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9 14:26:59| 人氣3,202| 回應1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還有兩頁沒教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上午教務主任轉達了一些學生、家長與其他導師對我教學的疑慮,例如進度未上完以及評量的客觀性,其實我該感謝主任的這些詢問讓我可以有機會自我省思並修正自己的教學。

家長也來了一封建言書。我一樣很感謝。

我會好好想一想。

總之當我不斷思索何謂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以及促進深層次思考的教學模式時,確實發現了許許多多的問題與細節必須進行調整或改變,這些問題或細節真的很需要專業社群的對話才可能更完善。但在大多數教師、家長都未能參與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或課程時,或根本不理解時,我也相當困惑,該如何得到適當的協助,而不了解的人會不會是以過往傳統講述式或灌輸式的教學視角來評價這樣的教學呢?

尤其當我們學校以及大多數人都還不理解學習共同體或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時,我是不是應該暫時回到傳統的教學模式裡,似乎會比較好?不要太與眾不同?儘可能配合學校同事的氛圍。就是講述、然後考試、然後再講述、再考試。等到未來學校大多數教師且不分任何科目開始實施PBL模式或學習共同體或芬蘭等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時,我再來實施吧?免得太容易成為箭靶?

我一直是很在意或不斷省思因應「十二年國教」的來臨,教師的教學到底應該有何改變?裡頭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其實就是應以「學習如何學習」作為教學的核心,但老實說,大多數我所看見的老師們對於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是較忽略的,偶爾經過許多教室還是那樣的教學,然後講述完後就是考試。這樣和過去到底有何兩樣?我知道自己就是死腦筋,很多事都過不了自己這關。總是太認真以對。但還是希望更多的老師們也能好好試著思考一下,芬蘭模式或學習共同體的教學模式或上海的課改經驗,他們的學生也是從國中小就開始習慣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或小組學習,也很少動不動就考試,可是他們的學生在PISA仍然獲得相當驚人的成績。反觀我們現在的教學方式,往往學生在台下睡成一片,卻還去質疑人家的分組合作學習的學習效果?嗯,至少這些老師有講完課本嗎?我們到底是在教書還是教人啊?

家長提醒我,他們只是國中生,不是大學生。我不太明白家長到底想表達什麼樣的重點。我倒是想到佐藤學一再強調的,如果想進行學習共同體的改革,一定要整個學校、整個社區一起做,如果只是一群老師或幾個班去做的話,失敗機率很大。因為有採取學習共同體或類似做法的教師或多或少會認為沒有參與的教師是不適當的,相對的,沒有參與的教師則會冷眼旁觀或以一種較批判的角度來檢視參與的教師。

這樣的提醒,在實施之前,我早就知道了。但我還是想試試看。哪怕我有充份的理由說,我每週只有一節公民課,所以我沒時間去實施。

但透過主任和家長的提醒,我才知道自己確實還有兩頁沒教完。甚至認為我只是放個影片就結束了課程。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先將該課的核心概念講述完後,而且在放映影片前,還得先提醒他們觀看的重點才行,另外我還設計了申論題,在段考完後,在課堂上實施。

天啊,段考,段考,只有學生、家長看得到的分數才是學習。原來我自以為已將「核心概念」說明完了,沒想到這樣其實是不符合傳統的標準,,因為我還有兩頁沒講完。之前,我曾和一位補習班老師(他在四間補習班教)對話,他告訴我在補習班要受到家長和學生的喜愛和認同,就是你很會整理重點,然後讓學生很有技巧背下那些重點。看樣子,國中小教育應該向補習班學習。

當時,我聽了含蓄地笑了笑。不過,現在我真的認真在考慮了。嗯,為了那幾位家長,我決定去準備一些考卷。然後,再告訴學生如何背重點。這個一直是老師們(包括我)的強項。反而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每天我都在備課,每天都在K書,然後例假日、寒暑假許多老師選擇出國或渡假時,我竟然還在參加研習,學習如何帶討論,學習如何提問,但又如何呢?既然我們學校、家長、學生、同事們都還沒有認同這樣的教學,何苦讓自己這麼累呢?

