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08 10:25:34| 人氣6,05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為五斗米折腰 兩袖清風的職場生涯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為五斗米折腰 兩袖清風的職場生涯


我站在最接近上帝的高崗上,

追問上帝普世的價值是什麼?

人類的文明發展,

豐富了極大的物質生活,

但同時也失去了藍天白雲.


人類拼命的結果,

到頭來只是一身的富貴病,

也連累地球失去了靜逸與和諧.


再怎麼偉大的人,

照樣是地球的過客,

今日造福人類的科技

肯定是來日地球資源提前枯竭的元凶!


朋友 奮鬥一生兩袖清風的結局 您會後悔嗎?

不久之前,曾經任職過的公司老闆,路過台中順道登門造訪茶米.

讓茶米欣慰的不是他不忘舊情,而是他終於知道要感謝我!


數十年來終如一,職場生涯
寫史詩。

君今欲謝當年事,已是青絲化雪時!

茶米青絲雖已逐漸化雪,還是開心地來細說從頭.............


多年來台灣的河川
、湖泊及水庫優養化問題日愈嚴重

我服務公司的老闆眼光精準,看準解決優養化問題是一大商機。

他在網路上遍尋資料,終於找到了有解決優養化的設備:

"日本幾家株式會社合作研發一種叫做密度流擴散裝置的產品

宣稱可以解決優養化問題。"


原理是:水在4度C時密度最大,河川或湖泊水域因上下層溫度的不同,

造成水的密度不同而有分層現象,把握各水域分層現象,

利用馬達動力將水體進行上下翻滾混合的湧升機制,來打破水溫分層,

可以破壞藻類滋生的特定溫暖水層,從而減低優養化的產生。


此裝置於1998年至2004年間在日本茨城縣內霞之浦湖、

岡山縣平川壩水庫內等地進行六年間試驗,宣稱試驗成果優異!"

老闆看了這樣的報導當然會心動,於是帶著我前往日本,

要我前去評估引進這套設備的可行性。


我們到岡山縣平川壩水庫內參觀時,設備並沒在運轉,

接待人員解釋說夏季優氧化嚴重才有開機運轉。

我說我們千里迢迢從台灣趕來,至少也要動一下讓我們看看!


日方支支吾吾的說了一大堆不開機的理由,我難以接受。

既然他們堅持不開機,我們也只能高唱三聲無奈!

最後在我的要求之下,他門打開機器內部讓我們參觀。


此設備需使用極大型動力機組,核心裝置是驅動馬達的大馬力變頻器。

我在變頻器界幹了不少年,對於變頻器可說再熟不過了!

我一眼就看出變頻器的主要元件功力晶體模組(POWERMODULE)

有散熱膏溢出,這意味著功力晶體模組已經損壞,

變頻器當然無法運轉,難怪他們支支吾吾堅持不開機!



另外令人疑惑的是,馬達下的產生密度流葉片基座銹蝕嚴重,

以日本人追求完美的龜毛習性,理應在機器不運轉期間進行保養工作。

放著機器銹蝕不管,分明是沒準備長期運轉下去的打算!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在變頻器界工作的點點滴滴:

早期台製的變頻器,功力晶體模組都使用日本廠牌,

例如fuji, toshiba, mitsbishi,sanken.....等等廠牌,


而這些日本廠牌也都有在生產變頻器,很詭異的是:

日本廠牌的變頻器很耐操,台製的變頻器之功力晶體模組不耐操,

很多使用不到1年就掛了,而當時的台製變頻器,線路都是抄襲日製的。

後來有一次公司在宴請Toshiba半導體廠來的技師時,在酒酣耳熱之下,

日本技師酒後吐真言,說他們都會篩選品質最好的元件留給自己用,

其餘的才賣給台灣,所以日製的變頻器當然比台製的耐操!


因此從日本考察回到台灣後,我堅決反對老闆引進這套密度流擴散裝置。

此次昔日老闆會來感謝我,就是後來證實沒引進那套設備來台灣是對的。

那次的堅決反對老闆引進,雖然老闆當時很不高興,但還沒造成我走人。

我會打包不幹是發生在幾年後的政府推出500億頂尖大學培植計畫。

那時C大有一個水文研究案計畫要採購我們代理的儀器,

我前去了解他們所需要的儀器配備及規格,發覺他們需求的儀器裝備,

T大也採購過一套,而T大那一套在研究案結束後就閒置不用了.

