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30 01:34:29| 人氣42,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一曲愛國的情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事實上,我從未離開過你。經過無數荒唐的歲月,儘管曾經恣肆而為,但我依然信守諾言,請不要棄我而去!」(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傳奇人物──伊娃裴隆(Eva Peron),儘管毀譽參半,然其短暫绚爛的一生,卻為安德魯洛伊韋伯相中,編成音樂劇「艾薇塔」,搬上舞台而廣受好評,其後甚至拍成電影。

  「艾薇塔」於一九七五年正式在倫敦上演,在獲得極大的掌聲後,於一九七九年移師紐約百老匯,同樣獲得極高的評價。而美國版的卡司不同於倫敦,在音樂編排上亦有所差異,大致而言,美國版在音樂上加大了管絃樂器的編製,使得氣勢更加磅礡。

  在「艾薇塔」一劇中,韋伯屏棄單方面塑造主角伊娃的正派形象,而是藉由一位傳記作家──齊,站在反對伊娃的角度進行側面的描寫,使伊娃的人物性格更加立體。齊扮演著一個導覽全劇的腳色,除了帶領觀眾一歩一歩了解伊娃,更不時地加以嘲諷。

  身為私生女的伊娃,連參加父親葬禮也遭無情的拒絕,在如斯的打擊下,在他幼小的心靈中,萌發了名利的野心。十五歲那年伊娃在家鄉遇見了歌手馬加地,遂央求馬加地帶他離開,進大城市見見世面。馬加地縱然有所不願,最後仍點頭應允。到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伊娃興奮的唱出了:「阿根廷的人們等著看吧!我將身著錦衣華服,為大家帶來一場好戲!」(Buenos Aires

  伊娃靠著精明的手腕及美色,利用一個個的男人,在演藝圈嶄露頭角,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大家暱稱他為艾薇塔。此時阿根廷的局勢動盪,軍人推翻文官政府,進行獨裁。其中極具野心的裴隆上校逐漸開展勢力,積極參予民間福利活動。在一場賑災晚會中,伊娃邂逅了裴隆,兩情相悅下,兩人成為公開的一對。然而因為伊娃出身貧賤,成為權貴們排斥的對象。

  裴隆密謀政變,事跡洩敗而遭拘捕,伊娃四出奔走攏絡工會,煽動人民支持裴隆發動抗議,「他是這樣的支持你們、愛護你們,與你們同甘共苦,要不然怎麼可能這樣疼愛我!」(A New Argentina)

  最後裴隆終於獲釋,同時也在伊娃的幫助下贏得民心,當選阿根廷總統。伊娃站在玫瑰宮的陽台上向人民發表演說:「無論名利,我皆不曾有所求,儘管人們都不相信我所言。然而名利都是幻象,不能解決一切。我愛你們,也期望你們愛我!」(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此後伊娃裝扮美艷地出訪歐洲,在西班牙獲得熱烈的歡迎,卻在義大利及梵帝岡得到負面的評論,又因身體不適而提早回國。回國後,伊娃創立了基金會賑救窮人,雖然有人批評她偽善,卻依然無法動搖她在人民心中偉大猶如聖人的形象。

  來自上層階級的反對聲浪越來越高,甚至在伊娃有意參選副總統時,遭到政府極大的反對。在丈夫裴隆全力護航下,伊娃的聲勢卻是如日中天。就在此時,伊娃發現自己得了癌症,時日無多,於是黯然向人民宣布退選:「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有幸得到你的垂憐,夫復何求?

  阿根廷的人民得知伊娃不久人世,守候在玫瑰宮外為伊娃祈禱。最終,伊娃仍不敵病魔,以三十三歲的短暫生命畫下句點。阿根廷人民哀痛至極,為伊娃舉行了隆重的國葬,儘管伊娃已香消玉殞,然而在人民心中,她偉大的身影永遠矗立如斯。

  「艾薇塔」包含了南美音樂的的迷人熱情與流行音樂的柔美抒情,全劇在韋伯的調配下,曲風囊跨了南美Bosa Nova、爵士、藍調(Blues)、探戈(Tango)、華爾滋(Waltz)、及流行音樂(Pops)等元素,架構出全劇一派的深刻情感與波瀾壯闊的史詩架構。

  一部音樂劇欲獲得喝采,一首優美得令人難忘的歌曲是不可或缺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這首強調愛家愛國的抒情宣言最是賺人熱淚。歌曲中伊娃願生死與人民同在的誓言,滿溢熱愛人民的情思,也表達願以一己之力革除國家弊端的決心。整首曲子在名伶充滿感情的嗓音發揮下,更加令人動容。

  在原始音樂劇版本的「艾薇塔」中,並沒有這首「You Must Love Me」,而在一九九六年的電影版本中,韋伯為女主角瑪丹娜量身定做這首詞意雋永,旋律簡潔卻深刻的小品。在艾薇塔臨終前,回顧過往精彩波折的一生,是無數的堅持與夢想所舖就,這首曲子表達的是這位阿根廷人民心中精神領袖的柔情與抉擇的無悔。

  「我們曾擁有一切──你信任我,我信任你。我一直將想說的話隱藏內心深處,害怕你會離去。你必須愛我,你必須愛我……給我一個機會,我就能讓你明白。一切都沒有改變!


(2006年1+2月號《羅盤針》)

台長: 沐龍燭楓
人氣(42,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上了影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角度看《悲情城市》
此分類上一篇:《斷背山》──提神醒腦的薄荷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