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4 10:00:34| 人氣9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何要採取民主政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二年級政治生活時,我試著讓學生統整一下之前的課程重點,所以我問學生:民主政治的四內涵包括「民意政治、責任政治、法治政治以及政黨政治」,那麼請問各位同學--如果民主政治只是一種工具的話,它想要達成的目標究竟為何呢?為什麼?例如麥克風作為一種工具是為了放大聲音,那麼民主政治作為一種工具,目的為何?

聽完我的問題後,學生熱烈地舉手表達他們的意見。為什麼我要問這個問題呢?當然是希望引導學生進行深層次思考,不要只是記憶和背誦,而是試著去掌握概念的本質。進而對概念本身進行統整甚至能有所質疑。



圖片說明:三年級另外一班小組討論的情形,這個班級自認自己是放牛班,但在我的課仍然很認真在討論主題。我覺得表現不輸其他班級。


一位學生說是為了讓人民當家作主。另一位則說,為了凝聚共識。

從上述兩位學生的回答裡,我發現我的提問沒有設計好。所以我試著進一步引導學生思考--各位同學,你的回答與民主政治的四內涵有何關係呢?換言之,老師希望你們在提出你的論點時,應該同時思考一下,你的依據在哪?例如,讓人民當家作主為何是民主政治存在的目的,這個論點似乎只有回答「民意政治」唷。那麼其他三個要素呢?與當家作主有何相關呢?

果然當我這麼提問和引導後,學生的論點確實改進許多,有人說是為了讓社會更為安定與和和平,以及讓人民更為平等。(教師:喔?為什麼呢?)學生一一從民主政治四要素來提出論據。另外一位更精采了,他說:是為了約束政府權力,進而保障人民權利

天呀,我內心在為這個學生喝采!可是也許是他誤打誤撞提出這個論點。所以我不動聲色,繼續拷打他。喔?為什麼呢?

他果然分別依據民主政治的四要素一一陳述來說明他的論點。嘿,孩子,你也太棒了吧!!他真的掌握了民主政治作為一種政治體制的運作的設計目的。

在這樣的師生一問一答之中,時間過得超快的,但可別誤會,還是會有一、二位學生仍然在放空,一副很無聊的樣子。也許是我的教學設計仍然無法滿足他們或符合他們的需要。或者也有可能,這幾位學生永遠都是如此吧!唉。

台長: fianse
人氣(9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學習如何學習
此分類上一篇:為何要預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