各位家長、同學,嗯,同事們,你們辛苦了。謝謝您看完了這篇文章。接下來,讓我為各位整理一下這篇文字的重點:

1、我不認為我的教學是沒問題的(不論是小組合作學習或講述式教學)。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2、不過,講述式教學雖有一定的價值,但它對於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特別是深層或高階的思考能力,幫助不大。

3、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PBL或芬蘭式或日本學習共同體或上海課改等等模式)對於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比較有用。

4、為了減少各位家長的困擾還有自己的困擾,我會儘量以講述式教學來進行課程,也會多準備一些考卷,讓貴子弟複習。哪怕他們每天已經寫了將近十張的考卷。

5、希望未來敝校能早日全體實施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最後是推薦一些書單,提供有興趣了解新時代教學變革的人士參考:

讓天賦自由



愛上學的老師:芬蘭教育現場觀察紀實





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




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


學習,動起來2 —上海:思考、提問、表達的學習




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全局式學習:七大原則提升學習效率




讓老師自由:教人不教書





部落格專用相簿




台長: fianse
人氣(3,202) | 回應(1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為何要預習?
此分類上一篇:誰想要成功?

叉叉
沒想到昨天看了師丈的教學,今天就在FB看到這篇稍嫌沉重的文章。

記憶中,我國一的時候課表上有兩堂課固定是由輔導室老師帶的。也是採取類似師丈這樣的方式上課,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能上那樣的課程是這麼的難能可貴。

看到家長提出說:他們只是國中生,不是大學生。這點讓我感到非常的匪夷所思。就我所知,好吧,可能是我遇到的同學的問題。大學生課堂分組的成效其實有限,常常一組裡願意配合、願意做的就那兩三個人。明明國中小進行課堂分組時,與課程互動卻是全組的人。從小沒有養成這樣的學習模式,到大學了不一定會學會參與。

現在的家長可能因為工作忙,帶孩子功課,培養孩子正確價值觀的工作都落到了老師身上。然而價值觀不用看分數,勢利的社會有勢利的做法,看孩子在考試上的表現成了評判老師的一個關鍵指標。這真的是可惜很悲哀的一件事。

很可惜師丈的努力在學生分數上不能直接的表現出來。但是看到您的學生在課堂上留下的分享,還有在您留言版留下的訊息後。我堅信他們在個暑假學到了比學科還要重要的事物。哪天課本上的東西都忘記後,他們仍會記得要尊重與自己不太一樣的人。
2012-10-09 17:01:28
版主回應
分數在以往真的很重要,但在現在多元的社會愈來愈不重要。例如,我好想推薦家長或關心教育的人士們去看看彭明輝的書,你們的孩子如果還認為基測考好或分數高就代表某些意義的話,未來出了社會會很失望,因為現在發生在歐洲的青年失業困境已出現在台灣的社會,很多事不是等基測完再說,也不是考上一間好的學校就能解決。我們社會有問題,大家都知道,當目前當家做主的大官們,哪一個不是明星學校畢業的,他們掌握了極大的資源卻將我們的經濟、社會甚至教育變成今日這樣的不公、不義?藍綠都一樣!所以要由我們自己、人民去改變某些價值,去批判、去思考、去質疑、去試著關心自己生命與身旁切身相關的事開始。前一段時間,一個學生來找我詢問感情的事,我其實是無助的,很擔心自己幫不上學生的忙。因為這樣切身的事,貼近學生生命的事,我們的教科書裡都沒有答案。我臨時抱佛腳到輔導室找了好多資料,希望能找到一些有助學生的訊息。目前看來,學生自己或許找到出路了,我這個無能的老師真的做了不多。
2012-10-09 19:24:45
mandy
您好,
我也是國中現場的第一線教師,我很欣賞您的教學方法與態度,我也勉勵我自己可以同您一樣。十二年基本國教需要您這樣的老師,學生的創造力及思考力才能被激發出來。加油喔~
2012-10-09 18:01:13
版主回應
我有信念,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對於不知道的人來說,我很想責怪他們,但不能夠。因為他們是家長,孩子是他們的,他們關心孩子的成績,是自然的,他們的不理解更在於他們必須為生活奔波,沒有心力去思考、去主動學習,試著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學習。分數看得見,當然是大多數人比較放心的判斷依據。但讓我較困惑的是,我需要協助,卻沒有較有效率的管道,畢竟大多數人都在觀望。我只能像過去幾年那樣,自己慢慢摸索,然後再到處尋求研習的機會自我成長。
2012-10-09 19:29:39
fianse
這些書是我這段時間看過(有些還在看)覺得言之有物的書。關心或想了解什麼叫「以學生為中心」的人,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2012-10-09 19:49:23
餅乾
暑假期間,拜中山大學申請教育部「全校性閱讀書寫推動與革新計畫」之賜,參加了在靜宜大學(我大學的母校喔!)所舉辦的研習,我才感受到在教學理念上自己並不是那麼的孤單。

