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8 10:26:56| 人氣1,1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有什麼道理?第二堂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題進行完第一堂課後,我略微可以了解各班學生進行小組報告時的能力差異,有些班級上台報告尚算平穩,有些班級則是不知所云,有一個班級倒是搶著上台分享。

我自己的導師班因為從一年級就開始讓他們習慣上台報告,到了這個二升三的暑假,感受得到對他們來說,上台報告已經是家常便飯了,換言之,很多能力確實是可以慢慢培養出來的,回顧我的導師班學生在一年級練習上台報告時,一開始也是狀況連連,有些學生甚至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但經過一年多的練習後,連學生自己也在日記上寫著發現自己上台報告的台風進步許多,不再像一年級時那樣恐懼。

總之,隨著第一堂課程的結束後,每班進度就開始產生落差,這是無法避免的正常現象,讓我可以好好思考開學時,如果進行類似的課程專題,教師該如何進行微調,確保課程的進度以及兼顧各班特質的需要。



因此,我在第二堂上課時就先透過「課程回顧」,藉由學生上週所拍下的小白板討論照片,簡單扼要地述說各組討論的重點。也藉此進行課程的沿伸。



某組學生在小組討論提到上述這個觀點,我先肯定這組學生與眾不同的切入角度後,然後試著引導全班去思考,什麼叫「性別」?進而進入我們第二堂的課程主題:



為了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我問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藉由這個問題讓學生去討論、省思自身的性別是如何「形成」的。



性別是如何形成的呢?天生的?心理認同?或來自外界的教導?從學生各組的小白板中,就可以看見學生開始省思起這些因素對於性別的影響。






台長: fianse
人氣(1,1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有什麼道理?第三堂課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有什麼道理?第一堂課

育豪
郭老師:

很高興看到你的教學紀錄,雖然目前只有兩堂,但看來學生應該會有極高興趣。

(如果你還會繼續紀錄,我之後再給予回饋吧。若無,就不用給自己壓力了。)

祝好。
2012-08-22 22:33:36
版主回應
劉老師,謝謝你的回應。這份教案只是我不太成熟的設計,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或改進,請你務必告知。
2012-08-30 22:58: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