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9 07:15:08| 人氣2,18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到底誰修理誰?看“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末看了一部R級的二輪電影--“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

片名落落長得嚇人,電影內容本身更是大膽挑戰大美國主義者的脆弱神經!

電影內容敘述一名自稱來自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台灣的邦交國之一)的新聞記者--芭樂特,說自己靠著賣炸彈給鄰國,才籌得4800萬哈幣(約五千美金左右)來美國拍攝電視台紀錄片。

電影劇情就是芭樂特以赴美進行文化採訪、文化交流為由,一路從紐約開車穿越保守的美國中西部,到達加州好萊塢,並且不停地“惡整”美國人,藉自己出盡百般洋相來挑戰老美的忍耐極限,似乎在和假惺惺的老美“比賽野蠻”,還用偽裝成電視台的攝影機紀錄所有發生的衝突與狀況。

這部“偽紀錄片”透過第三世界國家的新聞鏡頭看美國,有別於好萊塢電影的粉飾太平和一面倒的美國帝國觀點,更氣炸了片中一干入鏡的老美,以及得罪了實際上一點也不落後、不野蠻的東歐國家。

尤其是芭樂特在紐約市川普企業大樓門前大便、在中央公園的美麗小河洗內褲、非法買黑熊上公路、於牛仔競技場唱美國國歌時搗蛋、大飯店裡裸奔打架、劫持女明星潘蜜拉……我相信觀眾一定會因為芭樂特的離譜表現而看得哈哈大笑,不過只有一種人笑不出來--心胸狹隘的大美國主義者或白人主義者!

也許是我們居住在美國大西南方的白人地盤之緣故,這兒就是芭樂特造訪過的超級保守地帶,絕不像紐約、洛城等東西岸大都會如此像“民族大熔爐”般各種文化兼容並蓄。

因此可想而知,當劇中芭樂特帶著一身挑戰禁忌的“異文化”氣味出現於美國西南方時,他在電影裡的表現與遭遇,令我在好笑之餘頻頻為他捏一把冷汗!

果然,電影才看到一半時,幾位老外觀眾就鐵青著臉離席了,想必是受夠了那些對同性戀、基督教、猶太人、吉普賽人、種族主義、女性主義、非法買賣保育動物、美伊戰爭等爭議性話題的偏激言論,或是已經受不了片中一再出現的“屎尿屁”橋段。

我置身於一群白人之間,正好有機會偷偷觀察她/他們的反應,顯然地…有些教我們噴飯大笑的情節,剛好是這些老外笑不出來的地方,尤其是芭樂特表現出歧視猶太人或女性之處,更是台下場面比台上緊張~

其實片中“飾演”那個白目到令老美想海扁他的芭樂特,真實身份是英國喜劇演員--沙夏‧貝倫‧柯亨(Sacha Baron Cohen),也是一位脫口秀的主持人。整部電影就是來自他的創意,而“芭樂特”正是他在電視喜劇中所扮演的虛構角色。

若美國人將這部電影視為“現代版唐吉軻德之美國歷險記”的話,應該不至於覺得大動肝火吧!倘若有人真的動真氣、想好好“修理” 芭樂特一番…那就表示自己已經被片中的芭樂特“修理”到了!

這樣一來,究竟誰才是野蠻人、到底誰修理誰--不是昭然若揭嗎?


台長: 希拉
人氣(2,18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戲時間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如風
此分類上一篇:美國人的中國風

王大頭
幾年前曾經看過寫『東方主義』的薩依德的書,由於他是美籍巴勒斯坦人的角色,而且又在美國知名大學裡任教(忘了是不是普林斯頓),在美國那種一面倒地支持以色列,而又把中東等第三世界污名化的社會中,他所處的角色衝突可想而知了。
其中有一段提到一般對於薩依德比較具爭議的事件,我想還蠻值得提出來大家思考的:那年薩依德前往中東某國(不好意思,有些細節我忘了,不過欲知詳情可以見薩依德的傳記),有天他前往衝突不斷的巴基斯坦解放區,當他看到以色列坦克經過時,隨手拿起一塊石頭向它擲去,這畫面被隨行記者拍下,傳回美國後想當然而地造成軒然大波,其任教的大學雖然沒有把他解約,但也一再宣稱純屬個人行為(官方說法都一個樣)等等。
我記得好像有一段話是這樣描述的(我忘了自己想的還是書上寫的,對不起!人老了!):『當他撰寫東方主義以及上課任教時,他是倡導文化交流的和平主義者,但當他拿起石頭時,他只是個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當時巴勒斯坦還沒建國)』其實任何的文化衝突都會有很唐吉訶德式的,甘地、曼德拉......很多民權領袖都曾做過,但相對地卻也凸顯了人為衝突的無知與無奈!
喔!又說多了,希望希拉不覺得我是來踢館的!
2007-01-09 11:48:47
版主回應
我就知道會有人來提薩依德的東方主義或是後殖民論述、帝國經濟論述,只是想不到又是同學~真不愧是唸文藝的!厲害!

用東方主義的眼光看許多電影都十分有趣甚至沉重,從臥虎藏龍、英雄、十面埋伏、藝妓、蝴蝶君、黃金甲...到芭樂特都是其例。

只是芭樂特給我“逆東方主義”般的戲謔感,故意表現(所謂)東方國家在老美心目中最刻板、最落後野蠻的印象,以突顯老美的無知與自大!

從薩依德提出了東方主義觀點,
我們才有機會以這樣的“西方眼中之異國風情”的角度看待創作。

不過我還是佩服芭樂特電影採“雙重醜/丑化”的方式修理老美與東歐國家!

反正這電影超級“政治不正確”,
你可以去看看電影,試驗自己究竟能否笑出來~

另外一提,猶太人在美國經濟與政治地位掌重權,還出過幾位總統、華爾街銀行家、科學家,難怪老美挺猶太人挺到活該被芭樂特修理!

啥?踢館!
以前在學校大家不就這樣踢來踢去嗎?
吵來吵去的比較好玩說!
2007-01-10 06:54:08
任我行
原來這位仁兄就是芭樂特!之前我在報上看到他的『衣服造型』還拿來取笑公司胖經理咧,說經理這樣穿肯定比在普吉島穿的泳衣還霹靂啦~哈哈!

其實美國老大哥的心態是很需要被修理的,可是誰敢修理強權誰就是不想活了的白目,像芭樂特這樣的奇杷還真是難能可貴~害我也超想看的說!^_^
2007-01-10 11:48:54
版主回應
他的泳裝真的粉霹靂,裸奔的鏡頭也不少,是一部年度噴飯片!
如果小行看膩了公式化的好萊塢片,
那看看白目的芭樂特倒可以轉換一下胃口ㄋㄟ~
2007-01-11 03:52:33
小豬豬
沒去過美國,不認識美國人,所以不予至評,美國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歷來都是誰有錢誰說了算,霸道吧,可也拿他沒辦法。

豬豬管不了這麽多,電影看過,笑笑,但絕寫不出希拉這樣的評論,佩服,如濤濤江水連綿不絕~~~~~~~~
2007-01-10 19:49:21
版主回應
哈哈~~~我看電影時只顧著捧腹大笑,根本沒思考那麼多,還笑到差點遭老外側目...(汗)

然後回家一邊抓頭摳腳一邊寫文章....> <
好不容易才使文章“看起來”滔滔不絕~~~~~
2007-01-11 04:00: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