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6 14:41:00| 人氣5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園與人文精神


最近很喜歡逛逛公司附近的『伊通公園』!十幾年前伊通公園面臨建國北路的矮房子沒拆之前,『伊通公園』也只能算是一個普通的公園罷了!不過在這幾年的變化裡,矮房子變成一棟棟的新大樓,『伊通公園』的四週終於成就了一個完整公園的環境,有人認養的公園,在有心人士的規劃下,終於顯現出公園與附近住家互動的人文氣氛!『伊通公園』給人的感覺就是在金融林立的南京東路商圈,找到一處可以放慢節奏的緩衝地、心靈放空的修練場,無疑的,這樣一種公園的感覺,確實是我理想中的居家環境,也是我想屋置產首選的理想環境。

同樣具有人文氣息的公園,除了伊通公園以外,在其附近松江路上的『松江公園』也是具備了如此的氣息,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民間積極的認養與舉辦藝術的活動才會塑造出公園的人文環境!其實我理想中的好公園,其規模不在於『大』、不在於『地段』,例如大如『大安森林公園』,大雖大,卻令人大到感覺疏離,無法掌握,大到無法形成親近的依賴關係,依賴到彷彿是我每天呼吸新鮮空氣之所在、精神依戀之所繫………!沒有如此緊密的依賴關係,就構不成我心中理想公園的所在了。

另一個具有人文特色的公園應該算是永康街的『永康公園』的改造了!

只要每個週末六晚上七點半左右,經過永康公園,就會發現總有一個街頭音樂表演的團體在那裡表演樂器與歌唱,成員有一位日本人拿著吉他或者沖繩樂器三弦琴擔任主唱的角色,還有一位美國人彈著美國樂器~斑鳩琴和著合音,還有台灣人的口琴與小鼓隨節奏演奏…。這個街頭團體不需要金錢的獎賞,他們要的是路過觀眾的掌聲、啤酒與互動!而他們所選取的音樂有日本歌、沖繩民謠、美國民謠與台語歌……,我想,這也成為異國國美食餐廳林立的永康街所在永康公園的人文特色呢!有興趣倒可是在這個時間去永康公園欣賞他們隨性的演奏。

公園,除了綠樹草地的外在環境以外,若沒有公園附近住居民注入關心、共同體的體認,其實公園也僅僅是外在的調劑而已,缺乏公園內在的精神!而這樣的精神就是『人文價值』!有時候,當你經過一座公園,您心中直覺喜不喜歡這樣一座公園的氣氛,那份『直覺』,就是這座公園與居民互動、人文精神價值外在的顯現,是無形,但容易辨別的。

愛德華

圖為2003/12/13永康公園的演奏現場

台長: 愛德華
人氣(5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