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7 20:36:11| 人氣1,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阿拉斯加之旅(一)

2009阿拉斯加之旅(一)          

享受扶輪友誼

    旅行旨在於享受它的過程,不一定要刻意去設定一個目標。如果硬要說出一個目標,無非就是從過程中去體會大自然的奧妙。俗云:「一粒沙一世界。」大自然的一景一物都是一個小宇宙,都存在著不可須臾相離的“道”。什麼是道?道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玄妙意境,無法用文字或師徒口耳相傳,來說明清楚的。祂必須從真實的生活中去實踐、感受、體會,才能讓自身內在的靈性與外在的生活相融,進而悟出“道”的真諦。因此,要想瞭解道,與其悶在斗室中讀遍經典古籍,不如敞開心胸,走出戶外去閱讀大自然這本無字天書。這或許就是我這趟阿拉斯加之旅的主要目的。


    2004年偕同內人到愛琴海一遊,行前幾位好友在澤村日本料理店流觴曲水,設宴餞別。返國後我寫了一本書“白沙灣裡的藍天”,並將當天的詩賦列在首頁。這趟阿拉斯加行,好友們循例又設下澤村宴,折柳相送,並殷殷叮嚀「名山大川雪境味,佳景美韻滿載歸。」無可否認,感受大自然直逼胸臆的美韻,是我旅行的目的,也希望能留下片語隻字,以饗好友,只可惜上了年紀已經力不從心,想要滿載而歸,不免癡人說夢。


    此行可說是臨時起意。原本打算明年十月到溫哥華觀賞四年一度的鮭魚大迴游,乘便到阿拉斯加走一趟。今年三、四月旅居美國Kansas‧Wichita的吳福居兄來訪,我向他提及明年的計劃行程,才得知十月份阿拉斯加的遊輪已經停航。他好意邀請我參加他們預定7月31日從西雅圖啟程的阿拉斯加遊輪之旅,順道造訪旅居溫哥華的陳上達兄。老來能有好友相伴,到處走走,找老朋友打打秋風,何樂不為?我也就欣然答應。



與摯友吳福居兄

    福居兄過去是台中大屯扶輪社社友,他服務於美國嘉吉公司(Cargill)設立在台灣的事業單位,因而以Cargill做為Rtn。廿多年前他得知我有麵粉過敏的特異體質,每當吃過麵粉類食品後再做運動,就會引發過敏現象,嚴重時甚至會休克。一般過敏原都是小分子的蛋白質,而麵粉是由小麥磨成,屬於碳水化合物,因此我一直懷疑是在研磨過程中摻雜有其他的添加物。當年福居兄負責嘉吉公司所屬的一家飼料工廠,他為了排除我對麵粉製造過程的疑慮,特地為大屯社安排一次麵粉工廠的職業參觀。從小麥開始研磨到麵粉裝袋完成,他全程陪著我詳加說明。果真除了噴灑一點水,再也沒有添加任何東西。經過這次工廠參觀,我知道過敏原不是麵粉中的添加物,因而開始轉往其他方向去探索,最後在書本上找到小麥含有微量麥穀蛋白(Glutenin)的成份。由於他用心的安排,終於讓我證實過敏的原因就是Glutenin。這份恩情迄今我仍然銘感五內。

    1997年適逢台中大屯扶輪社創立十五周年,積極策劃要輔導成立一個新社。籌備之初大家興致勃勃,但對於擔任新社的社長卻又意興闌珊,最後無牛駛馬,我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意外接下這項任務。當輔導特別代表與社長人選底定後,隨之面臨的是找不到種子社友的困境。經過再三奔走,福居兄首先挺身而出,答應擔任祕書的工作,接著江紹廷兄也義氣相挺承諾接任社長當選人。殊不知籌備工作進入緊鑼密鼓之際,臨時又出了狀況。

    當年嘉吉公司投資20億新台幣,由福居兄一手策劃在彰化縣大城鄉設立一家肉品加工廠,供應外銷日本的肉品。不料,新社成立的前夕,突然發生口蹄疫事件,嘉吉公司當機立斷,第二天就關閉工廠,並遣散所有員工,只有福居兄奉調回美國總公司任職。此期間我很感謝林隆堯兄(Harvard)臨危授命,接下祕書的工作。沒想到禍不單行,在我卸任社長之前,紹廷兄因積勞成疾,先走一步,Harvard在我苦苦相逼之下,只好一人身兼二職,最後接下第二屆社長之職。回想起十多年前這件往事,不禁感嘆台中中州社命運多舛,所幸天助中州,能有Harvard一肩扛下,中州社始得薪盡火傳,再次謝謝Harvard!

