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23 20:29:22|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468-云何為『菩薩有十法能具足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云何為『菩薩有十法能具足忍』

 

     眾所周知:『菩薩』者,具名菩提薩埵Bodhisattva,又曰菩提索埵,摩訶菩提質帝薩埵。舊譯為大道心眾生,道眾生等,新譯曰大覺有情,覺有情等。謂是求道之大心人,故曰道心眾生,求道求大覺之人,故曰道眾生,大覺有情。又薩埵者勇猛之義,勇猛求菩提故名菩提薩埵。又譯作開士,始士,高士,大士等。義譯也。總名求佛果之大乘眾。如同《注維摩》曰:「肇曰:菩提佛道名也。薩埵秦言大心眾生,有大心入佛道,名菩提薩埵。」《大乘義章》曰:「菩薩胡語,此方翻譯為道眾生。具修自利利他之道,名道眾生。」至於云何為『菩薩有十法能具足忍』?依《寶雲經》開示:菩薩有十法能具足忍。何等為十?所謂菩薩

(一) 【內忍】。云何名菩薩內忍?謂菩薩飢渴寒熱憂悲疼痛身心楚切,能自忍受不為苦惱,是名菩薩內忍。

(二) 【外忍】。云何名菩薩外忍?謂菩薩從他聞惡言罵詈毀辱誹謗,或毀辱父母兄弟姊妹眷屬和上阿闍梨師徒同學,或聞毀佛法僧,如是種種毀訾,菩薩忍辱不生瞋恚,是名菩薩外忍。

(三) 【法忍】。云何名菩薩法忍?謂菩薩於諸經微妙義,諸法寂靜諸法寂滅,如涅槃相不驚不怖,菩薩作是念言:我若不解是經不知是法,終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菩薩勤求諮問讀誦,是名菩薩法忍。

(四) 【隨佛教忍】。云何名菩薩隨佛教忍?謂菩薩瞋惱毒心起時。作是思惟:此身從何而生從何而滅?從我生者何者是我?從彼生者何者是彼?法相如是從何因緣起?菩薩作是思惟時,不見所從生亦不見所緣起,亦不見從我生,亦不見從彼起,亦不見從因緣生。作是思惟,亦不瞋亦不惱亦不毒,瞋怒之心即便減少,是名菩薩隨佛教忍。

(五) 【無方所忍】。云何名菩薩無方所忍?謂或有夜忍晝不忍,或晝忍夜不忍,或彼方忍此方不忍,或此方忍彼方不忍,或知識邊忍不知識邊不忍,或不知識邊忍知識邊不忍。菩薩不爾,於一切時一切方常生忍心,是名菩薩無方所忍。

(六) 【修處處忍】。云何名菩薩修處處忍?謂有人於父母師長夫妻男女大小內外如是中生忍,餘則不忍。菩薩忍者則不如是,如父母邊生忍,旃陀羅邊生忍亦爾,是名菩薩修處處忍。

(七) 【非所為忍】。云何名菩薩非所為忍?謂菩薩不以事故生忍,不以利故生忍,不以畏故生忍,不以受他恩故生忍,不以相親友故生忍,不以愧赧故生忍,菩薩常修於忍,是名菩薩非所為忍。

(八) 【不逼惱忍】。云何名菩薩不逼惱忍??謂菩薩若遇瞋因緣時,拳打刀杖手腳蹴蹋惡口罵詈,於如是中心不動者則名為忍。菩薩若有人來起發瞋恚亦忍,不起發瞋恚亦忍,是名菩薩不逼惱忍。

(九) 【悲心忍】。云何名菩薩悲心忍?謂菩薩若作王若王等有大功業,為苦眾生而作其主,是苦眾生若來罵辱觸惱之時,菩薩不以我是主故而生瞋恚,如是眾生我當拔濟常為擁護,云何而得生於瞋惱,是故我今悲心憐愍不生忿恚,是名菩薩悲心忍。

(十) 【誓願忍】。云何名菩薩誓願忍?謂菩薩作是念。我先於諸佛前曾作師子吼發誓願言,我當成佛於一切生死淤泥中為拔諸苦眾生,我今欲拔不應瞋恚而惱於彼,若我不忍尚不自度況利眾生。菩薩欲除一切眾生無明冥者,應先自除闇障後及於人,若內無智慧能治他疾,是義不然。以是因緣,當修於忍不應生瞋,是名菩薩大誓願忍。

     由此觀之,如是『十者』,即所謂菩薩有十法能具足忍,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忍』者,Ks!a%nti,忍耐也。忍耐違逆之境而不起瞋心也;又安忍也,安住於道理而不動心也。如同《瑜伽論》曰:「云何名忍,自無憤勃,不報他怨,故名忍。」《唯識論》曰:「忍,以無瞋精進審慧及彼所起三業處性。」《大乘義章》曰:「慧心安法名之為忍。」《三藏法數》曰:「忍,即忍耐,亦安忍也。」又『具足』者,具備滿足也。如同《金剛經》曰:「如來具足五眼。」《無量壽經》曰:「具足五劫思惟。」《法華經》曰:「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

總而言之,『菩薩』者,佛教指上求佛法,下化眾生的聖者。在三乘中,菩薩高於羅漢而次於佛。菩薩標榜大慈大悲,普渡眾生,是大乘精神的象徵。北周庾信《五張寺經藏碑》云︰「如來說法,萬萬恒沙;菩薩轉輪,生生世界。」菩薩,乃是梵語菩提薩(Bodhisattva)的省音,意譯為「覺有情」、「道眾生」等。我國民間熟悉的菩薩有觀世音、大勢至、文殊、普賢、彌勒、地藏等。菩薩普渡眾生,往往變現各種「化身」,如觀世音菩薩就有「三十三身」。如同《法華經‧五百弟子品》謂︰「內秘菩薩行,外現是聲聞。」聲聞,即羅漢。唐‧白居易《送守實上人遊江南》詩云︰「無妨菩薩是船師。」船師,是「凡夫」身。此外,「薩(Sattva)除譯為「有情」、「眾生」外,亦譯作「勇猛」。因此,「菩薩」亦可釋謂勇猛求取佛道的聖者。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71223日星期六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台長: 果前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心得分享論叢 |
此分類下一篇:5469-云何為『菩薩有十法猶如虛空』
此分類上一篇:5467-云何為『菩薩有十法能具足淨戒』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