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1 01:37:15|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东京记事》第一部葬心(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第一部  葬 心

曼殊篇
今年日本的冬天,异常地温暖。
一个月前,在NHK的表姨说有个工作,职位是私人助理,问我是否愿意。
当然答应,为什么不呢?我想。能离那个人近一点,总是好的。
用最快的时间办好签证,我来到了东京。
没有人接,幸好会日文,就自己坐车到了表姨家,她带我去看了租房。房子不大,可是,一个人,刚刚好,而且有个很大的阳台,能照到很温暖的阳光,这点,我最喜欢了。
等安顿好,表姨说:“我已经把你的履历给野村先生看过了,他很满意。我明天带你去见他,试用期一个月。好好干吧。”
“野村先生?”我很好奇地问,“全名是什么啊?”
“你可能不知道。野村万斋,是个狂言师。你知道什么是狂言吗?”
我当场愣在那里。哪有这么巧的事?
一切仿佛是在做梦。
“你明天啊,记得穿得正式一点。还有,我要提醒你,野村先生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到时候你可别一副花痴样,他最讨厌这样了。哎,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啊?”表姨推了推我。
“啊!”我猛然惊醒,赶快点头,“是,我知道。”
“好了,我先走了。这有一些书,都是野村先生写的,你先了解一下狂言吧。”
表姨走了,我一个人坐在书桌前翻看着万斋写的那些书,看了一会,我往床上一倒,就这样和衣睡着了。
如果这时候有人在旁边,就会看到我紧闭双眼,却还露出白痴般的笑容。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梳洗过后一个小时表姨才来,我都等得急死 了。
“怎么才来啊。”
“哟,你还急啊。走吧。”
穿过东京的大街,坐上地铁,再从地铁站走到事务所,整整花了一个半小时。
事务所里已经是人声鼎沸,我看着他们穿梭于办公桌之间,说着我听不太懂的专业术语,不禁感到一阵茫然与紧张。
“别担心。”表姨看出我的紧张,对我说,“你只要面对野村先生,然后做到让他满意就行了,因为你是他聘请的,跟事务所没有关系。”
“嗯,我明白了。”这样一说,我的紧张感却更强了。
穿过忙碌的人,我们走进后面的一间办公室,得到批准后,推门进去。

万斋篇
门口秘书通报说:新来的助理来了。
当她一进来,我就觉得:嗯,这个女孩可以。
只见她身穿驼色大衣,里面是银灰色的套装,足蹬长靴,头发微卷着披散下来,看得出来有做过挑染,给人一种很安静,却又很干练的感觉。
看过她的履历,是个在社会上闯荡很久的人,做过很多事,来日本前的职业竟是某家公司的驻欧洲总代理。有点奇怪她为什么要辞职,却也不想问,毕竟是人家的私事。
藤原夫人介绍说:“野村先生,这是林曼殊,我的侄女。”
“您好。”她深深一鞠躬,竟把日本礼节学到九成像。
“你好,请坐。”招呼他们坐下,我吩咐秘书倒进来两杯咖啡。
“林小姐,请问你对狂言了解多少?”
“对不起,我对狂言了解的并不算多,只能说懂得皮毛而已。”她很冷静地回答,看不出一丝紧张。
“哦?那你认为你能胜任这份工作吗?毕竟你对狂言并不了解。”
“对不起,我是说我不算太了解。”惊讶于她有这个胆量纠正我——这个未来老板的话,我示意她接着说。
“在中国的时候,并不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狂言。我曾来过日本旅游,也曾看过野村先生您的狂言剧,所以,虽然懂得不多,但最起码的我还是了解。”
“原来是这样。”我微笑着点头,“是这样的。我前任助理加乃子小姐因为怀孕而辞职,因此,我才托藤原夫人请人。我看过你的简介,觉得你很合适。那么,这里是加乃子小姐的笔记,你可以拿回去看看。这是日程表,下周一开始上班,可以吗?”
“没问题。”林曼殊接过所有的东西。
“薪水问题,按月结算,试用期每个月是二十万,等过了试用期会适当加你工资,可以吗?”
“可以。”曼殊仍然挂着职业性的微笑,我突然觉得这个女人不简单,难怪能做到那么高层的位子。
“那好吧。今天就这样吧,下周一上午九点,到我这里报道。”
藤原夫人和林曼殊起身告辞,看着他们的背影,我开始期待下周一了。

