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0 11:46:34| 人氣5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北興街28巷16號』兒時記憶的二、三事(二)

我阿媽生於民國元年,姓『林』名『寶雀』!是千千萬萬歷經過『二次世界大戰』、『日據時代』……..等動盪歲月的辛苦女性之一吧!再平凡不過了!只是那時還是小孩子的我,哪裡知道大人的心事呢?反正寒暑假可以到嘉義,跟一堆左鄰右舍大小朋友在鐵路宿舍圍牆裡的城國,打打鬧鬧!我們通常都玩『過五關』,用粉筆劃五個大格子,中間是走道,然後反正是一堆人各自站在自己的格子裡面,然後外面走道的鬼,可以用手往裡抓,但是不能越線,只要裡面的人不被抓還能衝到第二個格子就贏一分!大概是這樣玩吧!二、三十年了~~壓根都沒想過這個遊戲了!

而另外最常玩的就是躲貓貓啦!反正鐵路宿舍佔地廣大,隨便藏都可以找不到人;還有接力賽跑………..等等!反正想到啥麼活人骨頭都可以呼朋引伴找到人玩耍!而大人們也常常站在一旁看著一堆小孩玩,這種時光以傍晚的時候最為熱鬧哩!

我記得我ㄚ媽,常常會做個如糯米腸、包子……東西,待這些孫子玩夠了可以大快朵頤!不過她都會把先我叫進廚房,先拿些好康的東西塞我嘴巴!其實我印象很深刻的 ~~ 那種感覺 ~~ 我是跟她姓的寶貝外孫!

或許以前經濟不怎麼富裕,東西吃起來都是特別香、特別好吃!晚上睡覺也是睡在日式的大通舖!掛著蚊帳、點著蚊香!我一定是挨在ㄚ媽的旁邊睡,那時候還會要求ㄚ媽說一些台灣的民間傳說如『水雞鼓』(台語~水蛙)的故事,這個也是我目前記憶所及的故事了,加上不遠處傳來火車的鳴笛聲,其實在炎熱的暑假,那是很容易滿足的入眠的。而此時外祖父都會開著他那收音機,聽些賣膏藥的節目,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門外!那時候我記得外祖父還喜歡晒『蕃薯籤』、『魷魚乾』之類的東西!平常覺得外祖父沉默寡言,所以對他的感覺倒是沒那麼深刻吧!

童年快樂的時光大部分都是在『北興街』渡過的!雖然當時物質生活不算富裕,生活環境也欠佳(還是蹲毛坑的時代,這是我最不能忍受的~~總是幻想有蟲跑上來)。每次假期]結束回到高雄,心情總是特別低落!只能期待下次假日的來臨或是ㄚ媽的來訪!

不過就我印象所及,自從我念高中以後,我ㄚ媽的身體就江河日下!直到我服役後,她已經長期臥病在床,精神慢慢的變差,後來連人也都記不得了,還好我服役的部隊在嘉義『梅山』,所以每逢放假總會繞過來看看!不過說實在的,那種『感覺』也漸漸的淡了!『生離死別』的陰影~~對於眼前的ㄚ媽,總是浮現在我的心理!

民國83年初冬,我在『上海』接獲我外祖母往生的消息!

ㄚ媽的往生 ~~ 對她而言,或許是長期臥病在床痛苦的『解脫』!對我而言,卻是將『北興街43巷16號』兒時記憶,完完全全埋藏在記憶深處的開始!因為再回去 ~~人走了、屋拆了,什麼都變了~~變的陌生、不記得了!

或許,唯一不變的是 ~~ 一列列南來北往的火車,仍舊貼著『北興街鐵路宿舍』的圍牆外,繼續著它永遠的旅程 ~~ 經過那『北興街43巷16號』兒時記憶 ~~!

~完結~

edward


台長: 愛德華
人氣(5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