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3 10:33:44| 人氣1,0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何要預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上週段考剛結束,所以段考後的教學重點擺在「要求學生預習」,這是我因應段考前家長和主任的質疑所進行的調整

詳細地說,上週的課程,針對三年級,我請學生試著依「心智圖」的概念,將經濟生活一、二課加以整合為一張。具體做法是,先讓小組討論出這二課有何重點,分別得找出各三個,之後再試著討論出一個核心概念將底下的六個重點整合起來。最後則是將心智圖畫在小白板上。並請派代表上台分享:為何要以「某概念」來統整二課的重點。上台發表時,原本還有一些學生自信滿滿,我則淡淡地追問講台上的學生這樣的設想會不會太空泛呢?或太狹隘呢?為何不考慮其他關鍵字等等。最妙的是有些學生還會求饒,都快崩潰了。這時覺得自己的角色很像決戰時裝伸展台裡的Tim Gunn。哈哈。



有些班級,我則試著以重點提問的方式,讓各組直接針對一、二課的核心概念進行比較。一樣請各組派代表報告。但無論我採取何種方式來總結課程,最後我一定都會花一點時間和三年級學生討論日後必須進行預習的課程要求,以及到底該如何預習。

到了這週,每個班級一上課,我會利用上課十分鐘(使用計時器,避免花太多時間進行「預習提問」)不斷提問,請學生回答。答錯者個人扣分,答對者個人和小組都加分。然後才進入課程主題,就核心概念,教師一方面加以整合,同時不斷進行提問,讓學生以一種框架的方式來整合新舊知識/概念。嗯,大致上我的公民課節奏呈現為「課前預習--主題問答--系統學習」的情況。

總之,心想既然我開始採取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確實就應增加學生的學習責任,所以要求學生必須進行預習,以減少課文細節的講述,如此一來在有限的授課時間裡,教師才能更有效率地進行核心概念的教學與提問引導。當然啦,學生基本上並沒有預習的學習習慣,所以我才必須利用「預習提問」的方式來督促學生進行預習。

對了,從開學以來,已經不只一次聽到不同班級的學生對我說:老師,上你的課好難唷!呵呵呵,猜想因為其他課都是老師們在講,只有我的課,是我在逼學生講吧?!而想要言之有物,學生又得想一想。

例如這兩天上政治生活,我問了二年級的國中生一個問題:為何中央政府有五權分立,地方政府只有二權呢?課本沒有告訴我們,各位同學,我們一起來思考看看,好嗎?或許因為這些班級我已經帶了快二個月了吧?所以學生一個一個地主動舉手表達他們的看法。我則是一再追問,請他們將自己的表達更精緻些。有位女學生下課甚至還主動留下來繼續和我討論。最後她謝謝我。我對她說,老師也要謝謝妳,謝謝妳願意和老師討論這個問題。我真的覺得,孩子是被我們教笨的,但孩子也可以被我們教得懂得去思考,去質疑課本沒有給的部分,或欠缺的部分但,什麼時候南台灣的教師們,尤其是學科教師們,你們願意試看看呢?

另外,昨天當我進行「預習提問」時,我問學生為何地方政府的工作事項裡,經濟建設包括修建道路這個項目呢?為何經濟建設與修建道路有關呢?同樣的,課本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但同學我們可不可以用思考力、邏輯來推測看看?學生一個一個舉手試著說明。當學生的推論失焦時,我會進一步提問讓他繼續思考與修正自己的表達。如果學生真的說不下去了,我會笑著請他坐下來,請學生不妨聽聽看別人的論點。最後,有一位學生說:是不是因為只有道路修建好了,才能帶來觀光然後幫助地方的經濟

我試著幫這位學生進一步精緻化他的說法:你的意思是指道路建設好了,才會帶來人潮,有人潮才有觀光以及其他經濟發展的可能?是這樣嗎?同學?你的想法很精采唷。

好,最後老師想藉這個例子提醒各位,為什麼我們要預習呢?預習時,如果發現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先標示出來。然後不妨試著自己回答看看,試著推論看看,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預習的意義唷。

台長: fianse
人氣(1,0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為何要採取民主政治?
此分類上一篇:我還有兩頁沒教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