其實我也有一些好友都有相同的理念──生命教育,可惜因為我們都是兼任教師,所以總以一種邊緣性的方式默默地分享教學心得、獨自在課堂上和學生共同成長。

原本不了解「全校性閱讀書寫推動與革新計畫」是什麼概念,以為又是教育部心血來潮的計畫,正在苦惱開學後要如何因應,沒想到參加研習後,赫然發現這項計畫就是我一直在施行的教學理念。
2012-10-09 20:24:53
餅乾
雖然應徵上「實踐」後,沒有機會實際參與這項計畫,但因為參與教材的編輯,所以開學前仍有機會回中山,與參與計畫的老師們分享我所編寫的教材如何在課堂上施行。

正滿心歡喜地準備教學演示時,學妹好意地轉寄一封某位老師的信件,信中以「專業的學術態度」質疑我所編寫的單元,並且還特意將此單元重新編寫,再寄給參與計畫的每一位老師。(唯獨沒有寄給我)

讀完那封信後,我非常的沮喪,甚至向學妹說:我不想回去分享了。

學妹收到我的回信後,急著打電話安慰我、勸我,最後我很認同她的一句話:離開的姿態要美麗。所以我還是回去分享我的教學設計了。
2012-10-09 20:25:43
餅乾
喜幸,教學演示後,質疑我的老師沒有當場給我難看,甚至還說了幾句客套的讚美,但我心裡知道,我們雙方所代表的是相當不同的價值觀。

質疑我的老師在學術上頗有成就,他的思維與語言是相當專業的;從這位老師的信件中,我看到的是一些深奧的學術詞彙。

而我的生命經歷迫使我很早就去思考存在的價值,所以任何文本對我而言都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處處都在討論生活中所遇到的抉擇,以及面對生命挫折時的應對態度。
2012-10-09 20:26:21
餅乾
我能理解為何這位老師不能了解我的教材設計,一來教材的編寫只有文本和幾個問題的設計,沒有詳細的內容,自然難以想像文本的教學究竟是如何銜接到該單元的作業上。而這種情形大概正如我先生在教學上所受到的質疑是類似的。

當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關於「生命教育」是怎麼一回事時,再加上沒有親自在課堂上理解我們的課程是如何進行的,自然很難用舊有的觀念來理解或想像我們的教學所要傳遞的訊息是什麼。

當初質疑我教案的老師,對於這個計畫似乎就是用他過去申請國科會計畫的概念,來理解以及應對「全校性閱讀書寫推動與革新計畫」。再加上他沒有參加這個計畫的研習,當然更無法理解我的教案到底要怎麼在課堂上施行。

因此,當我發現有部分在大學執教的老師,用心推廣「生命教育」,不但寫成計畫還受到教育部肯定,甚至各大學紛紛加入這個計畫後,我真的感覺到自己不再孤單了。

這種觀念性的改革真的必須要集眾人的共識,如果只是一小群老師或幾個班各自實行,成功機率就不大了。

我只能期待,因為「全校性閱讀書寫推動與革新計畫」的推行,有更多老師知道什麼是「生命教育」,讓教育不再只關注現實的利益(考試、升學、工作),而是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有所省思、人際的關懷更為深刻。
2012-10-09 20:26:56
小綠
連公民課都要考試嗎?
那還真是......@@

