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1 04:57:59| 人氣3,4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K歌賞析之 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們同在一起>

詞:李岩修 曲:徐嘉良 演唱:王羚柔

如果雲 是天空的呼吸 風是我 慌張的歎息 回憶是 愛的延續
只因為 你和我已經 不在一起
(當我們同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空氣裡 有午後的暖意 我聽著 沙沙收音機 突然間 下起了雨
雨讓我 好想好想你 想抱著你
(當我們同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齊快樂無比)

你是我 曾經的甜蜜 我是你 愛情的過去 那一段 美好的記憶
我們都 不能夠忘記

因為我 很愛很愛你 所以能 微笑著離去 雖然我 不會再見你
幸福是 我們曾經在一起
(當我們同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齊快樂無比)

空氣裡 有午後的暖意 我聽著 沙沙收音機 唱什麼 聽不清晰
因為我 傻傻的笑著 想起了你


歡迎光臨歐巴桑們最愛的K歌賞析座談,今天主講人還是碎碎唸的希拉~

淡淡的感傷卻不憂傷的曲調,配上低音提琴溫柔的低訴,整首歌用一種〝如歌的行板〞婉轉走過上行音階和微妙的半音階。

歌手王羚柔採用介於王菲和許茹芸之間的類唱腔,卻屏除過時又虛假的氣音來裝飾,是我欣賞這首歌的原因之一。

加上歌手發聲位置的頭聲共鳴混合鼻腔與口腔振動,營造出輕盈精緻的追憶氣氛,不是那種撕心裂肺的哭天喊地灑狗血博同情,卻更能引起普遍性的情感共鳴和微渺卻持久的感動。

歌詞一開始的各種比喻手法十分古典含蓄,直追〝詩經〞最擅用的比擬書寫,而且巧妙的令人聯想起以前爆紅的〝如果雲知道〞;中間反覆嵌入世界名曲〝當我們同在一起〞;後段又植入劉若英的〝很愛很愛你〞…嗯…不可謂野心不大!

這樣算是KUSO嗎?至少不是一眛的戲謔嘲諷,而是優雅的重組材料後抒發自己要說的細膩感觸,總比陳奕迅的〝K歌之王〞有品味有誠意多了~

其實歌曲名稱〝當我們同在一起〞和歌詞內容的〝只因為 你和我已經 不在一起〞恰成心酸的反比,而整首歌詞最棒的精神正是顛覆了〝不在一起〞的現實狀況,只是輕巧但堅定的說〝幸福是 我們曾經在一起〞,為普天之下無法善終的戀情付予一個安慰的擁抱和摸摸頭。

失去且無法復得,固然教人不想也難,甚至自我滯留在設限的黑洞中飄浮,看不見宇宙星辰的遼闊美好,只是固執地守著數百光年前就變塵屑的星星碎片,容易忘記其實自己才是會發光會旋轉的一顆美麗星體。

只要曾同在一起就是幸福,似乎是不可多得的知足常樂與釋然後的人生體悟。

很精巧的一首歌,有雨過天晴的舒爽和草香,是女生版的〝K歌之王〞~












台長: 希拉
人氣(3,4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歌詞裡的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兄弟呀兄弟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你也在這裡〞

惜°◣●◢°墨
     ◥ 幸福是 

    ☆════╗╔════╗          
    ║╔══╗║║╔☆═╗║☆         
   ☆║╚☆═╝║║╚══╝║  來 打 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0^

奇對妙文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enryang
2006-12-17 11:02:53
版主回應
歡迎墨老爹大駕光臨~~~~~~~^^
等好久嚕~~~~~~~~
2006-12-17 12:28: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