曼殊篇
一直到了事务所的外面,我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连当初决定谁长驻欧洲时我都没这么紧张过,今天却一直提着心到现在,天知道我那些冷静都是装出来的。
“怎么样,野村先生人不错吧。”表姨问。
“嗯,的确是。我相信在他的手下工作会很愉快。”我定了定神,这么回答道。
“你也不必这么紧张,不过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提起精神。我曾看过他因为某件事情没做到位,而把助理骂得狗血淋头。”
“啊?”
“别紧张,到时候做得好不就行了?走吧,我带你到处看看,顺便买点东西。”
“好。”
等我拎着大包小包回到租房(以后得称这里为家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今天一天累得我是洗完澡就往床上扑。可是,一旦躺了下来,却又一点睡意都没有了。
翻了个身,突然想起那本我的前任写的笔记,下了床拿了过来,躺在床上就这么看了起来。
果然是宝藏啊!
加乃子小姐跟万斋工作已经将近十年时间了,里面记载了万斋桑那段时间的所有事情,当然包括出演《阴阳师1、2、3》、话剧《哈姆雷特》等。
非常详尽的记录,包括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工作时应该怎么样,日程安排等等,简直就是我的示范。
等看完厚厚的一本笔记,已经是下半夜将近凌晨时分了,满怀着希望,我沉沉地睡去。
等我醒来,惊讶地发现已经是第二天中午12点了。想起今天还要出门,赶快收拾了一下向电脑城走去。
买回了新的电脑、安装了网线,我连上了一段时间没进去的地方。
还是那么多人,还是那么的热闹。比起刚开始的时候,如今的泉晴斋已经成为了华语地区最大的野村万斋官方网站,会员人数达到了五千多。我心里想,要是能让万斋桑也加入,那就好了。
随意地浏览了一下,看了看新的同人文,又把万斋桑的狂言书输了一小段进去,刚想把QQ打开,就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
“你好。”
“你好。请问你是?”
“我是野村先生在事务所的秘书大岛。”
“大岛先生您好。”
“是这样的,今晚有个宴会,野村先生请你做好准备,他晚上会来接你。”
“咦?为什么?”
“陪老板应酬也是助理的一项工作,而且你以后要代表野村先生去外面联系很多事宜,所以必须认识这些人。请盛装出席。”说完,他放下电话。
我叹了一口气,去衣柜里翻出那套香奈儿今季的晚礼服,这还是昨天掉在眼睛里拨不出来才买的呢,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用场了。
突然想起以前参加晚宴的情景,那时,是别人奉承我,而今天,我却要奉承人家,世道无常。不过,这也是我自己选择的路。

晚上六点,野村先生的车子准时停到了门口。
宴会厅设在香格里拉大饭店的三十层,今日参加宴会的均是艺能界及跟此有关的人,甚至连文化省的大臣都来了。
我跟在野村先生身后步入了宴会厅,还没等缓过神来呢,就听到一声呼唤:“咦,那不是林曼殊小姐吗?”
我回过身一看:“啊,是茂子小姐啊,好久不见了。”
“最近在忙什么呢?听说你辞职了?”
“是的。我现在是野村万斋先生的私人助理。”
茂子小姐看了看正在跟大臣寒暄的万斋,拉我到一旁小声地说:“你要小心啊。听说野村先生对助理很凶,一点事做不清楚就骂的。”
“没关系的。”我笑了笑,“做得好不就行了。我以前的成绩还不是也是被老头子骂出来的。”老头子是我以前的董事长,也是茂子小姐的公公。
“说到老头子,他呀,最近老是念叨,说少了你公司的业绩下滑了不少,直嚷着要把你拉回去呢。”
“你也知道是不可能的了。”说到这,我看到万斋回头在寻找我,赶快跟茂子说了声对不起,就向他走去。
“曼殊,你过来。介绍一下,这位是藤原先生,是深田剧院的经理。藤原先生,这是我新来的助理林曼殊小姐。”万斋向别人介绍着我。
“藤原先生您好,以后还得让您多多帮忙。”
“好说好说。”藤原端着酒杯笑着。

