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02:18:24|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有勇氣去打破常規?(分析部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回說到小羊腦子一大堆問號,又想起了姨姨的說話,究竟是甚麼?事情又發展成怎樣?現在揭盎。

當晚去了重慶團團友的重聚活動,不少團友都是三年級學生,已經找到了工作。他們也跟小羊談過有關上班衣著的問題,當中小羊聽到了一個笑話。(請思考一下為什麼會有這種笑話的發生)事源一位團友找到了大公司的工作,在星期六,當老闆飄逸地穿著夏威夷恤、短褲上班的同時,惟獨這個朋友仔穿著全套西服回公司,成為了全公司的笑柄。很好笑嗎?我一點也不認為這是一個笑話。

姨姨在上次AQ事件曾經告誡過我,社會轉變了,不要老是發著大學生畢業穿西服上班的夢(誰知她的姨甥卻是一個極度討厭穿西服的、討厭每天坐辦公室的人)。她在法律界打滾多年,眼見了社會的轉變,現在即使是她的律師朋友到辦公室找她時,也只穿高球服,還穿西服?別再作老夢了。表姐在大學畢業後工作好幾年,也坦然說除了見工時穿過西服,每天也是牛仔褲或輕便服上班的。中五畢業後工作的朋友也告訴我,在公司穿得太「正式」反而會被排斥。

事實是社會已經轉變了,為何我們還要被教育成活在「過去」光景的一群大學生?參觀公司,不是大型貨運兼物流公司就是 Four A 廣告公司,為什麼?有理想目標是好的,但為何不教導我們去面對極有可能發生的事實?我們可能找不到工作,最大可能是在中小企業工作,月薪七千多元。姨姨曾勸我別發白日夢,她公司剛請了一個港大畢業生當文員,才七千元月薪。為什麼人家廣告公司的CD 會誤會我們是樹仁學院的學生?除了是巧合外,沒有甚麼原因嗎?樹仁學院有出名的傳理系,我們嶺南大學沒有傳理系、沒有設計系,幹嗎來參觀?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推測,但我不明白經常導師給我們一個極度「美化」的前景有甚麼好處?我不是看不起自己的同學,認為他們進不了大公司。事實上近年有不少我們的師兄姐進了很好的大公司,但學校也不用不斷鼓吹著一種自我膨脹的意識吧!一年有這麼多大學生畢業,好的應徵者不只是我們嶺南學生吧!盡力而為是好事,但請不要培養我們光去盲目的去追求「大公司」的理想。

說回衣著問題,經過太古坊一役後,我完全不想自己沉醉在夢幻之中。在第四天的課,又剛巧是星期六,我穿了一身優閒服回去,恤衫和裙子,我認為經已很足夠了。我成了鶴立雞群的一個,但沒有人敢問我為何穿成這樣回來。其實我的心中早已預備了答案,可惜沒機會給我發揮。導師沒有直接說過甚麼,只是在訓話時提及兩個要點。她告誡我們學了的知識,不應該不應用,例如學了穿著的技巧。因為今天不用的話,你將來也不願意去用。我沒有留意她這句是否看著我說,坦白說,我也懶得去理會。有關參觀部份,她談及我們的表現時十分雀躍,當中少不免提及跟我們的「醒目」形象有關。當提及廣告公司的文化可能較為輕鬆時,她不慎說到廣告公司職員們衣著比較輕鬆,但隨即很緊張的補充,我們應要留意Account Servicing 的同事仍是穿得很隆重的。是有人企圖視這些「改變」如無物嗎?我竟然想起歐威爾的《動物農莊》的一句名言,「所有的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我不知道明天回去會發生甚麼事,由於明天要參觀另一間公司,我不得不為了學校的面子而穿著我極不願穿的整齊西服,踏進學校、踏進參觀的公司。不是為了最後一課的報告,為了同組的其他人,我寧可退出這個教授發白日夢技巧的課程…。或者大家最後也想到,為什麼我不認同朋友仔的衣著故事是笑話,聽後我只會感到一陣悲哀。又一個夢想泡泡的爆破,竟成為了一個笑話。

台長: 小羊咩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