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1 22:21:45| 人氣2,8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25歲,我還是愛看漫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畫,在戒嚴的時候曾有這麼一個名字「小人書」。那到底是小人在畫還是看的是小人,則不得而知了…不過在今日,漫畫這項藝術定位則是一種文化的保留及想像空間的延伸,許多人認為漫畫是孩提時代的童年陪伴品,但我想漫畫不單是給小孩子看的,也不永遠是奇想天外的故事;因為,在創作的是成人們。

曾有人說過X世代也稱做“圖像世代”,因為他們出生後,隨著電視、錄影機的普及,漫畫媒體的興盛,甚或MTV中眩麗影像的影響,再到網路的全球化。在這個資訊如洪水般不斷暴漲的年代,為了吸收更多的資訊,在讀取的過程中就自行簡約了起來,相較於五字頭,跟我年齡相當的人,對文字的吸收力及接受度都並不是這麼地高。反而對能夠即時吸收的圖像、影像會有較大的共鳴,在節奏掌握上是有些許的不一樣。

就如同瑪丹娜老公蓋瑞奇的片子會相當受到圖像世代的熱愛及認同,屬於MTV世代的他在片中就是有那麼一股節奏,讓習慣看MTV的青少年跟著他的節奏進入充滿黑色幽默況味的電影世界,我想這就是屬於圖像世代的敏銳感。自然而然地,漫畫也就成為圖像世代成長的一部份。

1978上下出生的同學們,生下來時台灣還尚未解嚴,以前的漫畫都是要經過國立編譯館審核的,就是書的背後會有一個黑白的官印,我還記得館長叫熊先舉先生;小時候對這位先生的幻想,就跟科幻小說【1984】(*1)裡面的超級電腦大阿哥是一樣的,覺得小朋友都是由他在管的,兒童節可能也是他訂的,看漫畫都要看這個人臉色就對了。

所以在大有為政府制度下就會有許多莫名其妙侮辱原作的事情發生,第一名當然是命名問題,無敵鐵金剛主角本名為﹝兜甲兒﹞,就硬是叫了個柯國隆沿用至今,其他那些什麼王金龍、葉大明之類就更不用說了。

再來就是狀聲字的用法,因為鬼子跟我們有仇,自然在這些優良兒童讀物中不能出現倭寇文字,就看到出版業者自行剪貼的「喔喔喔喔~~~」或是「啊啊啊啊啊~~~」,就這麼自然地貼在主角臉上,你永遠搞不懂是什麼樣的人臉上會有切邊,怪醫秦博士嗎?!不是,人家那是傷疤,那是偉大政府給我這個小孩的迷思。

年紀在大一點,你會發現亂馬1/2中在洗澡的人永遠都穿著泳裝,為什麼會穿泳裝洗澡呢?泳裝還怪怪的,那是因為有人用麥克筆在作祟…優良兒童讀物一樣是不准有裸露之嫌疑,所以出版業者一樣自行加工,畫工好一點的還有馬賽克的出現!﹝當作魔術方塊在畫﹞

小時後漫畫有幾大廠牌:東立、金歡樂…等,那時都尚未有版權代理的觀念,自然在漫畫品質上也是很糟糕的,除了上述三大現象一定有,還常出現印刷不佳,開了燈一樣看不清楚在畫什麼,因為印刷時墨色太濃…或是重複印刷跟切割不全,整本書從頭到尾要看兩次,邊看還要邊準備美工刀作美勞割連頁。

更絕的是專心看漫畫之餘還要推理,因為頁數全是亂的,必須自行重新排列組合。洋洋灑灑寫了這堆,似乎可以明白一些朋友為何不愛看漫畫,想必幼小的心靈遭受過創傷,才會說出這樣的話語:『看漫畫好難喔!!!』你說誇不誇張?

不過有心人還是有的,當時日本漫畫出版大宗-集英社,就企圖來台灣打天下,終結之前的怪現象及進行注重版權的工作,他們當時推出的第一套合法正版漫畫就是-聖鬥士星矢,這部讓我懷疑作者性向的少年漫畫鉅作。以精美的印刷及與日文原版相同的封面,就這麼在文具店上架了。正版一本55元,盜版一本35元,暗暗的租書店看一本5元;當然,集英社就這麼地如同網路一般地泡沫化了。集英社出第一集時,盜版都出到18集了,誰還會花第二次錢去捧場呢?

在那個海盜版時代最賺錢的肯定是東立出版社,在國小五年級經過學校旁的文具店時,少年快報創刊號就以一本20元的創刊超低優惠價造成搶購風潮,便宜不打緊,內容更是要命,在日本有幾大漫畫雜誌:少年JUMP、少年MAGAZINE及少年SUNDAY等…東立很好心地為台灣讀者將所有熱門連載集合起來,也很少年的叫了「少年快報」這名留漫畫青史的名字。﹝當時創刊號就連載的“十項王子”(*2),也因為池上遼一情色味十足的筆法,小孩子只要說到色情漫畫代名詞,就會講到十項王子!﹞

少年快報自此在台灣地區狂銷,國中放學後的籃球場邊,兩三個人都會坐在一起,分成好幾團,在看孫悟空到底要變到超級賽亞人幾?不用支付任何版權費給出版社及作者,全省舖貨狂銷,少年快報一路出到136期,資金賺的飽飽了之後,東立的漫畫盟主霸業也就這麼地建立了起來。

盜版時代有兩個相較於東立算是相當有SENSE的出版社:大然跟尖端出版社。他們當時所辦的先鋒動畫雜誌及神奇地帶雜誌,都給了喜好動漫畫的台灣發燒友一條相當優良的求知管道。

而這兩家出版社在漫畫這個領域則是出版了許多所謂的精裝版漫畫,那種20開版或是25開版的,內容上都是一些跟少年漫畫有區隔的漫畫,能夠意識到他們認為漫畫是有思想的、成人也可以看、可以收藏的,這些出版物是有這麼一個層次在的,當時的一些出版物現在也都成了絕響,因為正版開放後也沒有再版的動作,翻譯版就只剩當時的精裝版。

對還是小孩子的我,接觸到那些漫畫,就跟接觸到地下版的國共歷史書籍一樣的興奮,你會很開心地想著,原來也有這麼樣的一個世界!而且會天真的認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比別人早長大!

在92年著作權法通過之後,合法漫畫戰國時代來臨,東立跟大然拼的如火如荼,大家都想爭食漫畫這個具有強烈傳閱性的媒體市場。不過我們不管戰況,因為我們不是東立社長范萬楠,也不是大然頭目呂墩建,漫畫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必要的存在,我只是想寫『單身宿舍連環泡』,結果不知不覺就小聊了漫畫史的小台長。這是1978出生的我之觀點,回頭看過去總是有許多有趣的事,寫完這篇我認為是我下一篇文章的導讀之後,我在我的童年及青春回憶中又走了一遭....。


PIC‧國立編譯館當年在漫畫中的審定執照

BGM‧WATERSHED臨界點樂團「INDIGO GIRL」

*1:《1984》1949年英國小說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所寫的科幻小說,因為電腦的發達,歐威爾在小說中寫到1984年電腦將會進步至一個程度,而人類將被一個叫大阿哥的電腦所統治,1984年當時在國外還引起了一陣類似千禧年的恐慌。而麥金塔電腦也利用此一話題拍攝了一個廣告,在冠軍杯中場播放而得到相當高的廣告效益。

*2:《十項王子》原名「帝王之子」小池一夫&池上遼一合作的作品 1-4集(時報出版)

台長: 默影
人氣(2,8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