不過我還蠻羨慕班上能分組討論的
我們班我是不大會讓班上分組
因為分到那種大家都討厭的人
他們之間的鬥爭就會更激烈
我現在擋著他們不要霸凌該人都已經很勉強了
實在不想拿磚頭砸自己的腳
2012-10-09 22:46:36
版主回應
在學習的革命這本書裡,佐藤學分享很多類似的經驗,只要一整間學校開始徹底實施學習共同體後,因為學生開始互相學習、教師開始互相學習、社區也走入教室提供資源也互相學習,無形之中,學生開始將專注力放在學習上,不知不覺中,霸凌一事減少了,暴力事件也消失了。總之,學生從學習現場逃開的狀況開始反轉,讓他更驚訝的是原本很有學習困擾的學生反而進步最大。
2012-10-10 09:50:42
我們也是學習共同體-加油!
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
學習共同體像野火燎原一樣地在雙北市展開
參與這次教出學習力的研討會,就可以感受到台灣還是有很多有熱誠的教師
佐藤學最難能可貴的是就是他有著理想與堅持做對學生"學習"是好的教育
記得他講過的話,老師頑固,家長頑固,校長更頑固, 推行學習共同體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
佐藤學所推行的學習共同體的三十年間也是用了前十五年有著一千多所學校的失敗才有了後續兩千多所學校的成功
校長要思考著要有怎樣的學校,老師要思考著要有怎樣的教室,家長要思考著要給孩子怎樣的教育
都是要有共同的目標才能使學生們的學習更好
老師也要互相鼓勵,請別灰心,請堅持對學生學習是好的教育
佐藤學教授也說過,老師的評價,需要有老師專業互相評價,而不該聽信於不懂得學習的外行或家長的批判
有些教師或家長根本不懂得學習,所以才以為考試分數好就是好的教育?
只要求學生能考上台,清,交的就是所謂好的教育? 台灣的教育已經病很久了...

學習的革命一書在今年四月間像星星之火一樣點燃了,
學習共同體也如野火燎原般在九月間的雙北市展開了,
連教育局局長丁亞雯都帶領著校長們排成ㄇ字型的共同體誓師前進了,
這時後引來傳統頑固的家長,教師,及校長的批評是在所難免,
佐藤學也早就預料到了, 但這時後就安靜的做與堅持就對了,
堅持對學生"學習"好的方式,這也是上天賦予教師的神聖使命
2012-10-10 13:23:37
我們也是學習共同體-加油!
[前十五年有著一千多所學校的失敗才有了後續三千多所學校的成功]
上面有說錯的地方,在此更正...^^!!!

您說的很好,我們到底是"教書",還是"教人"?

傳統的家長看到與在乎的是
"老師沒教完的兩頁"
卻不在乎"學生有學到的多少"

看來,學習的革命,傳統的家長,老師,校長都要好好學習與革命一下
2012-10-10 14:15:48
版主回應
當時我的反應是許多老師進行傳統式講述教學,即便台下學生睡成一片,大概也沒有家長會去投訴,因為這些睡成一片的學生的家長大多數是更沒心力和資源去理解如何協助自己的孩子學習,不過,即便是採取講述式教學,我也從來沒讓學生在台下睡過。在教書與教人之間,如果必須取捨的話,當然是要教人。但礙於現代家長對學校教育的關心,跟我一樣,卻沒有較適合的方式來參與課程,難免會認為分數比較重要,我不想爭辯太多。就如同你所建議的:安靜的做和堅持就對了。同時,我也只好做適度的改變讓家長放心一些。

畢竟我為了進行這樣的教學已經默默準備了那麼多年了,也不差這一時,如果日本可以用15年的時間慢慢改變,我沒必要急於這一時,讓自己承受「非專業者的批判」進而影響自己的教學。

話說回來,我真的想進一步完善自己的教學,但在本校沒有其他學科老師採取類似做法的情形下,實在很無助。目前多半是自我省思加上大量的閱讀來修正自己的教學。可是我自己也明白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公開的觀課讓其他人給予建議。

所以我還主動邀請教務主任和學務主任(她也是公民老師)來觀課,但前者業務太忙暫時無法前來,後者看過兩次,但因為她自己也沒有進行過分組合作學習,所以還沒有給予我意見。
2012-10-11 07:03:00
Tonny Kuo
要改變這種師生教學的關係,我想跟領導者的想法很有關係,因為我們常常背教育現場的家長或是補習班的老師說教學沒有效率,但是對於參加「國民教育」的孩子們,我想沒有哪一種方法是最好的方法,而是選擇對他們最適合的方法。這樣的想法會帶給老師很大的挑戰,我曾經在補習班試過傳統的講述法跟零國的教法,補習班的孩子對於傳統的講述法很習慣,但是上完課之後他們很累,沒有太大的印象,但是不對在「教學-考試-檢討-再考試」的模式之下,他們一定都會有十足的長進,但是那並不是拿到國民教育裡頭實施的方法。我認同平常可以靈活教學,帶給學生信心和改變的動力,引起他們的熱情和想法,讓他們開始主動學習。對於不喜歡用教科書上課的老師而言,保護自己很重要。有時候並不是你沒有教完課而就考試,而是你用不同的方法去教,家長學生都不見得看得到,以前的老師告訴我,在每次段考之前先告訴學生會上的章節、會考試的章節,並告知家長「哪幾頁或哪幾章」由於時間因素而不會教,我想這或許是個方法。現在我在菲律賓教書,教學方法也得因地制宜,由時候考試前若沒有幫學生準備「複習活動」,他們通常會考的很不理想,而家長第一個想的是老師的問題而不是自己小孩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幫他們複習複習也是好的,畢竟希望雙贏的情況下,兩方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彼此能夠用能接受的方法教學,學生才會受惠。另外我覺得台灣家長很不重視的班親會,也是一個師生之間溝通的好地方,把這學期要上的內容簡略的蓋要說明,和教學模式的分享,或許會對部分的家長有幫助,這些家長或許能夠在家裡看出孩子們的進步,進而幫老師們打氣加油,我想這也是對辛苦的老師一種無價卻甜蜜的回饋。

