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0 03:34:04| 人氣1,1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小郭老師的存在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會忽然一陣擔憂。以為自己是多餘的存在。因為做為一位公民老師,做為學科的邊陲科目,做為一個根本沒有第二專長的老師,不免會喃喃自語:沒有我的這間學校,也許根本沒有不同。那樣的,這邊的,亂七八糟的,無中生有的擔憂會如此發生。

然而,偶然間經過課室,發現學生被罰站在後頭時,小郭老師會想,那個學生在我的課堂裡從來沒有被我罰站過,固然他是有些頑皮,固然他很容易分心,但只要稍稍提醒他,還沒有一次不配合的。

然而,偶然間和一位小男生併肩下樓,他眉帶喜色地對小郭老師說:「老師,今天我們班有你的課唷!」我刻意地作弄他:「怎麼,很期待上我的課嗎?」他倒答的乾脆:「對啊,老師,因為我覺得老師你很幽默噢!而且對我們班很好。」「真的嗎?」(小郭老師的OS是:怎麼可能?我一直以為我對你們班是最兇的耶!因為他們班是星期五的最後一節,每次,到了這一節,我根本沒有快要休假的喜悅,只有容忍快到極限的臨界感,沒想到小郭老師自認為上課品質頗有愧於貴班的同時,學生竟然還以為我很幽默?)

然而,不只一次一下課,學生過來找我聊天時,她們往往會略帶同情的語氣對我說:「我們班很吵喔?你一定很無奈吧?」我常為類似的問題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我真的很少這麼想。於是我很認真的回答她們:「不會啊,老師從沒有這麼想過,事實上,老師一直覺得只要老師請你們班同學配合,你們班同學都很捧場唷。」

然而,一位資深的老師向我抱怨,她快被一年級某班煩死時,她問我有沒有教到這一班,我回她說:「有啊,一年級每一班都是我上的」,接著她問:「這一班,你是怎麼教的?」我回她:「一開始是有點吵,後來就好多了。」她下結論:「將他們壓下去了?」我誠摯地回她:「不是,我是用感性的態度,不斷的和他們溝通與討論。」資深老師笑了笑。

然而,我在專任辦公室備課時,兩位女學生來找我訴苦:「老師,我想告我們班的數學老師。想告到他死。」「為什麼?」於是她攤開了手掌,是一道瘀青的痕跡,她接著說:「老師,你知道嗎?他時常在上課時罵我是妓女,說我作賤。」「所以,你很生氣他這麼對你說。」她接續地咒罵一會,才稍感心平地離開。那位學生口中的數學老師,小郭老師碰巧認識,他同時也是一位古典音樂迷。老實說,小郭老師很難將這兩個形象重疊在一起。只不過,女學生模仿的語氣還蠻像這位數學老師在九二八前夕咒罵扁政府的的模樣。呵呵。

然而,當小郭老師和學生討論一些觀念時,有些學生的眼睛忽然閃亮起來的樣子著實讓我印象深刻,例如,曾和學生討論過,你們認為「要考試的東西一定就很重要嗎?而不用考試的東西就不重要嗎?」這個題目,每每能激起學生的一陣思辯。結論是像愛情、健康、友情、親情,還有許許多多的事物雖然不需要考試,但確實也是人生中一個很需要學習的課題。但是當小郭老師試圖和學生討論愛情對於人生的意義時,不免台下仍會發出一些聲音提醒我:「老師,什麼時候才要上正課啊?」「老師,課上的完嗎?」或者討論如何處理衝突時,如何面迎情緒時,許多學生只在意:它會不會考?

這些然而,也許可作為小郭老師存在的理由。

對了,最近小郭老師在講述「家庭生活」,很想順便和學生聊聊吉本芭娜娜的「廚房」,如果可以了話,甚至想抄寫並影印裡頭惠理子死前寫給她(他)兒子的訣別信給學生看。同學生談談另類家庭的存在價值與意義。(其實想偷渡的是介紹一位小郭老師個人喜愛的小說家給學生認識。)

只是‧‧‧,這一封信,第一次月考一定不會考。



原寫於:2002/10/07


--
此時,我忽然了解到,黑傑克的女伴為什麼必須是五歲的貝貝,不能是母親或成年女友。~林煥文

台長: fianse
人氣(1,1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gossip:聞過則喜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以愛為名的暴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