万斋篇
这次带林曼殊参加宴会,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请柬上写明了“携伴参加”,而千惠子却要参加裕基的家长会,没办法来。
不过,趁此机会让林曼殊熟悉一下艺能界的人,对她以后的工作也算是件好事。
宴会结束的时候已经很迟了,回到家,发现千惠子还在客厅等我。
“回来啦。”她笑着说。
给了她深深的一个拥抱,微笑着说:“回来了!好累哦。”
已经习惯在深夜回家后向她撒娇了,千惠子总能给我一种安稳的感觉。
“今天家长会怎么样?”
“啊,其实没什么,老师只是说了一些寒假该注意的事项罢了。”她接过大衣挂到衣架上。
“寒假?裕基、彩也子放寒假啦?那你不是会很忙吗?”松开领带,我倒在了沙发上。
“其实也还好啦,就跟往年一样咯。不过,你不是说要做什么‘寒假特训’吗?”千惠子坐了下来,伸出手帮我按摩着太阳穴,我闭上眼睛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
“对。裕基和彩也子都要参加。”想起来了,上个月就做好的计划还躺在我的书桌抽屉里。其实也不算什么特训,不过平常他们上课,练习的时间就少了很多,只好趁着寒假加大训练量了。
“去洗澡吧,水已经放好了。”千惠子把我从沙发上拉起来,推进了浴室。
躺在浴池里闭上疲倦的眼睛,每天都把自己弄得这么累,有时候真想痛快地休息一下,可是根本排不出空闲。毕竟要养家,看着外表非常风光,其实已经累得不行了,上次在浴室里睡着还搞到感冒,结果第二天还要撑着去演出,真是,现在想想都会笑。今天可别又睡着了。
洗完澡去看了看孩子们,他们睡得很香,裕基这孩子又踢被子了,帮他掖好被角,吻了吻他们的额头,走了出去。
千惠子把煮了一个晚上的汤端了过来,她似乎很喜欢看着我喝她燉的汤。
“嗯,不错,今天刚学的?”
“是啊,今天向电视里学的。真得不错吗?”
“是啊。我老婆最棒了,学什么都这么快。”我笑着说。
“讨厌啦。”千惠子脸一红,结婚这么多年了,她还是如刚恋爱时一样,那么容易脸红。
“新来的助理怎么样?”她边帮我整理明天要带的东西边问。
“还可以吧。还没有正式进入工作岗位,暂时还不好下评语。不过看她的履历,似乎是个很厉害的职业女性。”
“哦?那很好啊,可以帮你了。”
我放下喝干净的汤碗,擦了擦嘴,从后面抱住她:“她可未婚哦,老婆不吃醋啊?”
千惠子微微一笑,侧过脸对我说:“是是是,我吃醋,好了吧?”
她挣脱我的怀抱,把干净衣服塞到我的怀中,示意我放入衣柜。
“好了,睡吧。”我说。
“嗯。”