老師,加油!!寧靜的革命需要不斷的熱情、耐心支持,讓我們為下一代的教育一起進一份心力!!!

http://rancilio2000.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2012-10-11 07:33:36
版主回應
1、讓家長也能走進教室進而參與課程的設計或安排確實是「學習共同體」的一個重點,但過去讓我很敏感的地方是家長通常是直接透過校長或主任或甚至直接寫信到教育局去投訴我,讓我非常感冒。這當然是因為這段時間以來,台灣的社會風氣讓老師與家長之間充塞著不信任以及敵對的氛圍所致。所以我自己也開始學習保護自己。刻意和某些家長保持距離。一開始連溝通都沒有,等到投訴完,再來說我很難溝通。到現在我還是很生氣這樣的「溝通」。

2、我一直很願意開放自己的教室,也一直希望其他同事能試著這麼做,但得到的回應相對比較少。我也認同學習共同體裡對於「公立學校」的定位,我們是國民教育,並不是補習班或私立學校,所以必須承擔「公共性」的要求。但,我還在等本校以及大多數的學科與非學科教師能理解這樣的要求其實是基本的。目前還在等。

3、在寫這篇文章時,心裡是有一些遺憾的情緒在,也早知道會如此,但我只是凡人啊,尤其當自己付出這麼多心力在準備,卻發現被人放大檢視時,仍然會在意,但如你所建議的,我會針對學校畢竟還存在每學期三次段考的事實下,去準備一些課程讓學生運用以應付考試。只是總覺得很怪異,明明其他老師的課很多時候都拿去考試,我卻是紮紮實實上了那麼多課、那麼多班,卻成為校方的焦點。呵呵,不解的笑。
2012-10-11 10:21:38
台東的一位資訊草民
先感謝先進的分享,對您的這篇文章內容深有同感,只不過我是在國小任教,學校也積極在推廣未來學校模式,而這學期在電腦課只是要學生做分組學習與作業協同,學生的反應就讓我非常的感冒,絕大多數的學生完全不想小組合作,完全就是個人主義,自己好就好,所以在每周一節電腦課中,我還得苦口婆心地告訴學生小組學習的好處.....我真的認為台灣的教育....問題非常的嚴重....
2012-10-11 08:51:18
版主回應
其實要進行分組,教師事先是需要很多的準備的,例如如何分組?座位如何安排?學生不知如何討論或合作,教師該如何協助?另外,在分組討論時,教師該如何引導討論?該如何提問?這些問題,我自己是不斷在反思,也在尋求可能的資源或協助。換言之,學生一開始不知如何合作是自然的。
2012-10-11 10:26:23
waifer
我在今年首次關心小四孩子學習的狀況,忙碌的工作辭掉後,由台北搬到台南,遇到他的自然老師,重視學生必須把他的話放在心裡面,忘了帶東西就扣分,課本的習作是考卷,可看不可寫,因為孩子是轉學生,看完課文就自行評量,老師的評語是:分數打八折,因為轉學不知道,原本是要打六折的...即使我認識許多非常棒的老師朋友,姊妹也是校長主任,對孩子教育的理念很認真,可是,我還是很挫折,該怎麼跟孩子說?導師說那老師已經被家長申訴非常多次,我親自去找他了解時,他認為孩子品行不佳,不尊重老師的話,分數已經扣光了...無論孩子是不是補習完夜深了還主動願意去外面觀察月亮的變化..我是家長,我可以忽略這棵的成績,雖然我不知道這對孩子有何影響,但我最大的困難是,我怎麼跟孩子溝通?我最大的疑惑是,這個老師在教育界已經有段不恰當,但是夠長的教學資歷了,有這種老師,即使有像您一樣有理念有抱負的老師,對於家長和孩子,恐怕真的有困難去調整,因為尊師無分別..無論從哪個角度,不是嗎?
我可以體會您那兩頁的思考,我是護理人員,也非常了解針打不打,藥吃不吃的差異,但很少病人會聽我的說明,從看病開始,進入醫療體系的結構設計,勝算已經不多了(還是有機會重新掌握自己的健康),孩子去求學一樣進入義務教育設計好的體系,品格與學習兼顧,例如共同參與與尊師重道,能有大致正向平衡已是幸福,我個人的心聲,還是非常贊同與欽佩您的教學理念與熱情,萬萬別放棄,多找認同家長與老師的支持,培育能量,一定會有千里馬帶出趨勢,對未來孩子的教育,才能有改變,我支持您.
我沒有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有e-mail.若您回覆的話使用,謝謝.
2012-10-11 09:46:07
版主回應
對於不適任教師的問題,自己也有許多感觸。但就如同不適任法官、不適任校長、不適任公務員、不適任護理師等等,各行各業在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其實都受到華人文化的限制,很多時候大家都只想扮白臉,沒有人願意扮黑臉。但至少可以透過「開放性」這樣的方式讓更多人被公開檢視,但在檢視時,眼光應該是善意的。例如開放教室,例如開放公民參與審判程序等等,只要有第三者進入教室,教師的教學其實就產生改善的契機。問題是,這樣的觀念還很難進入校園。至少在南台灣,好像還只是少數教師的想法。
2012-10-11 10:32:43
苦楝
昨天看到教育部十二年國教微電影,教育部非常推崇分組教學,你可以把這影片連結寄給全校同事http://www.youtube.com/watch?v=z6qcn2ylhds
2012-10-11 19:55:50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建議。我會找機會與可以分享的人分享。

