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3 14:47:29| 人氣1,3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蔓延在彼方的燈海--軍旅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封信是我要退伍前寫的,當時網路不盛行,我用最原始的方法,影印信件後寄給朋友們。這篇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紀錄,這是我的軍旅生活,每個人命運不同,年代早晚不同,請將它當一個故事來看,不要比較,我將它原汁原味打上來,希望男生能看到一些當年的點滴,女生能了解這一切,我們都不是自願的,但也是完成了它!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時光總是不經意地從我們身邊流過,一年十個月的役期一轉眼也只剩下四個月;正確來說,是三個半月。扣掉未放完的假,我只剩下六十天,也就是兩個月,拍拍屁股就可以閃人了。

在1999年,20世紀的最後一年。2月22日,正值大年初七,整個台灣都還洋溢著新年後的餘溫,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與家人及女友來到松山火車站的月台上。當車掌哨音響起,一群徬徨的青年踏上中華民國男人都必須走過的路—入伍當兵。眼睛從深沉的睡意中被陽光喚醒時,月台上斗大的『台南』二字映入眼簾,第一次來台南竟是在這種情況;沒什麼時間走馬看花,隨即就被送去軍營。軍中確實是龍蛇混雜,還有許多龍混到人的身上…第一天的夜裡,望著陌生的天花板,留下了不爭氣的眼淚。一個月後,又被送去雲林虎尾幹訓。又一個月,來到了花蓮,也就是現在腳下踩著的這片土地。

這18個月中有許多的酸甜苦辣。入伍當天早晨,要坐上往松山火車站的計程車那一刻,我看見因身體不適而甚少出門的爺爺穿著睡衣,一個人辛苦地拖著腳步走到巷口,隔著對街大力地對我揮著手!車開了之後從車窗看見他還一直站在巷口目送我離去…我並不常和他老人家說話,但我卻從他的舉動看見了他對我這個孫子的關心。

在軍中有許多難忘的第一次。因為體檢要去醫院,那是進去兩個禮拜後第一次踏出營門,真的恍如隔世,連看到7-11都像觀光客在美國看到尼加拉瓜大瀑布一般地興奮!更別說檳榔西施了,整台巴士的阿兵哥叫到瘋狂!!不知情的老百姓可能還會以為我們是被挾持在呼救咧!到了醫院就拼命的打電話,十幾張電話卡一下就打完了,什麼人都打,只要有印象的號碼就按下去!聽到任何一個人的聲音都好像十年不見的好友再會一樣地亢奮!出營門時的心情就像『刺激1995』中那個黑人越過國境的心情一樣,那麼地沒有真實感。

第一次的會客,父母及女友坐著凌晨的巴士下來台南,見到他們時就只有三個字--萬得彿(WONDERFUL)!到了會客結束要離去的時刻,莫名其妙,又不是生離死別,我率先發難,哭的跟豬頭一樣。老媽跟女友馬上加入,老爸先上車逃過一劫,於是三個人哭的好像下一秒就要世界末日般的難過。想起來雖然誇張,也太沒骨氣,卻是真情流露……。

在虎尾印象最深的就是挖黃金以及跟陳昇的巧遇。巧遇陳昇?每個禮拜四固定要上莒光日電視教學,一種洗腦節目,洗腦效果極差,常常變成催眠節目。看到大約九點會有一段“虎帳笙歌”,播五分鐘流行歌曲MTV的單元。努力地看完兩分鐘孫淑媚的MV,想著下一段應該是南台灣小姑娘,準備將眼皮『切啦!
切啦!!』那熟悉的前奏突然想起,我簡直不敢相信這一切!『在一夜之間,走到了冰點……』我痴呆地望著電視中的陳昇跟劉若英傻笑。大家都知道我對陳昇這老頭有異常的愛戀,心中異常的激動;如果我當時是60歲,可能會當場中風…看到陳昇MV真的是我在虎尾最快樂的事情了!至於挖黃金,就別提了,總之就是鬢角太長被盯,抓我去當“黃金”公差,營區裡是沒有水肥車的,懂了吧!嗚噁…………