    中州扶輪社雖然無緣留下福居兄這位扶輪奇葩,但創社期間他全心全力投入籌備工作,紮下厚實的基礎,中州社能有今天,他厥功甚偉。十多年過去了,福居兄雖然已離開扶輪,但我們仍然時相往來,我發現扶輪帶來的友誼,不會因扶輪緣份的中斷而受到影響,反而因為有了扶輪餘香的調和,而使得這份友誼更為彌堅可貴。就以此行為例,我不但毫不考慮地就欣然答應福居兄一起前往阿拉斯加的邀約,進而還想到既然來到了西雅圖,就應該撥個時間順道前往只有一兩個小時車程的溫哥華,去探望同樣是扶輪老友的陳上達兄。

    阿拉斯加遊輪(Rhapsody Of The Seas, Royal Caribbean International)是7月31日才要從西雅圖啟航,我預定提早於7月26日先飛抵西雅圖與福居兄夫婦會合,然後開車到上達兄家叨擾幾天。上達兄過去是台中中區社社友,我們相交已有20多年,剛巧又是台中市第一分區97-98年度社長祕書聯誼會的成員,往來也就更加密切。十年前,他放下一切,遠離塵囂,陪著太太到溫哥華定居,過著神仙眷侶般的消遙日子。

    他可說是台灣人移民美加者的異類。一般人都是為了將來遠走高飛打算,或是為了送小孩到外國讀書,夫婦倆不得不單獨留在台灣當印鈔機,然後再輪流充當空中飛人去探望小孩。不少圓滿的家庭最後搞得妻離子散,“國末亡家先破”真可說是當年台灣移民最大的悲哀。上達兄是反其道而行,他先讓孩子們留在台灣接受完大學教育,長大成人後再勞燕分飛。兩位千金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婚後與夫婿定居在加東與美西;么兒醫學院畢業後,目前留在台灣當醫生。上達兄夫婦老來已無所牽掛,才來到溫哥華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不論是過程還是結果都兩相圓滿,不愧是明智之舉。

    或許有人會問,出門在外花點錢住旅館,豈不方便又自在?實在不需要去麻煩朋友,造成兩相不便。憑心而論,我也懂得知所節制,何嘗沒有這樣的想法?但有時好友深情欵欵,殷勤的友情召喚,讓人不想冒然造次也難。尤其是來到他鄉,能夠找到故知,把酒言歡,促膝長談,那份友情的澆灌,已經不是任何的不便與花費所能阻擋。

    扶輪有細說不盡的理論,但概以言之,只有「寬容、友誼、服務」六個字而已,而這三者環環相扣,寬容是神,友誼是形,服務是影,形成「形、影、神」的完整架構,缺一不可。扶輪友誼之所以彌足珍貴,就在於它具有寬容的精神,服務又如影隨形,加以彼此間沒有利益的糾葛,沒有名位的爭逐,因而經得起時間與空間的考驗,這種別無所求,淡以親的淨化友情,正是扶輪友誼特有的本質。20多年來我堅持這樣的本質,不敢冒扶輪之名,行營利之實,也從不結黨營私,與每位社友始終維持等長的距離。就算偶爾與幾位社友往來比較密切,我也絕不以某某幫自許,因為它只能做不能說,說出了口,在扶輪大家庭中無異是劃地自限、愚不可及,因而我得以悠遊在各扶輪社間,廣結扶輪群英。此行我除了要向大自然學習,也趁機享受這份無遠弗屆的扶輪友誼。(待續)

台長: Dr. Lin
人氣(1,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阿拉斯加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2009阿拉斯加之旅(二) 2009.7.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