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7 19:51:55|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危險心靈小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沒有人想過,有沒有可能監獄禁錮的只是無形的思想?
能夠酷刑迫害的也不只是看得見的刑具?
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
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聲的教室,
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
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

十二年的禁錮會怎樣改變一個人?
如果那一對一無精打采、死魚般的眼神讓人聯想到死亡的話,
監獄堆積如山的屍體至少還有一張一張的照片可供紀念,
而孩子們逝去的那些閃耀著光芒的眼神,我們將要去哪裡憑弔?

這是書背所寫的內容 大家在關心「侯文詠」的「白色巨塔」時,請先看看危險心靈,因為醫生也是需要透過教育體制而出現,教育不是因為填鴨式有罪過,也不是因為體罰有罪過,而是社會病的有罪

我是個乖學生,卻不是頂尖的學生,我挨過生輔主任的巴掌,讓我發誓沒有人可以在打我的左臉;藤條打過我的手心與手背,讓我從此對數字與數學抱持失望,只因為我不懂很簡單的數學題目,請教老師卻得來一句話:「你是豬呀,這麼簡單你都不會算。」

只要你熬到大學,一切都是很美滿的,開放的學習讓你可能會像脫韁野馬一樣,控制不住自己,可是我目前在我的學校,我卻覺得不是那麼如此

看著高中生放課後把制服往外拉,我看到自己,或許這是不服體制的做法吧!
當你的導師,看著你有紮進去的校服,卻只因我紮的不夠平,不夠和他的意,就在教室門口當著你的面說:「你是不會穿褲子唷,要我教你嘛!」要我跟他一起做

我不懂高中生談戀愛有什麼不可,會荒廢課業嗎?可是諷刺的是,通常前幾名都是有談戀愛的人,書中說,一個好的老師,只要你給他教個五分鐘,你就知道他是否是個用心的好老師


我的內心根本就是仙人掌,
不管我試圖說什麼或者是寫什麼、畫什麼
到最後它們全都變成了仙人掌的刺,
螫得別人哇哇叫

高中有個國文老師,每次上課都得戰戰兢兢,不準睡覺,每次上課都要小考,
通常這種老師沒有結婚的,我們都稱作「老處女」,但是當高二她要離開時,
我竟然有些不捨,因為我們知道她是個好老師,雖然手段嚴厲,雖然作風嚴格,我卻不怨

國中的數學老師那番話,讓我永不踏入國中的校門,也對「老師」這兩個字產生反感,一直到高三,我才開始學習著交談,因為我碰到好老師

半年前,國中同學找說去同學會,我因為害怕不敢去,但是那天當晚,我看到那些照片,我發現,有種幸福的感覺,我看到他們的笑容,其實,這應該就是教育想要看到的,不管書唸的好不好,不管數學會不會算,至少我有國文好,至少我對歷史有興趣,也許我有機會得諾貝爾文學獎,卻因為教育,讓我消失了這個有可能實現的夢

海賊王漫畫中說到:喬巴,不要去怨恨這個國家,因為這個國家生病了
看完書以後,其實我們都病了,卻不知病在哪裡,我們都訴求到最後,都跟書中一樣,只是被所謂的政治人物,當成選舉的手法,以及拉抬選票的手段

從小到大,我們不知要經歷了多少類似的獎勵、懲罰。
這些與其說是獎懲,還不如說是某種價值標準的灌輸與規範。
但是,到頭來是誰在制定這個價值標準呢?
這個標準是不是就代表絕對的真理呢?

1+1是否等於2,十年前一定跟你說是,而且還會反激你,有沒有腦袋呀
現在1+1等於2嗎,我的腦袋還在,評語卻不同了

書中寫到在電腦教室做Frontpage時,我深有體會,其實我們都是在那範本下,交出我們的作業,就算裡面的內容猶如白紙一般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
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
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
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
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補習目的為何,家長們是否有想過,補習不是應該在學生考不好時,補習的作用不是才存在嗎?連給學生的努力機會就沒有,就跑去補習,是老師太差嗎?
還是老師資歷不夠?參考書一本本的買,我們已經忘記,它只是輔助我們更方便閱讀,現在應該顛倒過來,不,應該說,早該反過來看了,課本已經沒有價值,只是浪費錢而已

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日子以來,你真正想說的到底是什麼呢?
我們該抗議的到底是什麼?教育部?學校?老師?家長?學生?新聞媒體?
如果不是的話,那麼,那真正想說的到底是什麼呢?
(轉台,一些別的新聞。轉台,綜藝節目。再轉台)
(轉台,股票解盤。轉台,新聞。再轉台。)

Call in節目真的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嗎?
它是否已經淪為政治人物與新聞媒體所拉抬的工具
媒體具有振奮人心的效果,所以廣告永遠不會消失,這是我在管理中所學到的東西
有人肯寫現實面的東西很好,卻也讓我們了解,我們真的很醜陋,小孩子的說謊真的不算什麼,因為他頂多只會傷害到家人、同學、老師
力量越大,傷害的也就越大,看著新聞報導的人物,互相的攻擊,其實這已經不是用醜陋可以形容了,立法院的打架、混鬥,其實比小孩更不如,我們只會約到廁所單挑(定勾隻)而已,至少不是用小手段,勸架之於還趁機補你一腳,不是嗎?


我常常想,如果人與人之間,
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單純地為了瞭解彼此,
那該有多好。

看完這書,你會覺得人生有什麼意義?
你嘗試過停下腳步,看看周圍的一切嗎?

哪怕是書中的紙鶴、水柱、漂鳥,課堂上五音不全的歌聲
我就這樣安靜地走啊走,沿著河岸慢慢地走回捷運車站

這就是社會!很殘酷,抱怨歸抱怨,我們還是得回到現實面
危險的不是這個社會、不是這個教育、也不是媒體、更不是老師與學生
危險的是心靈,心被扭曲、心被矇蔽,才是危險的
這是無藥可醫的
我們總在有人生命消失時,才在重視著問題
但是每次跟煙火一樣 快速消失
最後我們選擇沉默 等待下次的煙火再起
我們才會打開我們的嘴巴 用心去傾聽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雖然春天無久長,總會暫時消阮滿腹辛酸。
春光春光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我很多都是引用書本中的內容,希望大家可以去看這本書
或許有更多的體會也不一定

不要害怕看到現實,因為現實總在你身邊

台長: 羽葳&星空下的魚&思翰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