的很好”的自信,也提昇了不少“自我好感度”。

為什麼提到“自我好感度”?

其實情場挫敗的人,最感到痛苦的除了“失去”帶來的錐心和空虛之外,更難以面對的應該是如何挽救遭受打擊而呈現破裂狀的自尊及自信,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自我厭惡”的自卑感!

我曾目睹一位好友,在她發現男友劈腿背叛而分手後,不時喃喃自語:他為什麼選她不選我?難道我對他不夠好?難道我不夠美?不夠瘦?不夠有錢?不夠熱情?不夠……@*&%$!??

當時看著她一直翻來覆去地鑽牛角尖,我彷彿可以聽見那種自尊心片片瓦解成風中碎屑的音響效果及不堪景象。身為朋友的我,除了為她感到心疼與不值外,更希望她能早一刻自我“解套”。

那段日子,好友不知該如何排解受創後孤獨自憐的感覺,常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舉動:例如半夜不回家,跑去兩人曾約會過的景點找前男友;或是不停打無聲的搔擾電話給他;再不然就是放著自己的正事不做,每天偷偷跟蹤前男友;更糟糕的是,她還以暴食行為來麻痺自己的感覺,再以催吐的手法清空腸胃…

就在她失魂落魄如行屍走肉般的度過一年後,有一天,在擾攘喧鬧的士林夜市巧遇前男友和其新女友,三人當場停下腳步各自打量對方,新女友更是以極輕蔑的眼光由頭至腳的“掃瞄”我那失戀後獨憔悴的好友!

隨口道過幾句無關痛癢的寒暄,三人錯身而過時,好友聽到前男友以不大不小的音量向懷裡的新情人說:「好險早就甩了她,看看她那副邋遢癡肥樣,當初都是她死纏著我耶,看她可憐才勉強和她在一起啦………」

這時…奇妙的事發生了~

那天回家後,好友竟然在電話裡輕描淡寫地對我說:「我想我已經完全解套了!」

好友告訴我,當下聽到前男友那番無情的羞辱時,她在徹底心碎之餘,反而覺得此語雖稱不上什麼金玉良言,對她而言卻產生發聾振聵之效!


於是………後來呢?

後來她辭去原本的工作,並努力充實自己的英文實力和簡報能力,再轉戰待遇較佳的外商公司,將許多精神投注於專業領域。她以極佳的工作表現在公司裡如黑馬般受到矚目,甚至常有機會被公司派去歐美、新加坡、中港等地出差…

其實,我曾十分納悶,她究竟是如何從這段情傷中“解套”的?難道我們這些身為姊妹淘的眾家親友說破嘴、勸破舌,都不及那隻負心男的一番無情羞辱抨擊嗎?這樣一擊“當頭棒喝”,又是經歷過什麼遭遇的人才承受得起呢?

無論如何,看到好友不但從低迷情緒中“解套”,並且找回得之不易的自尊自信,最感快慰的當然是她的家人和朋友們。更重要的還有,她已經走出過往,也“沒拒絕愛來身旁”…是的,她開始迎接新的感情。

就是這樣--惟有先珍重自己,才會有珍重妳的人、對的人出現。

有這麼一天,我和這位好友相約KTV,她難得主動點了這首頗冷門的〈解套〉,並要我一句一句教會她唱這首歌。

還記得,當我們唱到那句兩人都非常喜愛的歌詞:“我們都要努力過得比從前更好,比賽誰的幸福先來到。我現在感覺真的很好,我想我已經完全解套~”

印象中,那一刻,她的臉微微泛紅、額角沁汗,並且用她最大的音量吼唱著--“比賽誰的幸福先來到”。我和她一起高高站在KTV包廂的桌子上,想像我們兩人正陶醉忘我的大開演唱會,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台長: 希拉
人氣(1,61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歌詞裡的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禮物--做個小小的夢
此分類上一篇:非常女與台語

成小山。
這張風雪中的愛的照片,很有趣。

我也喜歡彭靖惠的這張專輯,
雖然很久了、也雖然有很多人忘記,
但是好歌果然還是不寂寞,總有人默默的聽著,呵。
2007-10-21 08:58:42
版主回應
歡迎成小山編輯光臨~~~^^

愛的雕像在美國賓州的費城,
每當冬季來臨就會變成這麼有趣~

我也很喜歡彭靖惠這張CD!
耶~~終於找到同好!!

我對這首歌的印象太深太深了,
可惜不太有人聽過這首歌~
沒關係,
我來為成小山獻唱一曲~啦啦啦啦
2007-10-22 08:11:00
任我行
這位女朋友的心理能夠解套~
大概就是解鈴還須繫鈴人吧!

愛情無解~誰了自己沒有誰能解啦!

^_~
2007-10-21 11:44:36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其實心結要靠自己的意願打開,
徹底覺悟也算一種幫助打開心結的方法!