新兵訓練結束,下部隊後到了花蓮。臨行前想到即將面對所謂的“學長”,就心事重重、眉頭深鎖,因為繪聲繪影實在太多。所幸花蓮風景確實滿賞心悅目的,早晨起來望著被陽光照到發亮的佳山以及晴空萬里的藍天、呼嘯而上的F-16,那是我剛到前幾天最愛看的風景。果然,學長是很恐怖的,一張嘴就可以殺死人。新兵是沒有尊嚴的,後花園那隻雜種米格魯犬“呆呆”過的都比我們好…所以,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為了讓自己好過,許多人當起了馬屁精,又請客又巴結。其實這樣才是正確的交際方式,而我卻選擇辛苦的方式來度過軍旅生活,我做好本份,不願巴結,所以成了某些人眼中極欲找麻煩的對象,就為了吃不到我請的東西。(連叫一個禮拜宵夜叫我付,誰還要當潘ㄟ!)

那時在軍中的日子彷如地獄,但放假回家卻甚少跟朋友及家人提及全貌,默默承受,這隻巨蟹有夠固執。在後來的日子裡更一度成為『全民公敵』,為了放假的事情。女友是排假制,為了配合她,每次放假都弄得天翻地覆;放假是由老兵先放,新兵要放是很困難的,能回來都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去ㄑ一ㄠˊ的,才會惹人不高興。在我回來用笑臉面對女友及大家時,心中卻想著回去後日子該怎麼過。女友等我很辛苦,所以我也盡力去回饋,可是那孤立無援的日子,想起來還是相當心寒!

前幾天晚上望著花蓮市那片燈海,忽然回想到一件事,也是促使我寫這些文字的原因。

去年冬天,在穿著厚重的防寒大衣,海風卻還是依舊透骨而來的寒冷夜裡,我想你們在溫暖的被窩中已安然入睡。凌晨一點鐘,我站在寬闊的機場跑道上執勤,連一面可以擋風的牆都沒有。朝遠方望去,末班列車正要駛離,看著隱沒在黑暗中最後一節車廂所泛出的亮光,想到不知道還要重複幾次這永無止境的既視現象(de‧ja‧vu),這是每個當兵男兒都曾體驗過的寂寞吧。三十幾年前,爸爸可能也站在馬祖的某個角落想著和我一樣的事情,我想。

日子就這樣過了一年半,每個人觀點不同,和一些人相比,我是幸運的。所以,我不是在抱怨,只是想為這十八個月留下一些紀錄,讓大家感受一下我的生活。在軍中的日子真的常覺得一無所有,一切從零開始。平日出門愛打扮的我,在每個星期四小時的外出假,居然穿著學長給的破運動服(SIZE太大,看起來很像小丑,還是銀色的,完全的瑞氣千條!),騎著500元買來的六手生鏽破假踏車(別人都花200元租四小時的摩托車),為了省錢,騎到家樂福去,聽試聽CD,或坐在美食街的座位上寫信給女友及大家,一毛錢都沒有花,將『摳』發揮到極緻的境界!錢都花在電話卡上,在那痛苦的日子裡,我所擁有最美好的事物就是朋友們的關心,真的!!

我不是個堅強的人,時常會有萬念俱灰的念頭,好幾次差點撐不過去,你們的一封信或是一通電話,哪怕是很客套,但對我而言也是無法失去的!所以,也是撐下去了,抗壓性增加了不少…寫這封又臭又長的信,真是辛苦各位的眼睛,不是什麼“屆退老兵回憶錄”,也不是刻意耍溫馨、裝感性,而是打從心底感謝這些當我是個朋友的好友們!跨了一個世紀、發生了一次大地震、換了一個總統…,人、事、物不停地在變換著,大家也都不斷地成長,我,會加快腳步回到現實的彼方!!


2000/9/2



PIC‧我跟忠犬“大頭”的爆笑哥倆好照片

BGM‧陳昇 『冰點』 1994“風箏”專輯

台長: 默影
人氣(1,3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