因為那一套儀器裝備非常高昂,於是我跟C大的教授說別浪費國家資源,

同為學界相同領域的學者,C大的教授應該認識T大的教授,

我建議C大教授向T大教授借用儀器,T大儀器閒置不用,

放久了沒保養也會損壞!

這件事情我的老闆知悉後非常火大,幹譙說我跟公司不同國,

好不容易進來一筆大生意,我竟然白白要把公司的商機斷送掉!

說C大在500億頂尖大學培植計畫也有份,又不是沒錢!

因為公司接的很多設計案,都是我完成建置的,

所以老闆敢怒也不敢炒我魷魚。

我早就對國家資源的浪費相當感冒,很多研究單位或學校,

因一個研究計畫案採購了一批儀器或設備,結案後的儀器或設備,

就閒置沒維護保養任憑其損壞,然後又有其它的研究單位或學校,

又因類似案買了相同的一批儀器或設備,然後結案後又閒置不用........

如此的浪費公帑交替的發生,現在網路發達,如果國家有作好資源整合,

應該很輕易可以利用網路查出要使用的儀器或設備,哪個單位曾經採購,

而且研究案已經結束,目前閒置沒在用可以借用,

如此便可杜絕動輒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重複採購的浪費。

於是我草擬了一份國家資源整合方案,準備上書給有關單位。

哪想到這個方案打在公司的電腦上,被老闆發覺了被他刪除,

他還刮了我一頓鬍子,說像我這種心態,公司以後沒生意做了!

我茶米向來就是不為五斗米折腰,只要跟上司理念不合,

我必然拍屁股走路,絕對不會忍氣吞聲委曲求全,

才會經常換老闆,曾被美律公司的老董譏為滾轉的石頭不生苔!

我的職場生涯有3家公司在上市前夕,

我當時都是任主管職拍屁股走路,被同事們揶揄我的一生都在做白工!

衡諸現實,昔年同事有多人現今累積不少財富,

而茶米真的就是滾轉的石頭不生苔,不過沒關係,夠用就好!

財富雖然望塵莫及,還好至少茶米一生並沒有偏離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台長: david
人氣(6,056) | 回應(7)|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回首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再訪龍騰斷橋
此分類上一篇:山姆大叔國境之南受辱記

(悄悄話)
2014-03-08 13:29:20
(悄悄話)
2014-03-16 06:53:39
(悄悄話)
2014-03-18 10:51:58
DB
你真是很有正義、良心的人!
太佩服了!
2014-03-19 07:39:12
版主回應
謝謝!
這個年代 這種作風 不值得效仿
因為絕大多數的老闆會很感冒 而常換老闆的結果
常會導致家人的沒安全感!
2014-03-19 16:17:04
may
茶米,真是兩袖清風

卻也活出了人真正的"味道"!
2014-03-19 19:12:52
版主回應
活出了人真正的"味道"!
那也只是個人喊爽而已!
那樣的作為,雖然個人自信滿滿,但也常會導致家人的沒安全感! 所以不值得效尤!!!
觀察MAY的文章及回覆 MAY算是新世代人類中 很有理性及智慧的女性 為您按個讚!
2014-03-19 23:43:45
may
謝謝你!

其實may也有過憤世嫉俗的時期,
雖然說年紀不算大,人生的道理也懂得不多
但經歷過了所謂的"悲歡離合"後,
才明白,人不該過分執著於某些人或事
人生事物全在轉念之間
坦然的去面對所發生的一切,比苦苦強求,要來的輕鬆
2014-03-20 12:25:06
版主回應
不用客氣,您的年紀雖然不算大,人生的道理也懂得不少(跟同年齡層級的人相比).
我到DB那裏抬槓幾句,就發現會跟隨人家聞雞起舞的還真不少! 至少您會了解人家真正要表達的是甚麼,不會膚淺到只看到浮面!
2014-03-20 14:39:01
(悄悄話)
2016-09-17 07:04:2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