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8 11:13:41| 人氣1,2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燒藤甲七擒孟獲》【第三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六快樂學習藝文營 大學部表演劇本
  二○○六年暑假期間,當時的北市圈所舉辦快樂學習藝文營以「三國」為主題,三天的課程內容包含詩文史地、美術音樂以及闖關遊戲皆與此主題緊密相扣。為讓擔任工作人員的大學部同學有所發揮展現,並帶動參與的孩子更瞭解「三國」,特別安排大學生搬演一齣話劇,此劇因而孕生。
  本劇,是以羅冠中《三國演義》為底本,將孔明七擒孟獲的故事稍作簡化,以童趣詼諧而又不失故事原旨的方式呈現,藉以吸引孩子目光。該劇本撰寫時,因參酌資料龐大,為濃縮精鍊,著實煞費苦心。當時至今,忽而已過五年,文本壓箱既久,本已忘失,偶然翻箱倒篋,驚喜覓得,感觸懷念之情頓生。



第三幕】

第一場

孟獲:(痛恨道)可惡!這次又被那諸葛小子獲勝,連老家都給蜀軍佔領了,這下子該怎麼辦呢?

孟優:大哥!弟弟聽說離這邊不遠有個烏戈國,那裡的大王叫兀突骨,聽說他們的將士高大威武,個個都很能打,尤其是他們都身穿藤甲,刀槍不入呢!

祝融夫人:(撒嬌道)那太好了!Honey!我們趕快去請那個叫什麼「吐骨頭」來助陣吧!

孟優:不是「吐骨頭」啦!是兀突骨!

孟獲:隨便啦!快點叫他出來就是啦!

孟優(朝舞台內側喊道)兀突骨呀!還不快給我出來!

兀突骨:(從舞台內側走出來,一邊打哈欠,一副剛睡醒的樣子)來啦!吵什麼呀!

孟獲:喂!吐骨頭!你這回一定要幫我一起對付那個諸葛小子,替我搶回面子!

兀突骨:(反駁道)我不叫吐骨頭啦!是兀突骨啦!

孟獲:(不耐煩道)那不重要啦!總之你到底行不行呀?

兀突骨:(自負道)當然沒問題!首先我們引那些傢伙到桃花溪,這裡的溪水終年有毒,他們絕對沒辦法過河來!

孟優:(疑惑道)他們過不來,我們又過不去……

孟獲:(拿棍子重重在兀突骨的頭上敲了一記)笨蛋,過不來過不去,這樣還打什麼打呀!你在開我玩笑是不是呀!(又敲了一記)

祝融夫人:(怒斥)小心我的飛刀,砍了你的腦袋!

兀突骨:(呻吟道)痛……我還沒說完呀!他們過不來沒錯,但是我手下的藤甲軍天生神力不怕溪裡的瘴毒,如此一來,我們可以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突然過河攻打他們,讓他們手忙腳亂!(大笑個不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孟獲:(又打了一下兀突骨)你笑夠了沒呀!我都還沒笑,你開心個什麼呀?總之我警告你,諸葛小子非常的奸詐,你千萬別給騙了!

兀突骨:我又不是笨蛋!

孟獲、孟優、祝融夫人:(質疑)是嗎?

(兀突骨、孟獲、孟優、祝融夫人下場)


第二場

(蜀軍營寨中,孔明立於主帳中,魏延急忙入內秉告軍情緊急)

魏延:(緊急道)報告丞相!孟獲那傢伙不知是得到誰的幫助,竟然派來大批勇猛的戰士,這些傢伙竟然不怕溪水的毒,個個身穿藤甲對我軍發動攻擊,他們身上穿著藤甲,竟然連刀劍都不能傷其分毫!

孔明:(挑眉沉思了一會兒)是嗎?(靈機一動,一副成竹在胸的樣子)好!我有辦法了(向馬命令道)幼常,這十輛油櫃車交給你,再準備一千根竹竿,然後然後這樣這樣……你就帶兵把首盤蛇谷兩頭!快去進行!

馬謖:是!(領命快步離去)

孔明:(轉而命令魏延道)文長你帶著本部兵馬,在桃花渡口停留。如果敵軍來攻擊,你一定要放棄,然後朝著插白旗的方向逃走,我要你在半個月內,必須連輸十五場,棄守七個陣營,一個不多,一個不少,要是輸個十四陣你就別回來見我了,知道嗎?

魏延:(微一遲疑,隨即稱是)這……是!(轉身快步離去)

(魏延離去後)

孔明:(嘆息道)唉……天可憐見,這次戰禍必將死傷慘烈……實在是…太慘了……(下場)


(未完.待續)

台長: 沐龍燭楓
人氣(1,2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戲看文本 |
此分類下一篇:《燒藤甲七擒孟獲》【第四幕】
此分類上一篇:《燒藤甲七擒孟獲》【第二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