我這樣說是因為我在本校的許多會議上,看到許多同事一面採取傳統的教學,但在不太理解分組合作學習的情況下,就先否定小組討論或分組的價值,甚至想藉由表決達成封殺想參與者的機會。

我一直有種錯覺,自從八年前開始進入教職之後,本來以為教師是一群很喜歡學習的社群,但慢慢的,慢慢的,真的發現這是錯覺。偶爾在許多研習場合上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教師,他自己先說自己是怪咖。我心裡打了突,後來想想,我應該也是如此。我是那種看論語,孔子調侃子路會大笑的人,孔子哀傷顏回會大哭的人。又何嚐不是怪咖。例如今天我做完了教育部要求的教師自我專業進修研習規畫,意外發現100學年度我的進修時數竟然有193個小時。遠遠超過我原本規畫的88.5個小時。當我和同事分享這個訊息,同事的回答竟然是:「你太閒嗎?」

忽然覺得能當台灣的教師還挺不錯的,沒有人要求我們進修。假日、寒暑假可以放假,我卻到處尋找研習的機會,希望能因應十二年國教的到來,改變自己的教學。雖然發現,有用的研習實在不多。但如果都沒去參與,又如何知道有沒有用?

總之,我是一個太閒的怪咖教師吧?不去讀博士班,至少可以加薪之類。卻跑去參加動物保護的研習、性別教育的研習、人權教育的研習甚至連續參加了三場的INTEL創新思考教育計畫的研習,共120個小時。
2012-10-11 20:45:39
jun
良好的教學變革,需要輔以充分的溝通,如果事前對於改變的認知不足,疑慮自然產生,事後再來化解,不僅浪費時間也將折損士氣。肯定您對於教育還有理想,衷心的叮嚀,撥出40%的心力進行理念傳達與共識的建立,然後以剩下的60%的努力,就足以使你事半功倍。
2012-10-11 22:08:14
版主回應
我只是小小一塊磚,又何來什麼力氣去「充分的溝通」呢?教學準備日,我們一群夥伴上去分享給同事了解。然後在學習領域中,我也丟出第一塊磚了,但就是靜悄悄啊。學校也很鼓勵我們去從事類似的教學,問題是大家都在觀望。我大概是學科中第一個實施的,其他非學科老師就沒這個問題,因為他們不用段考。唉,不是說好「十二年國教」,都準備好了。但段考還在那啊。學校還發給我們參加教專的老師,一人一本「學習的革命」呢,我看了之後直說,就是這個,原來我過往的想法不是異類,早就有人這麼做了。現在倒好,因為我是學科老師,太早跳進去了,不過啊,我還是不後悔。因為我喜歡這樣真正產生學習火花的教室/課堂啊!
2012-10-11 23:19:26
jun
環境就是如此現實,如果堅持埋首做對的事,就需具備面對批評與質疑的容忍力,直到學生展現學習成效的那一天。如果容忍力不足,則需要評估時間的流向,投入教學的時間與解釋變革內涵的時間成何種比例。
改變就是進步,也曾很努力呼朋引伴地往專業的道路前進,但成效總是不如預期,現今的教育環境,需要有衝勁的年輕人,但請避免只是衝撞體制,利用體制順勢而為需要一些智慧,相信你會逐漸掌握。
凡事事緩則圓,改變已經由你開始,就別再擔心來不及了。
2012-10-15 20:51:09
fianse
我是容忍力不足的人啊。受挫力很低的人。這是缺點。

