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9 08:58:35| 人氣1,2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燒藤甲七擒孟獲》【第四幕】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六快樂學習藝文營 大學部表演劇本
  二○○六年暑假期間,當時的北市圈所舉辦快樂學習藝文營以「三國」為主題,三天的課程內容包含詩文史地、美術音樂以及闖關遊戲皆與此主題緊密相扣。為讓擔任工作人員的大學部同學有所發揮展現,並帶動參與的孩子更瞭解「三國」,特別安排大學生搬演一齣話劇,此劇因而孕生。
  本劇,是以羅冠中《三國演義》為底本,將孔明七擒孟獲的故事稍作簡化,以童趣詼諧而又不失故事原旨的方式呈現,藉以吸引孩子目光。該劇本撰寫時,因參酌資料龐大,為濃縮精鍊,著實煞費苦心。當時至今,忽而已過五年,文本壓箱既久,本已忘失,偶然翻箱倒篋,驚喜覓得,感觸懷念之情頓生。



【第四幕】

(兀突骨和魏延上場單挑)

兀突骨:(嘲諷道)魏延小鬼頭,你爺爺來跟你單挑啦!等一下不要嚇到尿褲子呀!哈哈哈……

魏延:(咬牙強忍怒氣道)可惡!

(兩人猜拳,魏延連輸十五把,隨即轉身逃走)

兀突骨:(得意忘形道)哈哈哈!魏延小鬼頭,看你逃到哪裡!

(孔明的聲音自舞台內側傳出)

孔明:我要魏延連輸十五場,再逃到盤蛇谷中,為的就是要讓兀突骨得意忘形,將孟獲的警告忘得乾乾淨淨。當他瞧見谷中兩壁光禿,定會認為不可能有埋伏的士兵,便不疑有他地率藤甲軍緊追魏延,進入盤蛇谷。這裡是一個狭窄的彎谷,只有前後兩個出口!哈哈哈……現在他已經掉入我的陷阱裡了!

兀突骨:(看見前面十幾輛蓋著黑布的油櫃車)咦?這個是?啊!前面的路封死了!快走!有詐!

(忽然一陣巨大的爆炸聲,兀突骨的軍隊被困谷中,大火燃燒,士兵哀嚎)

孔明:我早就派馬謖,將載著火藥的十幾輛油櫃車,帶到這裡。然後每三十步埋下一顆炸彈,每顆炸彈的引信又用空心的竹竿連接起來。等魏延的軍隊一出谷,我先前安排在谷口那邊的趙雲就馬上把出口封死。等到兀突骨帶著軍隊進入谷中,便引發地雷,這樣子一來,兀突谷的軍隊便被封死在谷中,而油櫃車上的火藥也被爆炸點燃,引發大火。

(孔明從舞台內側走出來)

孔明:藤甲不怕水,卻是非常怕火的!(感傷道)這回我雖戰勝,卻如此慘絕人寰,如果烏戈國滅亡了,都是我的罪業。(嘆息)唉…看來我恐怕要減損壽命了!

(左右將士聽孔明這麼一說,在看到谷中慘況,每個人都忍不住掉下眼淚)

魏延:(稟報道)丞相!孟獲已經抓到了!正囚禁在我軍營寨中!

孔明:(哀傷道)把他放了吧,告訴他………唉……

(離去)



(未完.待續)

台長: 沐龍燭楓
人氣(1,23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戲看文本 |
此分類下一篇:《燒藤甲七擒孟獲》【第五幕】
此分類上一篇:《燒藤甲七擒孟獲》【第三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