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1 00:43:55|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30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一個貨運司機,我喜歡開車,因為我喜歡決定速度和掌控方向的感覺。


劉林秋妹女士(老媽):「掌控方向?!那你怎麼會把自己的人生開到這個
死巷子呀!枉費養你那麼大,還要讓我們兩個老的操煩。晚上到底幾點回來
吃飯啊?」

我想很多人一定和我老媽一樣有一樣的疑問,而且一定會猜我一定是書讀不好才進這
行。

陳雄清先生(國中導師):「這孩子是我們創校以來考進第一志願的,當時校長還請
他吃飯,我也沒想到會教出一個第一志願的學生。對!我那天在全聯看到你,看起來
還是聰明相呀!真可惜了...」

我不是用功的學生,但記憶力很好,要是認真一點的話就考得不錯,可惜我的認真只
投擲在高中聯考那次。如願進入第一志願高中後,我把時間切成五等份,兩分社團,
兩份在一位第一女中的女孩身上,一份其他,考試上課等就在其他裡面。

不具名小姐(高中導師):「師範畢業辛苦教甄上就帶到這種學生真是氣死我了!整
天混社團談戀愛,書也不好好唸,...在開貨運?呃...我應該是記錯學生了。」

我長期幻想著自己揹著吉他走在街上,一陣風吹過吹開我沒扣的襯衫,臉上透著憂鬱
因為剛從車站送走心愛的人,因此幾乎沒多考慮就選了吉他社。我原本只抱著玩票性
質,進去才發現那裡臥虎藏龍,每個人心裡都供著Eric Clapton或Jimmy Hendrix,
看到一群人那麼努力,實在不好意思隨便在那沾兩下就走,因為這對他們簡直是污辱
,於是我向老爸借錢買了一把吉他,一下課就泡在社辦練習。我或許真的有小聰明,
後來彈得真有那樣子,升高三的社長要我接社團,「你沒問題的,我很欣賞你。」他
說。

學長平常話不多,但技巧超群,一首無味的流行歌也有辦法能改編成不同的風格。之
說他大學被二一,隔了許多年再聽到他的名字是從一位剛崛起的女歌手的訪談,
他替她編曲

至於那女孩是我擔任吉他社長時,在一個活動上認識的。我喜歡她安靜可愛,她...
大該是欣賞我的才華吧!至今我仍在懷疑她當時為什麼願意和我交往,我還沒問到這
問題我們就分手了。我們起初是約在位於兩校中間的公園聊天,漸漸地她會坐上我的
踏車去碼頭看夕陽和輪船入港,也忘了那時都聊些什麼,也沒想過會失去什麼,某
次段考她的成績退步許多,最後她哭著在路邊說分手吧。那時這城市在建捷運,整個
城市沙塵漫天,我的眼睛大概進了沙所以也流淚了。那段日子就像一陣風吹過,帶著
少年的汗味和女孩洗髮精的香氣。

至今女孩的臉孔已經模糊,在火車站附近拍得拍貼也不知放到哪兒了,要不是開車經
過路邊高中男女還會依稀想起一些當年的片段,我還真懷疑那是我談過的戀愛還是在
網路小說讀到的短篇故事呢!

記得不具名小姐在我高三時把我叫到導師室,激動地對我說:「人到了50歲還會想
談戀愛,但你到了50歲還會想讀書嗎?現在不讀你要甚麼時候才讀?!」我最近莫
名其妙地一直想著這句話。

楊美如(大學學伴):「別說了!他大學時靜到我的屁都還比他大聲,要不是看他幫
我們重灌抓影片修電腦,我早就不理他了。開玩笑的啦!他其實是很幽默的人唷!超
會安慰人的,有一次我經痛到想自殺時,他就和講笑話陪我聊天。... ...交往喔!不
可能啦!他人那麼好,說真的他值得比我好的女生。」

那陣子突然流行被發好人卡,應該說過去被女生稱讚是好人的男生最後總算覺悟那是
疊冥紙,我多到可以開金香鋪了。會修電腦也是高中時在另一個同學身上學的,我
常功課沒寫一起被罰跑操場,不管我想不想他總是滔滔地說有關電腦的一切,他說
後電腦將是除了空氣食物水之外人類最需要的東西,跑到肺快爆炸的我只想要大量
的空氣,什麼電腦?它可以替我跑操場嗎?