解套的感覺,真的很棒~
2007-10-22 08:13:57
安妮塔
我想說的是鬼迷心竅喔
我覺得雖然許多人唱過這首歌(例如周華健)
但是唯有創作這首歌的人~李宗盛
唱的最好最叫人激起感同身受的激昂情緒
2007-10-22 21:37:16
版主回應
有同感~有同感~

我也覺得創作者李宗盛把鬼迷心竅唱到極致了~
而且只要一聽到他唱的前4句,
所有的情緒就會跟著放進去~~~

喔~感動~感動~
2007-10-23 23:03:29
肥肥
她的這張專輯我也是最喜歡這首歌
彭是大學高材生,而且那時有一份非常好的職業
但是
就是不紅丫
後來出的兩張專輯
越來越偏離所謂的主流市場
就...唉~
她沒紅跟她剛出道的態度也有關係吧
太驕傲...
2007-10-23 00:48:06
版主回應
來~
跟肥肥握握手))))))))
肥肥一定是我的知音啦!!!
聽歌的品味竟如此相近~開心~開心^^

彭是台大圖書館系畢業的,
發專輯前她已是市立圖書館的公務員。
其實她的創作很耐聽,
但是曲高和寡總是難以打入主流市場。
聽說她入圍第18屆金曲獎的最佳女演唱人,
算是她的唱功重新被重視、被肯定吧!

唉~
我只希望好聲音、好歌不寂寞啊。
2007-10-23 23:11:56
楊麵條
每次看到你寫這種失戀主題曲的文章
我都會好好的想一想我的失戀主題曲是什麼?
今天
我終於想到了
那就是巫啟賢的「你是我的唯一」

很想給你寫封信 告訴你這裡的天氣
昨夜的那一場電影 還有我的心情
很想給你寫封信 卻只是想想而已
我已經不能肯定 你是不是還會關心
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 於是我們都選擇了逃避
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 於是我們都選擇了逃避
或許你不相信 我很滿意 這樣的結局
或許你不相信 我沒有一絲 的埋怨和悔意
雖然你是我的最初 雖然你是我的最終
雖然你是我的 唯 一


我總是有很多話 很多心情 想對前一任說
卻總是不能說
想要寫下來 卻真的只是想想而已
我對每一任 不管怎麼分的 最終都會接受
那樣的結局
在我心裡 他們每一個都是唯一

愛或不愛 真的都需要勇氣
曾經認真過
又何必埋怨 和後悔?

嗯~~~
我好像真的太早慧了
小時候就懂這些了喔!
2007-10-23 01:08:48
版主回應
親愛的麵麵啊~
妳挑了一首很棒的歌ㄋㄟ!

歌曲本身極讚,
而且...還真的百分百是妳的“失戀主題
曲”...Orz
因為我完全瞭解妳在這其中的心情轉折,
我彷彿真的聽到這首歌在空氣中播送時,
妳略帶惆悵的感覺。

不過...
這是一首非常寂寞的歌耶。
好像無論天氣、電影、心情...
都只想/只能找那位曾經辜負情意、現已不在身邊的人訴說,
感覺上,故事的背後十分像阿桑唱的〈葉子〉: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我覺得巫啟賢的「你是我的唯一」和阿桑的「葉子」,剛好各是男版和女版的失戀寂寞情歌。

還是要「解套」啦~
完全解套才會解除身上無形的障壁,
才能迎接愛來身旁。
2007-10-23 23:53:16
楊麵條
每次看到你寫這種失戀主題曲的文章
我都會好好的想一想我的失戀主題曲是什麼?
今天
我終於想到了
那就是巫啟賢的「你是我的唯一」

很想給你寫封信 告訴你這裡的天氣
昨夜的那一場電影 還有我的心情
很想給你寫封信 卻只是想想而已
我已經不能肯定 你是不是還會關心
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 於是我們都選擇了逃避
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 於是我們都選擇了逃避
或許你不相信 我很滿意 這樣的結局
或許你不相信 我沒有一絲 的埋怨和悔意
雖然你是我的最初 雖然你是我的最終
雖然你是我的 唯 一


我總是有很多話 很多心情 想對前一任說
卻總是不能說
想要寫下來 卻真的只是想想而已
我對每一任 不管怎麼分的 最終都會接受
那樣的結局
在我心裡 他們每一個都是唯一

愛或不愛 真的都需要勇氣
曾經認真過
又何必埋怨 和後悔?

嗯~~~
我好像真的太早慧了
小時候就懂這些了喔!
2007-10-23 01:08:49
版主回應
親愛的麵麵啊~
妳挑了一首很棒的歌ㄋㄟ!

歌曲本身極讚,
而且...還真的百分百是妳的“失戀主題
曲”...Orz
因為我完全瞭解妳在這其中的心情轉折,
我彷彿真的聽到這首歌在空氣中播送時,
妳略帶惆悵的感覺。

不過...
這是一首非常寂寞的歌耶。
好像無論天氣、電影、心情...
都只想/只能找那位曾經辜負情意、現已不在身邊的人訴說,
感覺上,故事的背後十分像阿桑唱的〈葉子〉: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我覺得巫啟賢的「你是我的唯一」和阿桑的「葉子」,剛好各是男版和女版的失戀寂寞情歌。

還是要「解套」啦~
完全解套才會解除身上無形的障壁,
才能迎接愛來身旁。
2007-10-23 23:53: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