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1 20:00:21|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08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aby says: 你不覺得我們的美術館看起都像博物館一樣嗎?

為什麼?

裡頭展的永遠都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東西
而不是當下..


這令我想前陣子和徐老師一同參觀的高美館經驗,到底"美術館"的身分在那裡?
我實在看不見,又叫美術館卻又要用故宮的那種身分去做歷史的展品

並不是說高美館不能展歷代以來的青銅以及精品器具等等,而是你美術館
的身分本來就跟故宮不一樣,不是說跟故宮辦理好交接文物的種種事宜就沒事,
而是美術館你怎麼用"美"(儘管定義多重)來帶領觀眾重新來看這些歷代以來的
文物,這些內容勢必和故宮有所不同,館分本身是不是能夠有這樣的體認來做!

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又,今天和貝去看的另一個疑惑是關於自覺的問題,

十九世紀法國沙龍究竟和台灣有什麼關聯,真要說到底可真是一點關聯都沒有,
但是館方仍然大肆宣羅地號召這樣的展示,展示的背後加深的更是貧與富間的落差
,究竟是否能夠思維到這一點呢?


(這個展覽仍是站在某一至高點上向下睥睨:看吧! 這些都是你們這些煩夫俗子
所無法達到的,欽羨吧ˋ愛慕吧ˋ為我高歌吧;但你們永遠無法成為我)


這樣的展示要觀眾向一百多年前的審美觀看齊嗎? 還是要我們都同樣地去認知
學院單一的價值審美思考? 或是要我們向金錢是萬能的(因為便能堆砌起眼前
這些美好的景象)看齊?

我並不知道館方辦這個展覽的用意,這的確是令人失望的...

這樣的展覽並不值得去吹捧,而是應該値得我們去反省..

到底一個展是它的作用在哪裡?

而不是如此輕易的就做一個展覽
{{了無新意}}

這並不是我第一回看奇美的展品,但無論是第幾次看,展品的展示永遠是呈現單一的(我想也是唯一的)呈現,呈現的就是:富力的ˋ富修養的ˋ具有知識的ˋ品味的ˋ文學涵養的ˋ高尚的ˋ看了讓人心網神迷的展示

這是展品中所共涵的共通點

雖然我們得說奇美的確國內少數企業購置如此眾多藝術品的企業家,但是企業家用再商場上的眼光能不能也用在藝術品上?

我想這樣蒐藏並不只是代表業主個人的品味涵養如此簡單的社會意涵,我相信大多民眾也會因為相信業主在商場上經營的能力而進兒認同他的品味,所以業主的品味或者說他所構至的眾多藝術品就不等於是他自身 ,傳達是一種層面更廣的影響力

但是再這邊卻看不到同樣精準度用在選購藝術品上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
貝說的對,一般觀眾並不能像我們能夠看到這些畫集合起來展示的問題,

他們所能看到的儘只是畫中的這些人(的形象)ˋ而且是美麗的ˋ高貴的人,

畫中所要觀眾認可的是對於畫中品味的認可以及讚賞,除此之外,

關者是被動的ˋ不被考慮的(就算曾經被考慮進去也只是因為畫裡頭的指導訓誡功能而使關者被"考慮"進去)

觀眾只能站在畫前無限地讚嘆ˋ激賞著這些他不曾擁有的東西,

這種感覺就有點接近於我們看廣告,

不同的是這些話都不會動ˋ不會強將要你有"購買"的行為,

不過基本上內容都是觀眾所不具有ˋ或者渴求的某些東西


現在展示這些東西非常有必要告訴觀者這裡頭真實的部分,或至少是與我們的關聯在哪裡,但不知道或許是今天太緊湊而使得我沒有更自己瀏覽或是館方並不預計做這樣的說明,所以我不
大明說的對:

我們都未彼此先設了界,所以很難全心地投入

這個界也就是心裡頭的"有所設防"
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說我們都同樣地想,對方可能都不是未來的那個人..
比如說我們都同樣地害怕受傷ˋ也同樣地受傷過..

這種設防可能是基於一種新裡的保護ˋ也是害怕投入!
所以我們對對方而言,只能是陪伴

或許大明說的對,我還未遇到那個真正讓我傾心的人,也因為這樣所以才飄浮

你說的沒有錯,我選擇視而不見許多事,那個"視而不見"是害怕也是逃避

是今天,我還能逃逸所以安逸;
是今天因為我尚能夠玩樂,所以我恣意享樂;

但是生命裡頭的22永遠只有一個..

我逃避了許久,現在的感情不該只是粉飾太平,不該

我想你是知道這種尷尬的,只是我們都很難說出口

這個一說出口,當下的關係可能即刻破滅 我不曉得你是否會捨不得

但我不想,應該說捨不得現在就拆破,你是我所剩無多的朋友

我不知道是否能給你溫暖(但願暖意尚在)..


2006年8月11日,我想說,我想陪你渡過這一個生日,至少是今年...
(你不必因為我們有過什麼/或沒有過什麼而覺得需要負責,這是從沒有的..也是不必的)

台長: 掛在樹上的青蛙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手記 |
此分類下一篇:沉潛中的靜望
此分類上一篇:今天的學習 200608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