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9 14:57:05| 人氣1,9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廁媒體

『TVBS周刊』於最新一期周刊報導引用署名人士的爆料,影射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就其保送哈佛、腦瘤、性向等問題作出【大陸網友爆料:王丹真GAY仙】為標題的報導;該報導也引起人在美國的王丹的抗議與聲明,而隔一天,『TVBS周刊』針對王丹投書抗議也有了回應,其在自由時報的回應全文如下:

※ ※ ※

⊙TVBS周刊編輯部
 針對王丹「對於TVBS周刊抹黑報導的抗議與聲明」一文(自由廣場,十二
月七日),本刊說明如下:
 
一、有關王丹如何取得赴美簽證、保外就醫之原因及申請進入哈佛進修乃至
於如何取得哈佛博士學位等問題,本刊認為屬於可受公評的範疇,不擬在此多所爭辯。至於王丹指陳其中有若干枝節問題與事實有所出入,乃屬可以查證之事,本刊在報導之前,確已克盡查證之能事,容後詳述。

二、比較爭議的是有關王丹的性向問題,本刊在此特別強調,這完全不是作
者之空穴來風或引述網路匿名報導。事實上,本刊握有極其可靠的消息來源,他們在社會上亦有一定的名望,定無無的放矢之可能,唯其等不願公開具名,本刊予以尊重而已。

三、唯其如此,本刊在報導過程中,記者在四十八小時之內,先後致電在美
之王丹不下五次(其手機為0021-617-731-XXX5),在採訪求證的過程中,本刊還透過王先生在臺友人確認其行動電話號碼之正確性,所得到的訊息是已經有人向王先生「通風報信」,這位在臺友人並表示,「你們不用找了,他不會回應你們的!」他同時試探本刊記者,「有沒有可能壓下這條消息?」

  四、對於王丹之抗議,本刊謹此說明如上。

※ ※ ※

『TVBS周刊』的回應,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TVBS周刊』會刊出這麼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甚至於離譜的回應文章,讓人感覺這家週刊其人員素質之惡劣、法律觀念之淡薄、自我意識之強烈…,實在令人感嘆與惋惜!我若是王丹,我會堅持對『TVBS周刊』提出法律訴訟!尤其是在TVBS周刊回應王丹之第二項所言:【…有關王丹的性向問題,…..,本刊握有極其可靠的消息來源,他們在社會上亦有一定的名望,定無無的放矢之可能,唯其等不願公開具名,本刊予以尊重而已】,尤其令人覺得台灣的媒體若都是存在這樣的邏輯觀念,那台灣的媒體根本不應該有享有第四權的美名!

看到『他們在社會上亦有一定的名望』這幾個字讓我聯想到前一陣子那個戴帽子在媒體上把自己歸類為『上流社會』的許純美,『上流社會』在許純美的優美詮釋下,上流成為下流,誰還敢稱自己為上流社會?而眾所週知,台灣一些所謂的『有社會名望』之人,誰又曉得它們在私底下盡又作了哪些偷雞摸狗之事呢?TVBS周刊把『社會上亦有一定的名望』之消息,當成一種『證據』、成為一種『公評』,豈不讓人傻眼、笑掉大牙?難不成該週刊的所有報導,其消息來源都是以這樣的邏輯取得的?而TVBS周刊為了卸責,以向王丹本人求證皆未獲回應來達到其有求證之實,恐怕也有『一廂情願』的認知!難不成受訪者都有據實回應的責任?而TVBS周刊最後以『有人向王先生「通風報信」,這位在臺友人並表示,「你們不用找了,他不會回應你們的!」他同時試探本刊記者,「有沒有可能壓下這條消息?」』來下一個『作賊心虛』的隱喻,實在令人替TVBS周刊卑劣的文字感到不齒。

台灣的媒體,若是盡是像『TVBS周刊』這種以扒糞、八卦為宗旨,又無法成為領導品牌的週刊,以『消息』當成證據、把證據當成『事實』,付諸文字……,作賤自己、糟蹋別人,也難怪台灣媒體自我墮落的速度、自我作賤的趨勢,難保不成為另一個媒體~~公廁媒體哩。

愛德華


上圖取自"王丹詩集"~~我與深夜一起清醒
大塊文化出版

台長: 愛德華
人氣(1,9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