曼殊篇
“林小姐,帮我把这份资料录入进电脑。”
“是。”
转眼,上班已经两个月了,试用期时万斋对我的表现非常满意,所以加了我的工资到五十万。其实钱多少无所谓,能在他身边工作已经是莫大的荣幸了。
不过,现在的工作比起以前,的确是累了很多。野村先生的日程表排得是满满的,可以说除了晚上回家,他是一点休息时间都没有,连带着我也好几天没上泉家看看了。怨念。
今天万斋桑在国立能乐堂有狂言的演出,昨天他吩咐我再去看一下布置,现在又要亲自去。
“曼殊小姐,走吧。”
“啊,是。”
“你会开车吗?”停车场,万斋这么问道。
“会。可是还没换成日本的驾照。”
“那你是……”
“是欧洲的。”
“去换一下,以后就你开车了。”万斋桑打开车门,上车前跟我说。
“是。”我点头应允。
车上,一路无话,我低头看着资料,想着昨天舞台应该没有什么不对的吧。
“其实……”万斋突然开口道,“舞台是已经固定的了,你不用太担心,我只是希望你去了解一下。”
我抬起头,微笑着说:“是,我明白了。”
等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的事了。
车刚停好,就有人敲打着车窗。我抬头一看,是一个面熟的男子微笑着看着万斋。
万斋桑看到他,明显不太高兴。我们打开车门下了车,那个男子搭着万斋的肩膀,笑着说:“好久不见啦,最近还这么忙啊。”
“你怎么会在这里?”万斋桑拨开他的手。
“没办法,工作嘛。”男子耸了耸肩,不在意万斋的态度。
我看了看他,低下身整理着坐椅上的资料,把它们抱在怀中,用膝盖关上了车门。而那男子被关门的声音吸引转头看了过来。
“哟,新来的助理啊。野村,很幸运嘛,这么漂亮的助理,你夫人不担心吗?哈哈。开个玩笑。”
“好冷的笑话。”我心里在想,面上却挂着职业性的微笑。
“和泉!”万斋低声叫道,“我还有事,不奉陪了。”
我想起来了,他是和泉元弥,那个自称为和泉流的正宗传人。难怪野村先生的脸色这么不好看,他们之间的明争暗斗连局外人都看得出来,而这几年虽有缓解,却依然不会太和谐。那么,这个和泉突然冒出来,态度还如此亲昵,难道外界传闻有误?
“曼殊,走吧。”万斋桑回头招呼我,我“嗯”了一声走了过去,当走到和泉身边的时候,他伸手拉住了我,害得我所有的资料都掉在了地上。他拉着我看着万斋说:
“野村,这么漂亮的助理给你是浪费了,给我吧。反正我还没有结婚,就算闹出什么‘桃色新闻’也没有关系吧。你就不行了,放着这么漂亮的人在身边,万一传出个绯闻之类的,对家人可不好交待啊。”
万斋桑面无表情,静静地站在那边,我突然觉得时空倒转,仿佛是安倍晴明站在了我的面前。
不过,对于和泉元弥……我冷笑一声,脚轻轻一抬,鞋跟狠狠地踩在了他的脚面上,只听到“哎哟”一声,他松开了手。开玩笑,我可是穿着尖跟的鞋呢,这下他不死也得脱层皮!
我赶紧跟他拉开距离,这时万斋桑已经把资料都捡起来了,塞入我的怀中,我看出他眼里的笑意:“蛮厉害的嘛。走吧。”
“野村!”我们刚走出不远,和泉又开口了,“有些事情,不是逃避就能解决的。”
万斋没有回头,更没有停止脚步。

“其实他挺帅的。”在电梯里万斋桑开口说道,“你就没有一点动心?”
“汗死。”正在想着泉家的我不知怎么会冒出这样一句,当我明白过来的时候赶紧引开他的注意力,“帅是帅,可是我对这种恶劣的男人没有兴趣。”
万斋笑了,如春天般温暖:“我忘了,你是阅人无数,怎样优秀的男人你都见过了吧,在欧洲的时候。”
我默默地点了点头,算是回答。
“不过,你刚才那一下倒是我没想到的,这下和泉可要到医生那里报道咯。你想害他不能上台吗?”
“啊?我忘了他还要表演了!”我惊呼,“要不要道歉啊?”
“没关系的。给他个教训也好。”万斋笑着说,“看来,我这个助理倒是不用我担心了。”
“咦?”
“没什么。啊,到了。”
他进后台稍微看了一下,把化妆品什么的放好,然后跟舞台总监说了一会子话,就准备离开了。
万斋桑接过我手中的资料放在一旁,说:“离开演还有几个小时,你中午饭也还没吃,走吧,我请客。”
“谢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