優點是願意反省自己。願意檢討自己。所以很容易和學生較真。另一方面,也才會這麼早就開始反省自己的教學到底有沒有提升學生的思考層次。

總之,我會認真看待學生的發言,另一方面也會無法忍受學生自己說一套做一套,只敢批評父母師長,對於同儕的胡作非為卻意外地包容。學者說是這是因為青少年的大腦發育尚未穩定,我當然知道。可是仍然有時會受不了。

話說回來,生氣歸生氣,總要有人教他們思考啊,這是我們當老師的核心工作吧?但到最後似乎只變成導師的工作。我是覺得每個當老師的人,都應該教會學生去思考這件事才行,不能只靠導師一個人。

之前我的老師也是和我說過同樣的話,提醒我不要只是衝撞體制,要懂得順勢而為。我自己則不斷在這二者之間擺盪,有時忍不住去做一些我認為對的事,但一旦遇到困難或挑戰時,又覺得何苦和自己過不去。大家都在混,何必與眾不同?做一個什麼先行者?自己又不是革命先烈。一下子激情,一下子又忐忑。

總之,我只是一個凡人吧。一個還願意自我反省的凡人吧?
2012-10-16 23:23:51
jjgogo
看了您的文章我深受感動,尤其是家長質疑兩頁沒教完與考卷太少,這些都是在教學現場想要改變教學模式的夥伴會遇到的問題,因為家長總是用他們可以理解(也就是他們受教育)的方式認定老師的教學應該是如何!針對12年國教之後老師應該要怎麼教我也一直在思考,看到你很努力的做出自己的教材給我很多信心,讓我有勇氣繼續嘗試下去! 改變不一定會更好! 但是不改變學生就會越來越低落下去! 教育是為了多數人,不是去讓那5%的學生覺得成績好是一種悲哀!
2012-10-23 22:58:04
版主回應
國民教育真的不是補習班啊。家長們的態度經過教改風潮、九年一貫以及未來將迎接的十二年國教,猜想都不會有太大改變。大多數人對十二年國教的關注焦點還是在於「比序」是否公平這件事。關注的點仍然是「國家競爭力」或「菁英教育」,但事實上,是愈來愈多的孩子從學習現場不斷逃走。有些是在課堂上放空,有些則是中輟等等,有些則是「學非所用」,學習和生活中應用完完全全分開兩件事。我認同你的話:教育是為了多數人。芬蘭他們選擇了教育的「平等」理想,到頭來,是沒有學生被忽略,國家競爭力也沒有因此下滑。同為教師的我們只要有一點感覺,都知道看著學生放棄學習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但家長只在乎他們的孩子有沒有「背多分」,教學現場其他學生的低落,家長是看不見的。而令人難過的是,我們在乎的學生(放棄學習)的家長多數又沒機會理解我們的努力。因為他們可能是隔代教養,可能是為生計奔波。
2012-10-24 06:33:27
yenwen
加油!
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
2012-10-24 06:10:22
版主回應
我知道。我已經在教學現場等了快十年了。期間,我一直在裝備自己的教學能力。未來也會如此。除了將自己的課堂上好,也只能繼續等待了。
2012-10-24 06:3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