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31 01:26:37| 人氣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了聊齋大戲『畫皮』。
秦漢年間,都尉-王生(陳坤飾)率領王家軍在西域與土匪激戰中,救回一名絕色女子,並帶回江都王府,沒想到這位美女竟是「九霄美狐」小唯(周迅飾)披人皮所變!她的人皮必須靠服用人心維持,所以小唯的追求者-一隻沙漠蜥蜴修煉成的妖,每隔幾天便會殺人將其心取出供奉給小唯享用,以表達對小唯的愛意,江都城也因此陷入一片恐懼之中。而小唯因對王家軍首領王生的勇猛英俊萌生愛意,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容(趙薇飾)的地位。

王家軍前統領龐勇(甄子丹飾)武功高強,曾與王生、佩容情同手足,並暗戀佩容,之後佩容嫁給王生,龐勇便辭官出走成為流浪俠士。佩容發現小唯愛戀自己的丈夫,並覺察到她妖的身分,於是暗中求助龐勇,求他救助王生。在龐勇與降魔者夏冰(孫儷飾)的明察暗訪下,「九霄美狐」的真實身份逐漸暴露…….。

一場人妖之間、男女之間與兄弟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愛誘惑、抗爭、恩怨和生死大戰,在看似和平的表面下,徐徐拉開。以義膽貞妻為首,斬妖情挾龐勇和降魔女俠夏冰為輔的正義力量,付出了慘烈的生死代價,人與妖之間演繹出了一場盪氣迴腸的情義糾葛,結局令人不勝唏噓……。

其實整部電影都是在教人「什麼是愛」,到底佔有是愛,還是犧牲是愛?

龐勇代表的愛,是默默付出的愛。佩蓉選擇了王生,把他給她的玉珮送給王生。雖然佩蓉愛的不是他,但他仍願意為佩蓉付出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他說:「把我殺死,然後拿著妖精的元神去救佩蓉」,那一刻,我感動了。比起王生,龐勇更清楚自己的感情。雖然,最後他跟驅魔者浪蕩天涯去抓妖,不過沒辦法,他只有被選擇的權利。而他,再次敗給王生。戲裡敗給王生,不過戲外,相信不少人也會替感到他不值:「為什麼佩蓉你要選王生?」

 小唯代表的愛,是佔有欲很強的愛。我不知道王生的好,如果小唯是打從被救的那刻起就愛上王生的話,我只能說,王生那一刻是很有型沒錯。她跟另一隻妖精說:「我一定會做到王夫人」王夫人這個身份,有這麼吸引?如果只有王夫人的身份,沒有得到他的愛,就算天天留在王生身邊,也只不過是折磨著雙方。小唯最後看著為佩蓉自殺的王生,眼淚留在眼眶打轉的那個神情,很難叫人忘記。那刻,我知道,她將要做的事,是表現她終於明白「愛」的自殺行為。
 佩蓉代表的愛,是犧牲至極的愛。雖然有更好條件的龐勇選擇,但她選了王生。只要王生能好好的生存下去,即使要她變成妖精﹑受所有人的唾罵,她也不覺得苦。這種人在現實中近乎絕種,而的確只有在面對生死,她這種愛才能表現出來。臨死前還不忘叮囑王生要為她好好的活下去,這種傻女人,不說她傻,能說是什麼呢?

  王生,不知道他能不能代表任何一種愛情。或者,電影中只有他不知道什麼是愛情。他愛佩蓉,也愛小唯。他跟佩蓉說:「王夫人只有一個,只有你能迷倒我」,然後轉頭又跟小唯說:「我愛你,但我有了佩蓉」,那他是真的愛佩蓉嗎?我還以為,愛一個人,也就真的只能愛一個人,心不會有空位裝下別的人。雖然,當他說「把我殺了,然後救回佩蓉」那裡我有少少感動到。不過後來我想,王生真像一隻敗家犬。他不願意活在沒佩蓉的世界,難道佩蓉會想他為了自己而犧牲?要更淒美一點,拜託在王生知道小唯才是妖精的那一幕,笑一笑,然後自刎去,最好還伏在佩蓉的身體上,這樣我還可以尊重你一下。其實,我只是不喜歡有外遇的男人。

我在愛情上面有嚴重的潔癖。

有一個人說他沒變的同時,其實已經改變。不是不相信他的諾言,只是說的出口的諾言隨著時間混雜了謊言。

誰才真正懂『愛』?

愛容易讓人迷失自己。困在自己設的迷宮裡,找不到出口。

我同情的是佩蓉,了解王生的不愛,還得靠自己的犧牲來成全。

王生『其實,你就是不相信我..........』

借你的話,我回答『是的』

你的承諾,我一句都不信了。和以前不同了,即使你說在乎。

在乎的同時,你還是去睡了,即使我發高燒。

在乎的同時,你還是做了,你的關心讓我覺得表面。

曾經的不顧一切,到最後還是化成煙,飛散在天空中氤氳而消失不見。

那真愛,人有哪比的上狐?

所以,聊齋名符其實的諷刺。

妖狐鬼都比人有情。

人的情,有保存期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GRV01hEJxk&feature=related







台長: 寄昀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佐茶電影院 |
此分類下一篇:戀空
此分類上一篇:我叫金三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