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31 11:18:23| 人氣8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三行博物館拍照行-整體印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四點到四點半之間,因為天氣陰,所以亮度及彩度蠻遜的。回程時趕著 wumay 下班接小孩前去她辦公室跟她哈啦,所以無法停下來向南拍八里新美沿岸正對面、竹圍附近高天雲破一抹藍眼睛及開始發出金黃色光的黃昏河岸,只能把那美景自行銘記在心了!

在八里左岸開車走這麼一遭,心情是舒暢加百分之二十的激動、百分之八十的讚許,蘇貞昌縣長真的做了一件名垂青史的聰明事!我和 wumay 閒聊中提到,台灣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地方政府首長,在任期間做了如此美好有遠見的地方(觀光)建設規劃。(冬山河復育歷史很抱歉我不太熟悉,不知道是否是在宜蘭縣某單一縣長任內完成)台北市在文化局首任局長龍應台的任內的確也做了不少文化保存復育及 incubating 的工作,不過每個點太分散(受制於台北市文化地理歷史的現實),無法像八里左岸或冬山河那樣形成一整片/一整線的風光,無法給人太深刻的整體印象;所以我個人認為在客觀條件限制下,連龍應台的值得讚美的作為,都比不上蘇貞昌在八里做出的成績。若說民進黨最佳政績,我認為鐵定是八里及冬山河的<地方自治>;恐怕這種在地之愛,也需要民進黨這樣在地出身、較具草根性的政黨及政治人物,才可能真正把它放在腦袋裏及施政作為之中,真正實踐之。
(很抱歉,相較於這兩縣的成績,民進黨在全國範圍的施政,我個人則認為絕對是在及格分數以下很多很多)

wumay 則說,她去家附近美容院洗頭,眼見耳聞的是在地的歐巴桑們,心中想的、口中討論的,都是如何增進社區生活的議題;我們都很讚歎於生活環境的改善及變化,對於居民社區意識的啟蒙功效。的確,八里鄉民們已經<覺醒>,她們用她們自己的力量來繼續追求社區生活的進一步美善!真是動人啊!

我也想起自己的八里經驗。近二十年前的我,在蘆洲念書,那時我們的<習用交通工具>還是腳踏車或步行,我和我的同學間都有騎腳踏車來回蘆洲八里、甚至在光線特美的下午,寧願從八里安步當車慢慢走到蘆洲、也不願依賴摩托車的<浪漫行徑>。中間十幾二十年過去,我早已從腳踏車一族<升級>為摩托族、汽車族,但這趟十三行拍照之旅,又讓我看到三三兩兩人群悠閒騎著腳踏車在左岸閒逛的美景,中間二十年的光陰落差,剎時間在相同交通工具的景象對照下逸失!真是一種美好的人間/歷史經驗及生活史變遷輪迴的感受!
^_^


stone
03/5/31 Sat 11:13am

(本篇於一台及二台同步貼文/圖。但接下來其餘十三行博物館照片,將全數貼於二台,有意者煩請移駕二台囉。)


攝於 92年5月29日禮拜四 下午 4:18 //4:28 之間

台長: stone
人氣(8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各種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新店黃河
此分類上一篇:教改雜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