雖說如此,我還是常和他一起去學校附近的建國商場,他也是唯一現在還有在聯絡的
高中同學,他開了一間電子公司,專門在幫大廠代工,好幾次問我要不要去他公司,
我總是拒絕。

初戀夭折之後,我再次聚離戀愛最近的那一次,就像科學家發現一顆最接近地球的隕
石一樣令人害怕又興奮。那年我大二,在一次的聯誼中我遇到了一位和我頗投趣的女
生,她總讓我想起初戀的那女生,她們都有相同的習慣,在回答需要思考的問題前總
會順頭髮。我們後來出來吃飯了一兩次,我每隔兩三天就送消夜到她宿舍,當然還包
括室友的份。最後一次,我記得是期末考前一週,她說她不能在收我的消夜了,沒多
久我看到她和另一位男生牽手。那次的考試我有一半幾乎是空白交卷,和我的腦子一
空白。

黃靜誼:「我就是最接近戀愛的那個女生啦!什麼... 我放棄你?怎麼可能,我當時還
蠻欣賞你的呢!但你實在太沉默了,而且而且,你也從來沒對我表白過呀!...」

前面的紅燈有70秒,那麼久喔!但卻夠長到讓我回憶了那麼多青春的時光,其中大
部分竟是和愛情有關。其實仔細想想,人類就只分女性和男性,我們不是為了蓋最高
的大樓或是發明最新的科技而被創造的,我們只是繁衍下一代,所以哪天要是男性和
女性不再將對對方的渴求放在第一順位,這世界才要滅亡了吧!

為什麼好端端地會回憶起以前的事呢?大概因為是剛才遇到的那位女生吧!我拉著堆
滿箱子的推車進到貨架通道時,不小心撞倒一罐洗髮乳,我正想轉身回去撿時,一位
生幫我撿起放回原位,我說謝謝,她只淡淡一笑,看得她出剛下班,口紅已退色,
感覺有些累,但睡一覺後明天就有精神起床工作。她迴力鏢形狀的耳環像兩個勾勾,
「妳今天有認真工作嗎?☑」「妳今天還好好活著嗎?☑」

我知道我又再一次地接進戀愛了,也許是因為她溫柔善良,也或許是她的疲累讓我想
保護她,她不像我認識的女生一樣式物品上的標籤,她是貼在包裝上的使用說明,我
想她可以告訴我我該怎麼做,她的內在有什麼,她一旦愛了保存期限就是永遠...等等
。但年紀愈大我愈沒膽,以前還會主動打電話,現在連和她要電話的勇氣也沒有,我
擔心這一切終是我的個人想像。

「戀愛靠的是努力而不是宿命」忘記誰曾和我這麼說過,或是從哪個空說一堆的部落格
上讀到的,如果我明天積極地跑到她公司(有看到她穿的制服)找她,說我很喜歡她,
她可能會答應和我交往,結婚,有小孩等等,那我就可以徹底改變我現在的狀態了。

我現在決定交給宿命,如果我再遇到她一次,我就下車和她說我喜歡她。又是紅燈,
好只有30秒,在東張西望時,突然看見她站在一個攤子前夾著關東煮,相同的表情,
耳環已被藏在髮間。

25秒。(照理說我該下車去吧!)20秒。(去呀!在猶豫甚麼呀!我這笨蛋白癡。
15秒。(但我要是真的講了又如何呢?)10秒。(那樣的人生會比現在還要好嗎
?)5、4、3(好累)、2、1(睡前看點影集吧!)、0。我踩了比平常稍猛一些
的油門,繼續前面的路,前面的路會通到哪裡?導航可以告訴我。

那我人生的路呢?


我現在離50歲還有20年,但我已經不想談戀愛了。世界...應該不會因為我一個
人而滅亡吧!

台長: 七竹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