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8 18:29:24|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慶之旅回顧(3) --- 政治遊戲(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政治遊戲 (一)

已經是行程的第四天,最令我難堪的是自己仍舊睡得不好(因要開會還是自己夜晚只顧看電視?),加上講座的內容太「精彩」,故在無意識的情狀況下,不斷「釣魚」。 最可悲的是本人作為副團長,還要坐在第一排,竟然也可以睡著,真的失禮街坊。

今天仍舊開會,事實上昨晚也有開會。其實壓力真的很大,尤其是另一位副團長表現得很好,開會時不斷提出自己的意見,而我就仍舊沉默,可有可無。也許當天填報名表時我不應該過份美化自己,就不會有今天的結果。

政治是一項令人難以理解的東西,由正副團長加上功能組組長的中央會議,到新加的行動組,我只看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角力和權力鬥爭。一次會議,使我感到眼界大開。或者我需要解釋一下這次由政治架構所引發的一次小風波。

出於團長認為減少隨行幹事可以將名額留給參加者,故此這個團的每一個團員都明白在只有一個幹事(團長)的帶領下,很多事情也要親力親為,例如安排工餘節目、日常生活的安排或秩序方面等。所以除了兩位副團長外,這個團設立了四個小組去負責不同方面的事務,它們分別是:行動應變組(負責秩序及安全事務)、資料蒐集組(負責預備有關重慶、與當地大學交流討論時的資料)、活動策劃組(負責工餘或旅遊車上活動)及生活物資組(負責集體購買物資、日常生活[如膳食]等安排)。每位團友都屬於其中一個小組,而每個副團長負責其中兩個小組確保他們能順利運作,我負責的是生活物資組和行動應變組。當中每個組各有一名組長,與由正副團長組成中央會議,定期開會討論團務。

本來這個架構,除了那些組名較難記之外,運作上也是不錯的。但是當我們到了重慶,團長便認為有些團員比較主動,無疑是他們使整個團的氣氛也帶起了。但由於志同道合,不知不覺形成了一些小圈子。除了使一些較被動的團員難以投入他們之中,變成團長所形容的「孤魂野鬼」,減少他們對團的歸屬感。他們每每活躍於團的大小事務之決定,在他們所提出的事務上,由於多有「自己人」支持,令少數希望有其他選擇的團員被忽略。

團長想出一個「超酷」的方法 --- 重新分組。據他說,這個安排有很多好處。首先可以將正副團長也加入小組中,溝通更容易,點名更方便。每個小組安排適當的男女比例,以便亙相照應。不同性格的團員編成一組,減少小圈子的出現。當然,要推銷這個如此「創新」的計劃,做一些門面功夫也是少不了的。我是一個沒什麼意見的人,亦比較少說話,因此團長便開始向我推銷他這項絕世好建議。由於本人的口材及腦轉數較慢,我可說出的反對意見也被他說成是杞人憂天及不智的擔憂。最離譜的是,他說男孩可負責照顧同組女孩子,我反問他:「莫非每次女孩子出街,全組人也要陪伴左右嗎?跟公司同事食飯也要找人陪才行嗎?」他用一大堆廢話,話甚麼事情可盡量安排呀、相信男孩子也不介意呀或分組後人手編配更方便等說話敷衍我。這我也沒話說啦!但他竟然在眾人面前說自己跟副團長相量後,同意當女孩子外出時必須全組人或最少一個男孩子陪同。天呀!這樣的事情竟然會發生,他對所有反對的聲音相信也是充耳不聞吧…

其次,分組總得要有人去決定名單吧,這樣重大既神聖的工作當然是由團長負責啦。在他游說的時候,其實已經內定了一張分組名單。他給我看了看,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本人以頭腦遲鈍而見稱,叫我看一堆名字的排列,我完全沒有任何概念。其實我應該用What? Why? 還是How?去分析呢?(說笑)。我唯有說沒有問題啦!然後還要即場記下分組名單,我求其敷衍他算了。在他離開後,不用三十秒我便全部記不起來了。當然在沒有本人反對的情況下,他也可以放心用類似語氣游說其他人的支持。

台長: 小羊咩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